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説印度要在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專家這樣評論

來源:第一財經 | 2022年08月17日 05:46:26
第一財經 | 2022年08月17日 05:46:26
原標題:莫迪説印度要在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專家這樣評論
正在加載

  頭戴印度國旗色彩的三色纏頭,印度總理莫迪15日在首都新德里紅堡前慷慨激昂地發表了80分鐘的演講,併為印度何時成為發達國家定下了時間表。

  當天是印度獨立的75週年紀念日。莫迪表示:“我們必須在未來25年內,在我們有生之年,把印度變成一個發達國家。”

  目前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研究員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對於莫迪的這一目標“不必當真”。他解釋到,基於印度的政治制度,領導人在談到願景時常常誇誇其談,因為最終並不需要本人來兌現。

  雄心壯志

  在獨立日慶祝演講中,莫迪特別指出,今年慶祝儀式上的21響禮炮,首次使用了印度國産的榴彈炮。2014年9月,莫迪就推出“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計劃,宣佈要將印度打造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2020年5月,莫迪又提出了“自給印度”倡議,在經濟上自力更生。

  莫迪進而在演講中表示,印度的目標是在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並將制定政策支持國內電力、國防和數字技術的發展。他還要求年輕人用25年的奮鬥為印度獨立100週年獻禮。他鼓勵年輕人“志存高遠”,為國家獻出最美好的歲月。莫迪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心,我們應該全力以赴實現它。”

  對於印度何時成為發達國家,林民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其實包括莫迪在內的印度領導人多有論述,但以往的結果總是不了了之。

  2002年時任印度總理瓦傑帕伊同樣在獨立日演講中提出15點經濟發展方案,表示要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機會,確保國民經濟能在未來5年實現8%的高增長,推動印度在2020年邁入發達國家的行列。

  莫迪本人也曾在2017年提出要在2022年建成“發達的印度”;在2018年他又提出,印度要在2025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GDP)5萬億美元的目標。林民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如今印度GDP約3萬億美元,離目標尚遠,眼看時間臨近,又有選舉壓力,索性把“把大餅畫得更遠一點”。

  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是莫迪在演講中提到的五點承諾的第一點,第二點是擺脫殖民心態;第三點為印度的傳統和遺産感到自豪;第四點是建立統一和團結的印度;第五點則是強調公民義務。

  林民旺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五點承諾是莫迪執政理念的體現,希望通過這幾點對印度進行改造,“第四點的提法與過往有很大不同,以往印度引以為豪的是自己的多元化,而莫迪現在更想做的是整合”。

  現實距離

  儘管近年來印度已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但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21年印度的人均GDP為2277美元。按世界銀行的劃分,印度依然是中低收入經濟體,即人均GDP在1086美元至4255美元之間。

  對於何為發達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21年的定義是人均名義GDP在2萬美元以上,印度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同時,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22》中做出的最新預測,印度將在2023年首次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並將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保持。

  相對發達國家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印度人口結構較為理想,人口平均年齡不到29歲,比美國低10歲左右。但這未必等同於人口紅利,專家表示人口要轉為紅利,必須有良好的教育和産業做依託。

  如今,失業和貧困依然是一些印度民眾的日常現實,也是印度發展最為重大的挑戰。相關統計顯示,印度婦女的就業率在全世界處於倒數。莫迪在此次演講中也提到了女性議題,他表示民眾需要為印度女性的力量感到自豪,性別平等是印度團結的關鍵,也是印度經濟增長的支柱。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莫迪説印度要在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專家這樣評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