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賦能高校思政“金課”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年08月16日 12:41:39
中國經濟網 | 2022年08月16日 12:41:39
原標題:【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賦能高校思政“金課”
正在加載

  核心觀點:“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以社會生活為“課堂”、以高質量發展為“教材”,高校思政課將更有質量,更有溫度,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

  “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高質量發展如何賦能高校思政“金課”?從學校小課堂到社會大課堂,有什麼不同的體驗?近日,筆者三人作為高校師生代表,跟隨“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一起走進贛南革命老區的工廠企業、鄉村社區等地開展蹲點式調研,思悟新發展理念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改變。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的鮮明特徵。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經濟實現由大到強的關鍵。

  思政課的本質是講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高質量發展賦能高校思政課,讓思政課有血有肉、有形有魂。當代大學生是互聯網的原住民,他們思想活躍、探索未知慾望強烈,要讓他們愛上思政課,靠大道理説教是走不通的。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則豐富了高校思政“金課”的教學內容,創新了育人方式,有效推進了高校思政課的高質量發展。

  創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在現實中,它是怎麼體現的?這次活動中,調研組跟隨媒體記者一同走訪了格力電器(贛州)智慧製造基地、定南色耐特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深刻了解到,只有在關鍵領域、“卡脖子”處下大功夫,致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才能産生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這對新時代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也是個啟示,要與時俱進,加強探索,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針對性,才能培養更多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共享是高質量發展的根本目的。這次活動中,我們也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在贛州市南康區金贛社區,當地秉承服務群眾最大化的理念,“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對社區基層陣地進行整合,完善服務功能,提高群眾的體驗感,用愛陪伴和呵護著社區的每一位居民,使居委會真正成為居民之家。堅持以人為本,也是高校思政教育的本質要求。思政課只有“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更好地滿足學生的成長髮展需求和期待,才能有效引導他們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春風化雨中給人以啟迪和力量。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讓學生們走出象牙塔,在實踐中親身去體驗、去感知、去參與,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他們在課堂中獲得的知識,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人生百態,思考社會問題。以社會生活為“課堂”、以高質量發展為“教材”,高校思政課將更有質量,更有溫度,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作者:江西師範大學潘華、廖利意、藍彩霞)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賦能高校思政“金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