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美容師” | 懸崖間撿垃圾 他是黃山上的“飛行”美容師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2:03:26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2:03: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李培生的工作也很特殊,作為黃山風景區的一名環衛放繩工,每天他都要在黃山的懸崖峭壁上“飛檐走壁”,他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黃山上的懸崖“美容師”。

20餘年 懸崖絕壁上攀爬拾撿垃圾

李培生在黃山風景區從事環衛放繩工作20餘年。放繩工是黃山環衛的一個特殊工種,為了保持懸崖風景的潔凈,他們使用專業的登山工具,接受專業的登山訓練,在黃山的懸崖絕壁上攀爬拾撿垃圾。每一天,第一波遊客還未上山,李培生就開始在懸崖峭壁上“飛檐走壁”,行走、彎腰、撿垃圾,每天都要在山上走10多公里。

黃山風景區放繩工 李培生:早上的纜車是6點鐘開始運行,我們必須要在5點半鐘之前起來。我們要把頭一天晚上的垃圾全部裝桶裝好,要趕在索道沒有裝客人之前,把垃圾運下山。

不懼危險 與搭檔合作高空作業

在遊人如織的玉屏景區,時時都有李培生忙碌的身影。每次放繩前,年近五旬的李培生都要和同事一起仔細檢查身上的放繩裝備。幾分鐘後他將小心翼翼地下到懸崖深處,在接近垂直的懸崖上進行高空作業。

黃山風景區放繩工 李培生:我們放繩索,一組搭檔兩人。我的同伴在上面負責幫我看繩頭,提醒遊客不要被繩索絆倒,他也幫我開闊視野。我在下面看的視線比較小,他在上面看的視線比較大,他告訴我垃圾在什麼方位,我撿起來會比較輕鬆,也節省時間。

每天放繩上下十余次 只為練好過硬本領

2000年,李培生加入了玉屏環衛所的放繩隊伍。為了練好懸崖下撿拾垃圾的本領,他苦練數年。最初做放繩工時,李培生的腳都在顫抖,因為氣候潮濕,石頭上都是苔蘚,腳底打滑一下子狠狠撞在了岩石上。之後他就暗下苦功。平均每天懸崖放繩上下十余次練習,終於練就了過硬的本領。

遊客素質在變高亂 丟垃圾在減少

以山為家,以路為友。一年365天,除去雨雪天氣,其他天氣李培生都得放繩。20多年來,他放繩高度相當於攀爬了200座珠穆朗瑪峰。每年的十一黃金周,都是他們工作最忙的時候,李培生説,與以往相比,如今遊客的素質越來越高,他們的工作量相對來説也減輕了不少。

黃山風景區放繩工 李培生:現在遊客的文明程度高了,亂丟棄垃圾的現象少了。我們主要是撿拾一些被風刮到懸崖下的垃圾,像口罩、塑料紙等。

除了拾撿垃圾,李培生也會經常應遊客的請求,下到懸崖或遊道下面幫忙撿拾遊客不小心掉下去的錢包、手機、衣帽等。

黃山風景區放繩工 李培生:他們只要找到我們,或者是通過派出所、綜治找到我們,跟我們聯絡了,我們就會盡力地幫他去撿。

像李培生這樣的放繩工,黃山風景區共有18人。他們肩挎繩索分佈在各個片區,每天從事高難度高風險的作業工作,只為換來黃山的風景如畫。對他們來説,守護好黃山的綠水青山是他們最大的心願。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懸崖“美容師” | 懸崖間撿垃圾 他是黃山上的“飛行”美容師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