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政欣:美國“制度性腐敗”觸目驚心

來源:環球時報 | 2022年08月15日 17:06:51
環球時報 | 2022年08月15日 17:06:51
原標題:霍政欣:美國“制度性腐敗”觸目驚心
正在加載

  佩洛西最近又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這位因為執意竄臺而嚴重破壞臺海穩定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在結束亞洲訪問回國後不久就有媒體爆料,她執意挑動兩岸對立、破壞中美關係的“亂臺之旅”不僅充滿政治算計,還夾帶著經濟私利:她的小兒子小保羅不在美國代表團的官方名單中,卻出現在其亞洲訪問行程中。不僅如此,有確鑿證據顯示,小保羅是在亞洲有大量投資的兩家礦業公司的高管,佩洛西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為其家族提供商業利益。

  事實上,不僅兒子涉嫌利用佩洛西的政治地位謀取商業利益,佩洛西本人也因與其投資家丈夫“教科書”般的政商勾結而飽受詬病:她的丈夫剛買入微軟股票,微軟就獲得來自國防部220億美元的訂單;剛通過行使看漲期權購買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就審議通過《終止平臺壟斷法案》;剛購買了半導體公司英偉達的股票,國會眾議院就通過《芯片與科學法案》,為半導體企業提供527億美元補貼和額外稅收抵免……一系列踩點極其精準的投資,令夫婦倆的資産急速膨脹,收益率遠超“股神”巴菲特,因而被投資界戲稱為“國會山股神”。

  儘管家族政商勾結的劣跡早已被美國媒體報道並引發民眾不滿,但這絲毫沒有妨礙佩洛西擔任國會議員長達35年,並於2007年擔任眾議長。當時,她曾被美媒視為“離美國總統寶座最近的女人”。2019年1月,佩洛西第三次當選眾議院議長。直到目前,82歲的佩洛西仍想競選連任眾議長。這表明,美國並非其自我標榜的“民主燈塔”與“法治典範”,相反,其國家治理機制存在嚴重的制度缺陷,政治精英利用自身地位獲取不正當利益卻免受法律懲罰的制度性腐敗,已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

  所謂“制度性腐敗”,是指由制度性安排缺陷所形成的腐敗,是政治腐敗的重要原因。它突出表現為以下兩個特點:一是通過制度性安排將腐敗行為“漂白”,為其披上“合法”外衣,從而逃脫法律制裁;二是與其他類型的腐敗交織,腐敗關係勾連複雜隱蔽。因此,制度性腐敗對社會公平和法治基礎構成“隱性但卻是顛覆性”的破壞。

  以佩洛西丈夫“精準踩點”買賣股票卻不受法律懲罰為例。2012年,美國頒布了《停止利用國會消息交易法》,規定國會議員不得利用職務獲取的非公開信息交易股票獲取私利,議員必須持續定期向眾議院提交自己和家人的炒股記錄。因此,從操作上看,只要佩洛西依該法規定向眾議院提交其丈夫的炒股記錄,並否認對他透露過任何內幕信息,其遠超巴菲特的投資收益就是“合法”的。

  美國的制度性腐敗還表現為權力很難得到實質性制約和監督。例如,儘管此次美國媒體指出,沒有任何政府職位的小保羅花著美國納稅人的錢,跟著眾議長母親到亞洲轉了一圈不僅不妥,更牽涉商業交易。但佩洛西對此矢口否認,稱小保羅在其亞洲之行的角色僅是自己的“陪護”。她甚至高調反嗆媒體:“我為他與我同在而感到自豪,這對我來説非常好。”面對這位氣勢逼人的美國政壇三號人物,號稱有強大監督權的美國新聞媒體又能奈之若何?

  美國政治中的“旋轉門”現象,也是制度性腐敗的重要表現。在美國,從總統到各級高官,不少人在從政前都有在大企業當高管的經歷,而當其離開政府職位後,很容易獲得高額演講費、諮詢費、專家費和項目費等。離職高官還常常利用在工作中形成的關係網和利益鏈,在企業、律師事務所、智庫以及其他機構謀到薪水豐厚的職位。近年來,這種“旋轉門”現象愈演愈烈:特朗普任內的首任國務卿蒂勒森直接從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管位置上“旋轉”而來;財政部長姆努欽來自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國防部長埃斯珀曾是軍工企業雷神公司高管;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辭職後成為讚尼特收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這些腐敗現象産生的本質原因,是美國國家治理體系在制度設計上存在內生缺陷:從制度安排上將政治與利益集團的腐敗交易“合法化”。可見,制度性腐敗在美國長期存在並愈演愈烈的關鍵之處,就在於“制度”二字。明明是徹頭徹尾的腐敗和赤裸裸的公權私用,但只要有“制度”這個保護傘,不法勾當就成了合法行為,徇私腐敗就變得冠冕堂皇。美國在民主與法治的外衣下內嵌制度性腐敗的“精巧之處”,即在於此。從這個意義上説,佩洛西此次竄臺,不僅進一步破壞了中美關係,也讓世界看清了自詡為民主和法治典範的美國如何深陷制度性腐敗的泥潭而無法自拔。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的法律拿佩洛西似乎沒轍,但中國已對這個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美國政客實施了法律制裁。近日,外交部宣佈,針對佩洛西的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不知這名家族利益廣泛涉及亞洲及中國的美國政客,在聽到中方的制裁令後,是否會意識到面對法律終究要付出代價?(作者是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霍政欣:美國“制度性腐敗”觸目驚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