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這十年|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順應新時代 取得新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8月16日 1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8月1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發展與成就。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陳旭介紹,上個月底,7月29-30日,在中國共産黨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之際,黨中央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這次會議最重要的理論成果。總書記講話中提出的“十二個必須”,其中就包括了必須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這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順應新時代,取得新發展,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彰顯出獨特優勢,也為世界政治文明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一是十年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頂層設計更加明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納入黨的基本方略,明確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新型政黨制度;提出各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基本職能是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提出要推動多黨合作展現新氣象,思想共識取得新提高,履職盡責展現新作為。各民主黨派要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系統回答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多黨合作制度、怎樣堅持和發展多黨合作制度”“建設什麼樣的參政黨、怎樣建設參政黨”等重大問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方向明確,已經成為行穩致遠的好制度。

  二是十年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框架體系更加健全。圍繞著做好政治協商工作、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等問題,黨中央研究制定專門的黨內法規和多部重要文件,並支持、協助各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就組織發展、領導班子建設、內部監督等出臺了一系列文件。目前,已經形成了以國家憲法為基礎、以黨內法規和文件為主體、以相關配套政策為輔助的制度框架體系,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運轉良好,已經成為系統完備的好制度。

  三是十年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政治共識更加鞏固。我們支持各民主黨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等系列主題教育,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紀念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70週年等重大節點,開展系列學習教育活動,弘揚多黨合作優良傳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不懼風險挑戰,始終團結奮鬥,合力畫出最大同心圓,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和諧穩定,已經成為凝聚共識的好制度。

  四是十年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效能發揮更加充分。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胸懷國之大者,積極履行職責,圍繞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重點課題提出真知灼見,圍繞脫貧攻堅、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認真開展民主監督,彰顯了特色優勢,貢獻了智慧力量,很多意見建議轉化為黨和國家的決策部署。在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中國共産黨發揮著堅強領導作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同中國共産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集智聚力,已經成為獨具魅力的好制度。

  綜上所述,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的、獨具特色的全新的政黨政治模式。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底蘊的好制度,將會展現更加超凡的制度優勢,邁出更加堅實的發展步伐!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