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 高溫熱浪事件可能成為新常態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6:21:26
科技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6:21:26
原標題: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 高溫熱浪事件可能成為新常態
正在加載

  8月13日下午13—18時,全國高溫排行榜門檻再次提升,位於第一名的湖北竹山最高氣溫超過44℃,位於第九名和第十名的重慶沙坪壩與豐都最高氣溫超過42℃。“40℃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一度衝上熱搜,很多網友説:“我們正在見證歷史。”

  8月12日18時,中央氣象臺發佈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當前,紅色預警還在繼續。這標誌著自6月以來便持續影響我國南方多地的區域性高溫天氣,走到了迄今為止的最強階段。

  將成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高溫過程

  “7月以來,浙江大部分地區極端氣溫都在39℃到43℃,最高的是三門的43.1℃,永嘉達到42.9℃,青田和雲和是42.4℃。三門和永嘉等地均突破歷史最高紀錄。”浙江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婁小芬介紹,預計未來7天,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區將局部出現43℃酷熱天氣,或突破極端高溫紀錄。

  數據顯示,重慶全市平均高溫日數達29.3天,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2多。重慶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羅娟介紹,預計未來十天(13—22日),重慶大部地區最高氣溫38℃—42℃,局地可達43℃—44℃,部分區縣最高氣溫將接近或超過歷史極值。

  上海高溫也在持續。據上海中心氣象臺首席預報員王智介紹,截至8月13日,上海今年出現40℃以上高溫日數共6天,極端最高氣溫為40.9℃。未來十天,這種天氣仍將繼續,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41℃。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表示,目前區域性高溫過程還沒有超過2013年,但未來兩周南方高溫天氣仍將持續。“根據預測,此次區域性高溫過程持續時間將超過2013年的62天,成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高溫過程,今年高溫天氣綜合強度可能將為1961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強。”陳麗娟説。

  副熱帶高壓異常是“元兇”,可能出現夏秋連旱

  “今年這樣的高溫天氣,主要與大氣環流形勢,特別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異常有一定關係。”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説。

  陳濤解釋,從目前監測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範圍偏大、強度偏強。在它的控制下,我國南方地區整體受下沉氣流控制,導致天空晴朗少雲。加上白天日照輻射的影響,近地面加熱強烈,熱空氣滯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高溫天氣。

  陳濤表示,受高溫天氣影響,我國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已經出現了氣象乾旱狀態,未來一段時間,這種氣象乾旱有可能進一步持續或加重。

  “根據分析,後期秋季長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比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區有可能會出現夏秋連旱。”陳麗娟説。

  未來高溫熱浪事件會成為常態嗎

  “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從氣候角度來講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天高溫熱浪事件持續的時間、強度,以及影響範圍,都非常罕見。”陳麗娟説。

  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6月以來我國出現的罕見高溫天氣,有可能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高溫事件。

  不僅是我國,入夏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大西洋副熱帶高壓和伊朗高壓均出現增強,形成大範圍的整體環球暖高壓帶,致使北半球多地出現高溫天氣。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氣候系統不穩定性加劇。其中,高溫熱浪事件頻發多發是非常顯著的特徵。

  陳麗娟表示,出現這樣的情況,已經遠遠不是天氣尺度的問題,這背後有深層的氣候尺度原因。“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高溫熱浪事件可能成為一個新常態。而且今年高溫天氣開始早、結束晚、持續時間長,這種特徵在未來可能也會越來越明顯。”陳麗娟強調。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 高溫熱浪事件可能成為新常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