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者·正青春】山海情未了 閩寧攜手鄉村振興新征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0:27:2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5日 10:27: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6年,跨越2000多公里,福建累計派出12批200多名援寧幹部,數千名教師、醫生和科技工作者傾情幫扶,和寧夏人民一起用智慧和汗水,創造了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幫扶的“閩寧模式”。如今,閩寧再攜手,站在産業全局謀劃發展,把這份跨越山海的情誼延續下去,為新時代的閩寧協作實現新突破,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在閩寧鎮園藝村的溫棚裏,福建的援寧技術員賴瑞雲正在手把手地指導剛剛返鄉創業的馬雅玲怎樣給熱帶長果桑育肥。

可是,要讓好想法落地生根,卻並不容易。一年前,剛剛來到閩寧鎮的賴瑞雲就碰了釘子。

賴瑞雲並沒有放棄,她和遠在福建的團隊反復溝通,根據這裡的氣候、土壤條件,共同研究新的果蔬栽培技術,選取更適宜的果蔬品種在園藝村再次試種。

一年的時間,熱帶的長果桑、冰菜、蜜瓜在馬雅玲的溫棚裏結出了果實,這些熱帶果蔬的高端品種也終於在西北的土地上試種成功。

跨越山海,奮鬥不止。作為第一批閩寧協作援寧群體的一員,林佔熺早已把這裡當作了第二故鄉,當年不起眼的菌草已經成為造福一方的“幸福草”,今年在寧夏的種植面積就超過了6000畝。

年近80的林佔熺也沒有停下奮鬥的腳步。他和團隊研發的新品種——巨菌草更加耐旱高産,不但能作為種菇的菌料,還能成為牛羊的飼料。通過菌草種植,建立植物、菌物、動物循環生産的菌草産業鏈,幫助更多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26年來,福建累計派出12批200多名援寧幹部,數千名教師、醫生和科技工作者接力幫扶,閩寧兩省區20多個省級部門、80多個縣級部門互學互助,建設了160個閩寧示範村,新(擴)建學校200多所,援建婦幼保健院、醫護培訓中心等衛生項目達到了300多個。

如今,閩寧協作的“山海情”還在續寫新的篇章。葡萄種植,光伏農業、肉牛養殖等一批批特色産業不斷壯大,閩寧協作也從單向援助轉向雙向互動,進入全面協作的新階段。在閩寧鎮最大的葡萄種植園,眼下正是葡萄成熟季節,“90後”援寧幹部李輝欽正在拍攝短視頻。3年裏,他開通直播,搭建電商平臺,把更多寧夏的特色産品帶向全國。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者·正青春】山海情未了 閩寧攜手鄉村振興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