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時看重“容易就業” 職業本科招生幾何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10:21:00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10:21:00
原標題:職業本科 招生幾何
正在加載

  漫畫:職業本科與普通本科學位證書具有同樣效力。視覺中國供圖

  2022年,公辦職業本科高校招生進入第三年。作為當前我國高等教育中的一類新型高校,目前職業本科高校現有32所,其中10所是公辦職業本科高校。

  就在今年,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國首屆職教本科畢業生7月邁出校門順利畢業——這些利好無疑將被載入職業本科教育發展的歷程中。

  去年10月,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則明確提出: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

  隨著今年職業本科高校招生在各省逐漸收尾,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聯絡到10所公辦職業本科高校的招生處處長,試圖探尋這類新型高校的專業設置、招生完成情況以及社會和公眾對它們的認可程度,也試圖為未來職業本科教育的發展提供參考模版。

  “職業本科專業還真沒弱的”

  雖然,今年並非第一次招生,但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説起剛剛結束的2022年招生工作,多所公辦職業本科高校的招生辦主任依然表示不敢掉以輕心。而這些招生工作人員的壓力正是來自於職業本科招生人數的大規模增加。

  在目前全國的10所公辦職業本科高校中,河北省佔據三席: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

  據悉,河北省3所職業本科高校每所招收統招生規模均從去年的350人增加到2000人以上。

  而隨著招生人數的擴大,供考生選擇的本科專業也更豐富。

  2022年,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今年招生的本科專業就從去年的5個增加到17個。為此,經常會有考生家長向孟延軍詢問該校哪個職業本科專業強,而這位招生就業處處長的標準答案是:我們的職業本科專業還真沒弱的!

  孟延軍告訴記者,這絕不是“套話”。所有的職業本科專業都是先經校內遴選,然後再經教育廳和教育部逐級專家評審,可謂“過五關斬六將”“優中選優”。

  記者注意到,在各公辦職業本科高校推出的本科招生專業中,相當一部分都入選過“雙高計劃”的高水平專業群。

  作為招生工作處處長的馬軼君,推介起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的本科專業如數家珍:2021年,學校新增設了一個職業本科層次的氣象類專業:智慧氣象技術,這是全國高校中唯一開設的氣象類職業本科專業;2022年,學校又作為全國唯一一所開設儲能材料工程技術職業本科的專業開始招生……

  今年6月,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903名2020級專升本學生迎來畢業季,這批全國首屆職教本科畢業生順利畢業。

  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練飛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介紹,已經連續3年招收職業本科學生的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2022年共有23個本科專業招生。

  通過面向高中畢業生的普通高考、面向中職畢業生的職教高考、面向高職畢業生的普通專轉本和五年一貫制專轉本考試,三類生源、四條渠道,今年該校共招收本科生將達到5147名,佔全年招生總計劃的83.5%。

  不同於江蘇省近百所高職高專,作為目前全省唯一一所公辦職業本科高校,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擬在“十四五”期間建成40個左右的職業本科專業,進一步提升本科招生比例。

  隨著2022年職業本科招生在各省逐漸收尾,工作人員也對今年招生工作進行了初步分析。

  河北科技工程職業技術大學首次走出河北在全國21個省招收職業本科生,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魏勇觀察,職業本科在各地的錄取分數基本都在民辦本科高校和獨立學院之上。

  這一情況,與孟延軍的統計相吻合。“目前這個位次很穩定,基本代表了職業本科高校在考生家長心目中的層次。”如要再進一步提升職業本科高校在大眾心中的地位,孟延軍認為,還需加以時日,“至少需要兩三屆畢業生吧”。

  “考生和家長已不再糾結于‘職業’了”

  2021年,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升職業本科高校後首次招生,在包括河北省在內的6個省招生。

  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段興華記得,當時諮詢該校的學生和家長的問題主要圍繞三個方面:取得的學士學位證書會否註明“職業本科”?畢業後能否考研究生、考公務員?畢業生用人單位中除了民營企業外,國有企業多不多?

  對這些問題,段興華和同事一一耐心作答:職業本科高校的畢業生無論畢業證書還是學位證書和普通本科院校都是一樣的;可以考研究生,也可以考公務員……

  在耐心解答的同時,段興華對考生家長的心理也很理解。作為出現不久的職業本科高校,考生家長不免擔心:雖然同樣是統招本科,但“職業”二字會不會影響畢業生的求職就業乃至將來的發展?

