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教”曾被日本政府定為“特異集團”,安倍上臺後將其刪去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7日 05:43:23
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7日 05:43:23
原標題:“統一教”曾被日本政府定為“特異集團”,安倍上臺後將其刪去
正在加載

  近日,日本政府確認日本公安調查廳報告書中提及的“特異集團”指“統一教”(現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下稱“統一教”),並將特異集團定義為“以背離社會常識的特異主義和主張為行為準則的集團”。值得注意的是,該詞目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臺後的2007年消失。

  據日本《朝日新聞》8月15日報道,在回復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參議員辻元清美的詢問書時,日本政府確認,2005年與2006年的日本公安調查廳國內外治安情勢報告書所提及的“特異集團”為“統一教”。

  據悉,2005年與2006年日本國內外治安情勢報告書中列出了“特異集團”一項,其中涉及多個團體但並未列出具體名稱。2005年的日本國內外治安情勢報告書中對特異集團的描述中包括:“在我國以統合在日韓國、朝鮮人為目的設立新組織,吸收在日相關人員,企圖擴大勢力的集團。”

  2006年的日本國內外治安情勢報告書中也出現“以集結新組織為目標,吸引在日相關人員參加韓國的集會、與在日組織之間發生關聯的集團”字樣,並指出“擔心通過煽動危機感和不安感以擴大組織勢力,引發非法事件”。

  報道稱,在2006年9月安倍晉三首次當選日本首相後,2007年的報告書中“特異集團”一項便被刪除,其刪除理由是,“根據社會治安狀況適時研判需要刊登的內容”。

  2022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演講時被刺身亡。嫌疑人山上徹也被捕後供述稱,他認為安倍與“統一教”有關聯,所以對安倍行兇。山上徹也的母親據信向“統一教”大量捐款導致家庭關係破裂,山上因此懷恨在心。

  韓國“統一教”日本分支的負責人7月11日證實,山上的母親是“統一教”的信徒;安倍曾向“統一教”的友好團體送上視頻寄語,但“統一教”的負責人強調不存在競選合作及捐款等關係。

  然而,據日本共同社8月14日消息,該媒體日前對712名國會議員進行調查,根據統計結果,其中106名議員與“統一教”存在關聯,他們或參加過教會活動,或在選舉中接受過教會支持。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統一教”曾被日本政府定為“特異集團”,安倍上臺後將其刪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