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官員上街督導夏夜治安,有嫌疑人現場被抓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6日 10:16:1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6日 10:16:14
原標題:多地官員上街督導夏夜治安,有嫌疑人現場被抓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8月16日電 當前,各地公安系統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縱深展開,公安部組建的10個督察組進駐各地進行專項督察。近期,一些地區的公安系統官員帶隊上街督導夏夜治安,有官員還在現場親自指揮案件處理。

  資料圖:圖為鄭州夏夜治安巡查行動中警方在巡邏。鄭州市公安局 攝

  警方曬成績單,多地偵破超20年命案積案

  全市報警類警情同比下降33.9%,刑事案件破案數同比上升34.9%,交通事故亡人數同比下降16.7%,涉酒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8%……

  這是上海市公安局在8月14日公佈的“百日行動”階段性成效。上海警方介紹,“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市治安部門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40余人。

  自6月25日起在全國開展的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如今已過半程,近期,多地曬出“百日行動”階段性成績單,除了顯而易見的治安數據,部分地區還公佈了一些大案積案的偵辦情況。

  例如,上海方面介紹,“百日行動”期間,上海在連續第七年實現命案全破的基礎上,又連續偵破4起案發時間超過20年的命案積案,極大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內蒙古呼倫貝爾近日也通報,當地警方先後利用人像比對技術破獲鄂倫春“1994.12.13”李某被殺案、牙克石“1995.12.28”車某故意傷害致死案、牙克石“1994.2.2”鄧某殺人案,利用DNA破獲鄂倫春“2014.7.12”菅某被殺案、滿洲裏“2002.7.9”陳某被殺案。

  在福建廈門,“百日行動”期間,廈門警方輾轉全國14省28地市,成功搗毀一個境內外勾結的特大網絡裸聊敲詐惡勢力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32人,涉案資金2000余萬元,初步查明,全國受害者多達數千人。

  8月12日晚,陜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徐大彤到西安檢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統一行動。圖片來源:“陜西警方”

  深入夜市、鬧市,多地官員上街督導夏夜治安

  除了公佈成績單,“百日行動”過半程之際,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統一行動在各地展開,從各地公開的信息觀察,多地公安系統的官員親自上街督導、暗訪。

  8月12日夜間,陜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徐大彤出現在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沿途了解遊客規模、警力部署和各執勤點勤務開展情況。當日夜間,江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秦義出現在南昌街頭,實地督導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統一行動。

  “江西公安”微信公眾號介紹,秦義在督導時強調,把警力擺上街面,積極發動群眾參與群防群治,確保警燈常亮、警車常見,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增強治安控制力。

  走上街頭一線督導的還有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廳長淩志峰。“八桂警事”微信公眾號介紹,8月13日晚,淩志峰率隊到南寧市實地督導檢查夏季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統一行動,他要求,持續強化夜市、城中村等治安複雜場所顯性用警,提升應急響應速度,及時打擊查處現行違法犯罪活動,全面凈化社會治安環境。

  8月12日夜間,通遼市副市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勇督導檢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圖片來源:“平安通遼”

  在上街督導的過程中,還有官員在現場指揮案件處理。

  按照“平安通遼”微信公眾號的介紹,8月12日夜間,內蒙古通遼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勇深入夜市等地督導檢查,“在市局支援開發區囤警點,巡邏民警接到群眾現場報警,王勇副市長親自指揮調度,迅速查處一起醉酒人員毆打出租車司機案件,現場抓獲違法嫌疑人1人”。

  10個督察組密集進駐地方,發現了啥問題?

  根據公安部的部署,7月下旬開始,公安部組建的10個督察組密集進駐各地,對全國省級公安機關“百日行動”開展全覆蓋專項督察。

  從目前各地披露的消息看,已經有督察組向所在省份反饋了督察情況。

  圖片來源:“江蘇警方”

  例如,8月14日,公安部第一督察組向江蘇省公安廳反饋“百日行動”專項督察情況。督察組要求,要強化重點攻堅,全面掌握群眾反響強烈的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場所,組織掛牌攻堅、持續推進重點整治,全面凈化治安環境。

  另據《廣西日報》8月14日的報道,近日,公安部第七督察組到廣西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專項督察。在肯定成績的同時,督察組還指出,“部分地方還存在黨委&&抓總作用不夠、責任鏈條不夠實、重點案件打擊整治不深不透、接處警質效有待提高等問題”。

  在早前的8月10日,公安部第八督察組向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反饋專項督察情況。“福建警方”微信公眾號介紹,督察組要求,要進一步強化科技興警,通過科技手段的應用,做到精準打擊、精準防範、精準預警,在數字公安方面為全國創造經驗。(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官員上街督導夏夜治安,有嫌疑人現場被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