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丨河南蘭考:種好草養好牛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6日 21:17:34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6日 21:17: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蘇津 通訊員 張艷艷):種好草、養好牛、喝好奶,“種養加”一體化發展,蘭考縣圍繞沿黃灘區優質飼草,探索出了一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蘭考模式”。

  近年來,蘭考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積極推進黃河灘區優質飼草帶建設,構建“種養加”一體化産業體系,推動全産業鏈發展。

  圍繞“種好草”,全縣13萬畝優質飼草不但保障了奶牛等草食畜飼草的穩定供應,還産生了20萬畝的糧食種植效益,實現了“藏糧于地、藏糧于草”的戰略目標。

  圍繞“養好牛”,招大引強,建設優質綠色奶源基地,吸引北京首農、蒙牛乳業、現代牧業、花花牛乳業等5家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入駐蘭考,投資25億元,建成5個萬頭牧場,奶牛存欄居全省縣級第一。

  圍繞“喝好奶”,依託優質奶源,與首農、蒙牛、三元等乳品企業進行積極對接,規劃建設乳品加工廠,進一步延伸産業鏈,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種養加”一體。

  此外,蘭考縣還成立縣級飼草産業服務專班,強化科技服務,與中國農大合作建立鄉村振興學院,與省農科院合作建立蘭考分院,與中國農科院、河南農大等科研院所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建設優質苜蓿研發中心及草業博士(專家)工作站,建成8000畝優質苜蓿、燕麥品種選育示範園,打造中部地區優質飼草科研教學基地。強化資金保障,對規模優質飼草種植予以每畝200元土地流轉補貼,連補3年,對購置大型農機具的予以30%補助,緩解企業前期投資壓力,保障企業快速安穩落地發展。提升基礎設施,對灘區産業道路、農田水利設施、田地管理配套設施進行完善提升,讓企業輕裝上陣,專注生産經營。架設大型指針式自動化噴灌機130台,配套新增機井240眼,投資5300余萬元,修建高標準産業大道17公里,方便大型收儲運輸車輛出行。

  紫花苜蓿在涵養水源、防風固沙方面作用明顯,不僅能夠有效實現化肥減量和土壤修復,實現“鎖風沙、治鹽鹼、改生態”,而且還可以發展生態觀光旅遊,實現牧草種植與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有效助推鄉村振興。

  目前蘭考正大力推進土地流轉進度,爭取到2023年底完成紫花苜蓿種植達到10萬畝目標,以優質飼草産業發展助推綠色畜牧産業全面發展,以“種養加”一體化産業體系助力鄉村振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趕考路”上再尋焦裕祿丨河南蘭考:種好草養好牛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