  提起招收首屆職業本科生時的情況,段興華的這段經歷,練飛也曾經歷過。

  2022年升本之後的第三年,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首次走出江蘇,在19個省(區)招收職業本科生。

  練飛坦言,對於考生和家長的熱情之前是估計不足的。各省招生的時間安排不同,但在各省招生計劃公佈後填報志願前的一段時間,諮詢電話就會出現“爆增”狀態。為了接受考生家長諮詢,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開通了十幾部熱線電話,工作人員8個小時不間斷接聽,“即便這樣也依然不能滿足所有考生家長的諮詢需求”。

  諮詢電話雖然眾多,但考生家長們的關切則相對聚焦于“專業如何選擇”“畢業後的就業去向”等方面。

  對此,練飛分析指出:“考生和家長已不再糾結于職業本科的‘職業’二字,而是更多考慮所學與未來就業發展的關係。”對於這一變化,練飛認為原因有兩方面。

  就在今年,該校培養了全國首屆職教本科畢業生。“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的情況下,學校首屆職教本科畢業生整體就業落實率、就業質量和企業滿意度都達到了較高水平,這批職業本科畢業生頻頻出現在大型國企、外資企業、高新企業的錄用名單中,不少職業本科畢業生手握數份企業的錄用通知書,有的還考取了碩士研究生。”練飛笑著表示:所謂眼見為實嘛!

  另一方面,今年5月1日正式實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明確了職業學校學生在升學、就業等方面與同層次普通學校學生享有平等機會;用人單位不得設置妨礙職業學校畢業生平等就業、公平競爭的報考、錄用、聘用條件……練飛告訴記者:“之前考生家長的種種疑問都是我們溝通解釋,如今有了法律保障,大家自然更放心了。”

  今年,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在擴大招生規模的同時,也將招生範圍擴大到了22個省。

  有職業本科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員注意到:“遼寧省在公佈本科招生計劃時,在職業本科高校後又加注了‘(職業教育本科)’。”此舉,不免讓一些職業本科高校擔心會對招生情況帶來負面影響。

  雖然,今年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首次在遼寧省招生,但招錄情況卻相當理想。7月31日,段興華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我們已經錄取的10多個省(市、區)中,遼寧是分數線高出省控線分差最大的。”

  初步分析原因,段興華認為,不可否認,作為“老牌”石油職業院校,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升本前的畢業生廣布于東三省各油田和石化單位,在當地頗有知名度。但他同時強調,這也説明,通過各方努力,考生家長正在切切實實接受認可職業本科教育。

  “容易就業”吸引考生關注職業本科

  2021年新生入學後,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做了一次“關於學生報考學校影響因素”的問卷調查,接受問卷調查的2500多名學生中就包括該校招收的第一批職業本科生。

  調查結果顯示,針對“在選擇學校時你比較關注哪些方面”“你為什麼報考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你為什麼選擇現在所學專業”等問題,在列出的10個左右的備選答案中,與就業相關的選項都衝在前三。而在“你怎麼看待石油、化工相關工作”一題中,“行業發展還不錯,容易就業”更是位列學生選擇的榜首。

  不可否認,目前出現的高校畢業生“就業難”正影響著高考考生對職業本報高校的志願選擇。

  “出口暢才能入口旺。” 作為招生處處長的馬軼君就表示,去年12月,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大學與蘭州大學等4所高校,就共同被甘肅省教育廳認定為首批“甘肅省大學生就業工作示範性高校”。

  職業本科高校的就業形勢又如何呢?剛剛送出全國首屆職教本科畢業生的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最先感知了市場的冷暖。

  “通常高職畢業生的招聘會下午2點開始下午4點就結束了。”練飛注意到,他們首批職業本科畢業生的招聘會從下午2點一直開到下午6點,應聘學生和用人單位才陸續離場。相對於高職畢業生對薪酬和用人單位所在地域的關注,這批本科生則問得更細、了解得更多,“他們也更在意在公司後續的發展”。

  雖然,這批畢業生中不乏到大型國企工作的,但練飛依然認為,大型國企對職業本科高校畢業生的認可度還有待提高。

  但在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這些本科生以“動手能力強”“用得住”受到用人單位歡迎。

  曾有企業工作人員反映,一些名校畢業生期待值相對較高,通常首選考公、考編、考研,即便到了中小企業,往往也“待不住”,使得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存在不同程度的“招工難”問題。

  “而這批職業本科生對研發或者現場工程師崗位是很珍惜的。”練飛認為,他們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用工問題。

  在訪企拓崗活動中,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校領導帶隊,深入企業宣講,特別是向大型國有企業宣傳推介職業本科生。

  中興通訊用人部門負責人到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招聘時,驚訝地發現學生通過學校教學環節做了大量的企業真實項目,軟體工程技術專業的學生普遍會獨立設計開發軟體,當場錄用了6名畢業生從事系統開發等技術崗位。

  練飛告訴記者,用人企業普遍認為,這批“帶有職業教育基因”的本科畢業生特點突出:工作踏實肯幹、技術能力強、實踐操作上手快、技術理論基礎紮實。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江濤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報考時看重“容易就業” 職業本科招生幾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