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用氣?業內專家支招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3:40:46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3:40:46
原標題:如何安全用氣 業內專家支招
正在加載

  對話人: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城市安全與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白永強

  北京燃氣集團銷售服務部副經理  白佳琦

  北青報:應該如何規範使用燃氣?

  白永強:為統一城鎮燃氣室內工程施工及驗收標準,保障用氣安全,我國出臺了《城鎮燃氣設計規範》,規定了城鎮室內燃氣管道安裝規範,包括燃氣管道的材料要求和安裝要求。其中,在進行室內安裝天然氣管道時,嚴禁將燃氣管道及設施安裝在衛生間、書房、臥室等空氣流通性不夠好或臨時休息的地方。此外,將燃氣表、燃氣管線甚至燃氣熱水器包封在櫥櫃內,設在沒有門與其他房間相隔的開放式廚房,讓無資質的裝修工人擅自改動燃氣管線,都可能造成燃氣事故。

  白佳琦:部分居民因用氣習慣不好,在燃氣管道上挂搭物品造成燃氣管線接口鬆動,用後忘記關閉液化氣瓶瓶閥,甚至冬季在管道被凍住後,採用熱水、明火加熱造成燃氣泄漏的情況也偶有發生。居民自身也應注意在日常裝修時如需改動燃氣管線,應撥打燃氣公司96777熱線由專業人員進行上門安裝、改裝;定期更換燃氣具電池,保障燃氣具的正常使用;使用完畢後注意關好燃氣具開關,並告知兒童不要隨意觸碰燃氣具開關;購買使用帶有熄火保護裝置的合格燃氣灶具。

  北青報:日常生活中,居民如何對燃氣安全進行自檢?

  白佳琦:居民使用的天然氣本身是無色、無味、無毒的,但為了使人們能及時發現漏氣情況,國家規定在燃氣中進行了加臭處理。日常生活中,若居民懷疑家中燃氣泄漏,可將肥皂水等涂在管道的接頭、設備連接處、灶具與膠管連接處、燃氣灶氣閥開關等可能産生漏氣的地方,查找漏點。若有漏氣,該處會連續冒泡。

  為了保障居民用氣安全,燃氣公司也會定期對管道氣用戶家中燃氣裝置進行巡檢。其中,農村以外的管道氣居民用戶通氣20年以上的,每年入戶安全檢查不少於一次;通氣20年以下的,每兩年入戶安全檢查不少於一次。農村管道天然氣用戶每年兩次,並將其中一次戶內安全巡檢安排在每年採暖季前。居民應配合燃氣公司定期做好入戶巡檢工作。

  北青報:一旦發生疑似燃氣泄漏的情況,居民應如何做?

  白佳琦:一旦在家中發現燃氣泄漏,應第一時間關閉燃氣表表前閥門,開窗通風,切斷室內電源。嚴禁在漏氣的房間點火、吸煙、敲打鐵器或管道、使用室內電器、移動或固定電話。然後,到室外或安全的地帶撥打北京燃氣客服熱線進行報修。

  文/本報記者  葉婉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安全用氣?業內專家支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