韓美聯合軍演引發韓國民眾反對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08月18日 10:07:57
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08月18日 10:07:57
原標題:韓美聯合軍演引發韓國民眾反對
正在加載

  新華社首爾8月17日電(記者陸睿、孫一然)韓美兩國將於8月22日至9月1日實施下半年聯合軍演“乙支自由之盾”,演習具有明顯的攻擊色彩。這一聯合軍演日前在韓國多地引發反美、反戰集會,集會者要求中斷韓美軍演。有韓國專家指出,韓美聯合軍演對重啟韓朝、朝美對話像是一劑“毒藥”,無助於朝鮮半島和平,只會危害地區安全。

  韓美準備軍演

  韓國國防部稱,即將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為每年例行的防禦性演習,此次改用新名稱“乙支自由之盾”。聯合軍演期間,韓美雙方將綜合實施政府演習和軍事演練,以提高國家整體作戰能力。作為此次聯合軍演的預備演習,兩國軍隊16日啟動了為期4天的危機管理演習。

  韓聯社報道,此次聯合軍演不僅將恢復被上屆韓國政府縮減的演習規模,還將採用“國家全面戰爭”概念實施戰區級演習。韓國《中央日報》指出,“國家全面戰爭”意味著可動用所有可用資源和手段進行戰鬥。

  韓國國防部本月初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的工作報告顯示,此次聯合軍演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的擊退和防禦以及第二階段的反擊。演習期間將重點實施各梯隊、各軍種參與的聯合野外機動訓練,以提高聯合作戰能力,還將依照“有條件地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計劃”進行未來韓美聯合司令部全面作戰能力評估。

  韓聯社指出,以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為背景展開全面戰爭概念的演習,擴大實際機動演習規模,暗示著演習將具有相當的攻擊性。

  韓國民眾反對

  對於此次聯合軍演,韓國輿論認為,美韓此舉渲染“強對強”的軍事對抗,很可能將朝鮮半島再次拖入動蕩之中。

  韓國民眾也強烈反對此次韓美聯合軍演。8月13日是韓國光復節小長假首日,首爾市中心當天爆發反美、反戰集會。集會者要求中斷韓美聯合軍演,並要求“解散韓美同盟,撤走駐韓美軍”。據韓國警方估算,當天至少有6000人參加集會。此外,釜山、平澤、群山等美軍基地所在地也爆發了反美集會。

  集會主要組織者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指出,美國在朝鮮半島激化軍事緊張氣氛,煽動分裂,鼓吹南北對峙,妨礙半島自主統一,是為了實現其侵略性、掠奪性目的。該聯盟委員長梁京洙(音)認為,美韓即將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演是為“備戰”而進行的軍演。

  韓國民間組織《6·15共同宣言》韓方實踐委員會日前也發表聲明,敦促美韓兩國政府立即中斷聯合軍演,放棄有可能引發軍事衝突的對朝敵對性政策,以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

  韓國漢陽大學亞太地區研究中心前研究教授權起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反美集會是對目前半島和平面臨危機的警告。

  危害地區安全

  朝鮮一直將美韓聯合軍演視為敵視朝鮮的威脅性舉動,要求美韓停止軍演。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韓美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無益於通過對話磋商和平解決半島問題,將危害本地區安全。韓國統一研究院前院長郭臺煥指出,站在朝鮮角度,本次演習第二階段的所謂反擊訓練就是對朝攻擊訓練。他強調,這種強勢的、非防禦性的聯合軍演對重啟對朝對話毫無幫助,只是一劑“毒藥”,理應中斷。

  權起植表示,朝鮮半島絕不能再次發生戰事,韓美兩國不應舉行引發半島緊張局勢的聯合軍演,而應努力與朝鮮對話。美國為一己私利採取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將世界推向“新冷戰”,這不利於世界秩序穩定和各國繁榮合作。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韓美聯合軍演引發韓國民眾反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