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力量守護天山南北和諧安寧

來源:法治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7:45:52
法治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7:45:52
原標題:法治力量守護天山南北和諧安寧
正在加載

  □ 本報記者 潘從武

  法治春風撲面而來,天山南北安瀾潤澤。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依法治疆不動搖,強化法治政府建設主體責任,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行政執法水平持續提升,化解社會矛盾糾紛能力不斷增強,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載體不斷創新、治安環境不斷優化,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各族群眾生活更加舒心幸福。

  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依法嚴打方針,保持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深入推進去極端化工作,全面推動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築牢維護社會穩定的鋼鐵長城,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了安定團結的良好環境。

  曾經一段時間裏,新疆發生多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無辜群眾被害、人民警察殉職,嚴重危害了新疆各族群眾生命安全。

  面對嚴峻複雜的鬥爭形勢,新疆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不放鬆,挾雷霆之勢,以萬鈞之力,給“三股勢力”和暴力恐怖犯罪以沉重打擊和震懾。在築起維護穩定鋼鐵長城的同時,新疆還格外重視開展源頭治理,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免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侵害。

  持之以恒,同向發力,全民參與,暴恐案件一度高發頻發的態勢被徹底扭轉。2016年年底以來,新疆已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眾生命權得到充分保障。新疆城鄉處處安定和諧,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同時,通過深入推進法治新疆、平安新疆建設,依法嚴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新疆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更加完善,2021年,新疆公眾安全感達99.14%,創歷史新高。

  凝聚法治宣傳教育整體合力

  “今天,我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也明白了不少道理。今後,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想一想法律是咋規定的,按照法律規定的做就不會有問題。”近日,新疆墨玉縣居民買買提·居麥爾在參觀該縣新時代法治教育基地時説。

  墨玉縣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等40余家單位積極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在縣城中心位置聯合打造集普法、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法治教育基地,將法治宣傳融入群眾日常生活中,打造了特色普法品牌,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全民普法效果。

  法治宣傳教育是全面推進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的基礎性工程,是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十年來,新疆在天山南北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主題活動,推進領導幹部、青少年、基層群眾法治教育取得實效;讓法治宣傳教育強起來實起來暖起來,各族幹部群眾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奏響了以法治促穩定、促和諧、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新樂章。

  如今,在新疆各地,火車站、公交站點、社區(村)的流動法律書屋、普法援助餐廳、法治列車行、巴扎普法、馬隊普法等,已成為法治宣傳亮麗名片。普法微信公眾號、法治廣播、法治電視欄目、法治網站、法治公園、法治文化墻、法治廣場、法治大院等各類普法平臺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涌現,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各族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與時俱進的法治宣傳教育,在新疆煥發出了旺盛的生命力,“遇事找法”“依法維權”的理念已在各族群眾中蔚然成風。

  科學立法良法善治繪就幸福底色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法治政府建設的前提是科學立法。

  十年來,新疆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所需,順應各族群眾所盼,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地方立法,填補空白點、補強薄弱處,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推動深化改革、維護社會穩定。

  “平安建設工作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工作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績效)考核範圍,並作為業績評定、職務職級晉陞、獎勵懲處等的重要參考。”2021年9月28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全票通過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平安建設條例》,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提升了新時代平安新疆建設的法治化、規範化水平。

  近年來,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圍繞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保障“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法治環境、服務鄉村振興國家戰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依法決策機制等重點,新疆出臺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等一批自治區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地方立法項目,為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硬擔當”優化法治營商“軟環境”

  “辦理房産買賣過戶,雙方帶齊證件,到政務大廳不到兩小時全部搞定。”2021年從外地到新疆克拉瑪依市落戶安家工作的王會華對克拉瑪依市“最多跑一次”服務深有感觸。

  十年來,新疆各地全力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便民利企為導向,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建設,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只上一張網”、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公共資源交易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辦成事!”説這話時,阿勒泰地區阿勒泰市市民王女士豎起了大拇指。

  不久前,王女士在阿勒泰地區行政服務中心的水電氣繳費窗口,通過微信平臺繳納電費後,電卡上卻顯示不出來。她找到行政服務中心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當天得到解決。

  如今,在阿勒泰地區各級政務服務大廳,群眾在辦理業務過程中遇到的扯皮推諉現象越來越少,有事不僅“有人管”“能解決”“不白跑”,還實現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問題的群眾也越來越少。

  自治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放寬市場準入、優化審批流程、下放審批權限,法治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為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多元解紛為“鑰”開社會治理之“鎖”

  十年來,新疆各地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加強基層治理,開展鄉村治理試點示範創建工作,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通過推動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司法調解有機銜接,新疆各地充分發揮人民調解的第一道防線作用,僅2021年,受理人民調解案件17.4萬件,調解成功率99.43%;排查矛盾糾紛14.6萬件,預防矛盾糾紛2.2萬件。

  前不久,12名工人到哈巴河縣依法治理中心求助。他們在一家裝修店打工,老闆謝某突然失聯,21萬餘元的工錢沒了著落。該中心啟動聯合調解機制,由勞動監察大隊負責前期筆錄及材料收集,由律師等法律專業人員向工人提供法律諮詢,由檢察院全程監督案件辦理。經過各部門的不懈努力,謝某與工人簽訂了調解協議,並在法院派駐中心的法官工作室進行了司法確認,矛盾就地化解。

  新疆將基層公共法律服務作為提升基層群眾法治獲得感的惠民新舉措,加快推進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解決鄉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以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助力鄉村振興,提升了基層群眾在法治領域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如今,在新疆,法治精神宛如一顆富有生命力的石榴籽,孕育、開花、結果。伴隨著新時代依法治國的嘹亮號角,“聚法治之力,築發展之基”成為各族群眾的共識,良好的法治環境已成為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增速劑”。

  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祖國的新疆越來越美好!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法治力量守護天山南北和諧安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