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盒499.99元的月餅,要付600元運費!啥情況?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6日 05:10:30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6日 05:10:30
原標題:買一盒499.99元的月餅,要付600元運費!啥情況?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8月15日電 (閆淑鑫 實習生 陳詩晴)距離今年中秋節不足一個月,各式各樣的月餅禮盒開始在線下商超、電商平臺等渠道上線。近日,中新經緯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有不少月餅禮盒的售價在500元監管紅線下徘徊,部分商家更是大打“擦邊球”,將禮盒標價定為499.99元,但運費卻高達600元;甚至還有商家在線下偷偷賣著價格高達2000元的月餅禮盒。

  標價499元實付1099元?

  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關於遏制“天價”月餅、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公告》(下稱《公告》),明確鼓勵經營者生産、銷售物美價廉的盒裝月餅,提出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經營者應當將銷售單價超過500元盒裝月餅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備有關部門依法查核等。

  然而,中新經緯在實際調查中卻發現,不少商家為了規避上述《公告》,在價格上打起了“擦邊球”。

  8月15日,中新經緯在某電商平臺上搜索“月餅禮盒”,並選擇價格從高到低排序,結果發現不少月餅禮盒標價為499.99元,距離500元監管紅線僅有一分錢之差,不過僅有個別商品顯示有人付款,多數禮盒月銷量為0。

  “國家不允許月餅(禮盒)零售價超過499.99元,廠家比我們更害怕這個規則。”某店舖客服人員介紹,其店內一款標價為499.99元“新冠”牌月餅禮盒(1750克),廠家零售價為498元,而去年,該禮盒的零售價達1000多元,店內賣800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月餅禮盒的實際成交價要遠高於標價。中新經緯在某禮品店舖內看到,一款由四川天倫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天倫”牌月餅禮盒(1540克),標價為499.99元,但需要消費者另外支付600元運費,算下來該禮盒的售價高達1099.99元。

  該店舖客服人員稱,這款禮盒的實際價格不止499.99元,按標價賣的話虧本,600元運費就是用來補差價的。他還提到,這款禮盒就不應該在電商平臺上賣,只能在線下賣,之所以不能按照實際售價來標價,是因為“國家規定”。

  將高價月餅禮盒轉到線下賣,似乎已成為部分線上商家的“共識”。中新經緯在另一電商平臺上看到,一家專門售賣各類食品禮盒的店舖中,不少月餅禮盒的標價為499元、498元,當被問及是否還有更高檔的月餅禮盒時,該店舖工作人員明確稱“有”。

  “今年有規定線上不能賣500元以上的月餅禮盒,但我們線下是有的。線下的月餅禮盒各個價位的都有,高端的500元-2000元左右。”該工作人員稱,其店舖沒有線下店,消費者若是想購買高價月餅禮盒,可以通過添加微信獲取産品報價單,支付的時候可以選擇微信支付或者是對公轉賬。

  原標價588元的禮盒臨時降到498元?

  事實上,不止是線上,線下商超也有部分月餅禮盒的售價在500元左右。

  8月15日,中新經緯在北京某精品超市看到,商家已佈置好月餅展銷專區,供消費者選購,多數月餅禮盒的售價在100元-300元之間,但也有一些月餅禮盒的價格接近500元,部分甚至更高,但與其他價位的月餅禮盒相比,口味上並無獨特之處,從外觀上看到僅體現在包裝更豪華、凈含量更高上。

  其中,美心旗下一款“七星伴明月”月餅禮盒,售價為578元,會員價為543元,凈含量為1350克,內含8個月餅,口味包括白蓮蓉、蛋黃等,平均算下來,單個月餅價格超過了67元。銷售人員稱,該品牌還有200元、300元價位的月餅禮盒可以選擇,上述禮盒售價較高是因為凈含量更高。

  中新經緯還在該超市內看到,禦茶膳房、錦華等品牌部分月餅禮盒的售價雖未超過500元,但也高達499元、498元。其中錦華815盛享裝禮盒(1640克),分為上下兩層,上層含9個月餅,下層則是一些果仁和糕點。“今年只能賣500元以內,這款月餅禮盒剛到的時候我們本來是標588元,現在降到了498元。”

  在武漢某連鎖商超內,月餅禮盒的售價也多在100元-300元之間,冠生園旗下一些月餅禮盒售價稍高一些,其中一款“秋意明月”月餅禮盒(1440克)售價578元,另一款“國粹”月餅禮盒(2310克)更是高達768元。

  該商超內銷售人員稱,不同月餅禮盒的口味餡基本上都差不多,賣的就是品牌和包裝。

  平均生産成本僅70元左右?

  “月餅的利潤很高,通常情況下,一盒月餅的生産成本不會超過70元,裏面的水很深,有些廠家的毛利率能高達幾倍。”廣東省食品安全保障促進會副會長、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介紹,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成本調查以及行業組織、電子商務平臺數據,從多年市場情況看,盒裝月餅平均生産成本70元/盒左右,單價200元以下的盒裝月餅銷售佔比達80%以上,單價500元以上佔比約1%。

  中新經緯注意到,目前A股上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涉及月餅生産及銷售,包括元祖股份、廣州酒家、桃李麵包等。而據廣州酒家財報,2021年,該公司月餅系列産品的毛利率高達56.46%,報告期內實現收入15.21億元,為其貢獻了近四成收入,同時也是該公司毛利率最高的産品。

  元祖股份並未在2021年年報中單獨披露月餅産品的收入情況及毛利率,該公司月餅、粽子等産品被劃分到中西式糕點禮盒,報告期內,元祖股份中西式糕點禮盒收入14.64億元,佔主營業務收入近六成,毛利率為51.51%。

  桃李麵包的月餅産品毛利率稍低一點,2021年為22.66%,報告期內實現收入1.33億元,佔比約2%。

  “近幾年,國家持續在打擊‘天價’月餅,是為了讓整個消費更加理性、健康、有序,在今年中秋節之前,多部門聯合出臺上述《公告》,對於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將起到非常好的引導作用。”朱丹蓬稱。

  國家發展改革委前述負責人也提到,接下來,有關部門還將採取多種措施遏制“天價”月餅,比如完善政策體系、加強行業指導、強化監管執法等。

  據悉,市場監管、工業和信息化部門已修訂《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粧品》,進一步嚴格包裝層數、空隙率系數等核心指標,規定月餅包裝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材料,已于8月15日正式實施。

  此外,今年中秋節前,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開展“天價”月餅專項整治行動,重點聚焦豪華酒店、電商平臺等渠道,進行監督檢查,對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過度包裝強制性標準有關要求,以及不執行明碼標價規定、實施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的,一律從嚴查處,相關違法違規信息依法依規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並在“信用中國”網站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予以公示。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買一盒499.99元的月餅,要付600元運費!啥情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