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8月18日 14:55:00
新華社 | 2022年08月18日 14:55:00
原標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

  新華社記者王琦、范思翔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

  中共中央宣傳部1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

8月1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走出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發佈會上,國家民委副主任趙勇介紹,回顧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黨的民族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極大地豐富和拓展了這條道路,實踐證明,這條道路是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的平等之路,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團結之路,是幫助各民族共同發展的繁榮之路,歸根到底是中華民族走向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的復興之路。

  “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追求的目標是各民族都要過上好日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推動56個民族作為一個整體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趙勇説。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趙勇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民委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做了實實在在的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度和廣度前所未有。

  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司長郭建民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相關部門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通過修訂制定法律法規,制定政策規劃,實施重大文化工程,舉辦重大文化活動,積極搭建各具特色的節慶民俗、展覽展演、文化旅遊等平臺,推進各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創新,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更加熱愛、更加自豪、更加自信。

  中央統戰部民族工作局局長華彥龍介紹,在樹立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方面,目前正在開展的一些重點工作包括加強史料整理,進一步完善中華民族歷史敘述;加強學術研究,為樹立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奠定學理支撐;加強宣傳教育,讓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不斷深入人心。

  促進團結和進步雙豐收

  趙勇介紹,這十年,民族地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2%。通過脫貧攻堅奔小康,無數人命運因此而改變、無數人夢想因此而實現、無數人幸福因此而成就。

  趙勇説,脫貧攻堅奔小康給民族地區帶來歷史性變化:各族群眾的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升,各族群眾的思想觀念發生深刻變革,民族地區的內生動力極大增強,黨在民族地區執政基礎更加牢固,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得到鞏固和加強。

  “過去脫貧攻堅奔小康的硬骨頭在民族地區,現在實現現代化的硬骨頭也在民族地區。”趙勇表示,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各民族群眾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打造的一塊金字招牌,黨的十八大以來得到了創新性發展。趙勇介紹,創建工作已經成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助推器。各地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中,既促進了經濟發展、産業升級,又改善了民生,解決了群眾身邊實際困難和問題,促進了團結和進步雙豐收。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就與舉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