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下跌!國際油價還會重返百元大關嗎?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7日 05:53:20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7日 05:53:20
原標題:持續下跌!國際油價還會重返百元大關嗎?
正在加載

  最近,國際油價延續跌勢。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反復調整,一波三折。自年初國際油價快速拔高至每桶100美元以來,油價持續震蕩上行,一度突破每桶120美元的大關。

  但近段時間以來,受全球經濟唱衰的打壓,原油市場表現低迷,國際油價重回每桶90美元的關口。

  國際油價持續下挫,是否大勢已去?還會重返百元大關嗎?

  供應緊張緩解,油價下跌

  截至15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2.68美元,收于每桶89.41美元;10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05美元,收于每桶95.10美元。

  消息面上,石油巨頭沙特阿美上週日表示,如果需要,沙特阿美能以最大産能生産石油,對石油産業進行持續投資是必要的,沙特阿美可隨時將産量提高到每日1200萬桶。

  此外,北京時間當天淩晨,伊朗表示已就歐盟方面提出的核協議草案文本發出正式回應。專家分析指出,一旦核協議恢復,伊朗石油出口制裁被解除,因俄羅斯遭受制裁而導致的全球市場供應緊張也會緩解。

  基於沙特阿美做好增産準備、伊核協議取得進展,以及近日美國墨西哥灣海上鑽井平臺恢復生産和古巴儲油基地大火被撲滅等因素,當下石油供應中斷的憂慮有所緩解,預期未來原油市場將供過於求,導致週一油價走低。

  全球經濟唱衰,油價承壓

  然而,分析國際油價近期持續下行的深層次原因,業內普遍認為,這主要受到市場對經濟前景擔憂的影響。

  數據顯示,美國7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8.5%,低於預期值0.2個百分點,遠離上月創下的9.1%的高位。

  分析認為,美國通脹明顯放緩,除了美聯儲大幅度加息措施,與全球經濟衰退擔憂之下能源價格的下行顯著相關。儘管如此,美國通脹仍處於高位運行,且考慮到核心CPI並未明顯下降,不排除後期美國CPI再上漲的可能。

  受衰退擔憂影響,歐佩克等機構下調今年原油需求預測,歐佩克月報顯示,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預測為每日310萬桶,此前為每日336萬桶,進一步為油價降溫。

  摩根士丹利(M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Seth Carpenter日前撰文稱,全球經濟衰退陰雲正在聚集。二季度美國經濟陷入了“技術性衰退”;而歐元區經濟衰退隱憂加劇。

  在全球經濟普遍唱衰的背景下,國際油價面臨較大的上行阻力。當前,全球多國貨幣政策加速收緊,央行普遍加息,全球經濟衰退預期增強,投資者擔憂加劇了能源市場的緊張波動,導致油價持續震蕩下行。

  能否重返百元大關?

  儘管當下油價有所下跌,但整體來説,仍較堅挺。專家分析指出,近期,“歐佩克+”石油增産有限,G7國家仍在考慮在全球範圍內禁運俄石油,以及美國鑽井數據下降等因素對國際原油市場形成利好支撐。

  展望後市,國際油價能否重返百元大關?

  數據顯示,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強勁增長,失業率低於預期;7月中國原油進口量回升。

  “部分經濟數據的好轉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投資者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此外,能源供應問題依舊存在,俄羅斯經烏克蘭原油管輸斷供對油價起到了支撐作用。”大宗商品價格監測機構金聯創原油分析師韓政己説。

  但他也提醒,國際油價目前仍處於近6個月的低谷,投資者對需求前景不佳的擔憂尚未完全消退。對美國和歐洲經濟不景氣、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債務困擾日益加劇,使能源需求前景依然蒙陰。

  海通期貨觀點指出,總體來看油價目前位置缺乏持續上行動力。宏觀方面,雖然短期內因部分數據顯示經濟韌性,以及通脹壓力緩解加息預期下降,有助於提升市場風險偏好,但後續隨時可能會因為後續的更新因素産生搖擺,而且中長期經濟下行壓力及流動性收緊對大宗商品價格來説都會形成持續壓力。

  儘管如此,高盛依然看好未來油價,表示當前油價上漲的理由仍然很充分,市場短缺情況比最近幾個月的預期要嚴重。高盛預計布倫特價格將反彈至遠高於遠期市場水平,其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預測現在為每桶110至125美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持續下跌!國際油價還會重返百元大關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