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客松“哨兵” | 黃山之巔:那山 那人 那松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1:54:49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1:54: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兩位黃山風景區工作人員,一個是長年在山崖間清潔環境的李培生,一個是日復一日呵護著千年迎客松的胡曉春。他們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用默默奉獻成為守護中國綠水青山的一分子,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

黃山之巔,一個人守護一棵松,一守就是12年。朝夕與迎客松為伴,他就是被大家稱為迎客松“哨兵”的胡曉春。

迎客松,黃山奇松之首,為國家一級保護名木。它破石而生,屹立在黃山之巔已有近千年。

為了保護好迎客松這個“國寶”,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黃山風景區為迎客松設置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崗位——守松人,實行24小時全天候守護。2010年起,守松人的接力棒交到了退伍軍人胡曉春的手上。

總臺央視記者 關偉娜:這就是您工作的小屋,對嗎?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這是我們的辦公場所,迎客松保護管理工作室。

相依相守 一年300多天駐守山巔

一年365天,有300多天,胡曉春都在這間位於海拔1670米的小房間裏駐守,一套桌椅、一台電腦、兩個儲物櫃就是全部家當。

守松人的工作重復且枯燥,每天6點半便要起床,每兩個小時對迎客松進行一次日常巡護,晚上也要不定時開展巡查。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這些東西都屬於正常的,就怕有什麼異常情況,出現裂紋、蟲害、蟲孔。

12年70余本日記留下迎客松一手資料

迎客松的生長變化是微乎其微的,但對於“守松人”來説,每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

每天巡查過後,胡曉春會在《迎客松日記》裏詳細記錄下迎客松的生長情況。《迎客松日記》一天不落,已經積累了70余本。

記者:那這些日記有什麼作用呢?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守松人” 胡曉春:知道如何去更好地保護它,也是為專家組提供科學化的數據。一些專家來,我想知道10月10日是什麼天氣,一查就出來了。

共度險情 陪伴迎客松經歷雨雪風霜

一旦遇到惡劣天氣,對迎客松的保護難度就大大提高了,對守松人來説常常意味著不眠之夜。風雨中運送保護物資、緊急搭建支撐架保護松枝、鋪麻布袋防止水土流失、大雪天檢查積雪厚度,胡曉春和應急隊員們用自己豐富的經驗一次又一次幫迎客松度過危機。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那時候我們從山下往山上運毛竹,走在濕滑的石階上,跌倒了爬起來,扛上毛竹繼續走。每次一跌到,再從雪裏把毛竹扛起來,(毛竹)很重,跟冰柱子一樣。

為守松舍小家 有滿足也有遺憾

“守松人”這個稱號背後是沉甸甸的責任,作為一名黨員,胡曉春把守護好迎客松視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胡曉春的手機裏面,迎客松的照片永遠比自己女兒的照片還多。

全國勞動模範 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 胡曉春:小孩的第一次走路你沒有看見,小孩第一次叫爸爸你沒有聽到,第一次送她上學你也沒有參與,這是有遺憾的,但遺憾的同時你也會得到一些滿足。既然作為一個迎客松的“守松人”,我也感到非常滿意。

一人一樹忍耐寂寞堅守初心

長年在黃山之巔工作,濕寒的環境對身體是極大的考驗,但更考驗人的則是要長年與寂寞為伴。每天遊客離開以後,迎客松周圍的熱鬧喧囂轉眼變得異常安靜,只剩下一人一樹。對於守松人胡曉春來説,這份工作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有的只是平凡崗位上的默默付出。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迎客松“哨兵” | 黃山之巔:那山 那人 那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