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景點成奪命險地 平臺推薦擔責嗎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6:16:52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6:16:52
原標題:網紅景點成奪命險地 平臺推薦擔責嗎
正在加載

  在8月13日“龍漕溝”發生山洪並造成7人死亡後,不少網友發現此“網紅打卡地”實際上是一個未開發景區,屬地質災害點位且多次發生山洪。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事發後在多個網絡平臺仍能搜索到該地點的大量推薦內容且無危險提示。除了龍漕溝外,還有不少“未開發景區”、“野生景點推薦”等內容推薦,這些地點此前已被提示相關風險或事故發生地。

  律師分析認為,對未經過商業開發且存在高風險的旅遊景點,平臺有安全提醒和內容審核義務,發佈者也有提醒風險的義務,否則雙方均存在一定侵權責任。

  網紅景點實為未開發景點

  據彭州市應急管理局消息,8月13日,龍門山鎮龍漕溝突發山洪,河道中未撤離遊客被捲入山洪,造成7人死亡。

  網上視頻顯示,事發時,有遊客正在龍漕溝附近露營,河道旁邊搭建好的天幕都沒有來得及收起,就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沖倒,遊客們來不及撤離,被困在洪水中,有的直接被沖走。

  實際上,龍漕溝是一段未開發景區。由於易發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災害,按照當地政府要求,禁止一切人員進入河道內。

  但是,在眾多社交平臺上,都有大量網友發佈的“攻略”“遊記”等內容,曬出自己前往龍漕溝遊玩的經歷,配上風景優美的圖片和視頻等內容,推薦和吸引其他遊客前往。

  一名旅行博主通過視頻的形式,曬出了在龍漕溝內的野炊體驗。在淺灘上,搭起帳篷,支起炊具,把飲料放進小溪中冰鎮。不僅白天在此嬉戲玩耍,就連晚上也會在此過夜。

  另一篇《成都周邊遊|彭州小眾森林徒步秘境耍水避暑》的內容,則組織大家來龍漕溝“AA同遊”,該組織者介紹了龍漕溝的美景,設計了11公里的徒步路線,在每週四和週末組織前往。發佈者稱“這裡特別適合週末帶娃來避暑耍水”。

  龍漕溝為三級地質災害點位

  事故發生後,不少網友質疑事發地並非景區,存在安全隱患。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確實在不少APP上將龍漕溝稱作“玩水聖地”,還有網友發佈在河水中戲水的視頻。其他目擊者回憶説,當日下午當地只下了一點小雨,因此沒想到會發生如此嚴重的山洪。

  的確,龍漕溝風景優美,但實際上屬於三級地質災害點位,易發生泥石流、山洪災害。據事發地所在的龍門山鎮政府2021年發佈的文章介紹,汛期溝內容易暴發“齊頭水”。文仲介紹,“齊頭水”是指後山下雨,前山發生山洪的自然災害。往往剛聽到河道裏傳來轟鳴聲,水頭即刻就到達眼前。如果有人碰巧就在河道裏,往往來不及逃脫,瞬間就被洪流卷走。

  彭州市應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也向北青報記者證實,事發地並非景區,13日工作人員已通過工作群給各個鎮發通知,要求禁止人員進入河道玩耍。

  事件發生後,北青報記者在某平臺搜索龍漕溝,會出現危險提示“旅遊出行,安全第一,請勿在危險地方逗留、遊玩”,相關推薦內容也已被大幅下架。但是在多個其他平臺,大量相關內容仍存在。

  部分平臺推薦欄暗藏“危險”

  類似龍漕溝這樣極具危險性的“網紅打卡地”的信息在相關平臺上比比皆是,此前也曾有不少景區發生危險事件。不過,在事件發生後,並沒有引起相關平臺的足夠重視,其中一些危險景點仍挂在社交平臺的推薦欄中。

  2019年8月,在有“中國的仙本那”之稱的湖北恩施“躲避峽”中,一場山洪導致13人遇難,4名非法帶客的野導遊被公安機關控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躲避峽”屬於屏山景區,就在事件發生前不到一個月,當地剛剛發佈《鶴峰縣文化和旅遊局關於屏山在建景區有關情況的説明》稱,屏山在建景區相關基礎設施尚未完善,存在安全隱患,暫未達到景區開放條件。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任何組織及個人不得擅自招攬遊客前往屏山在建景區旅遊。

  如今,“躲避峽”依然沒有正式開放。不過,在社交平臺上搜索“躲避峽”,依然有不少相關推薦。據不完全統計,推薦“躲避峽”景點的社交平臺帖子總數超過2000條,部分點讚量超過60萬,轉發量超過5萬,可謂“流量密碼”。

  在廣東省佛山市,也有類似的被網紅追捧的野生景區。《五一徒步|廣州佛山小眾路線西樵山探洞》一文稱:穿越原始的山路,一路探尋13個山洞,沿路小溪潺潺、植被茂盛……博主配上了自己在探洞時的多張照片,並稱進入景區“不用買票”。實際上,西樵山也是未開放景區,前不久,一女子與一群登山愛好者相約探秘時摔傷了腰骨。

  在貴陽有一處景區“羊皮洞”,也在網上被一些博主推薦。近日,有兩人在爬山途中摔下山崖,腿部骨折,頭部受損。消防救援人員經過4個多小時,終於將兩名被困人員送入船內。

  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在一些生活方式社交平臺、短視頻平臺、旅行遊記攻略平臺等上面,搜索“未開發景區”“野生景點推薦”“小眾旅遊目的地”等,均可發現大量內容,且平臺方沒有任何提示。不少網友在相關內容下留言稱:“不要再推薦違規內容了!”“這地方已經發生危險了,希望大家自行判斷能不能去!”

  律師

  平臺有安全提醒義務和內容審核義務

  對此,北京市時代九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許桂林律師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對未經過商業開發且存在高風險的旅遊景點,平臺有安全提醒義務和內容審核義務。發佈者在發佈視頻時也有提醒廣大觀眾風險的義務。若均未做出風險提示,平臺及發佈者均存在一定侵權責任。

  許桂林律師提醒,若旅遊主管部門提醒禁止進入等提示時,旅遊者為自身安全考慮,不得進入遊玩;發佈者在發佈未經商業開發旅遊景點時,請核實景點風險是否是禁止旅遊或進入。若存在禁止旅遊或進入提醒時,建議不得發佈類似旅遊視頻。

  上海瀾亭律師事務所的張耀律師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些平臺應當有監管、審核相應視頻、博文的義務,並應當對包含危險行為或不安全因素的內容添加明顯的安全提示,對明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內容及時刪除。若平臺發現相關安全隱患或虛假信息,但未及時履行上述義務的,除可能將受到相關部門的行政處罰以外,還應當承擔民事侵權責任。對於一味追求流量、博取眼球而忽視安全警示或故意虛假宣傳、惡意引導的博主,可能將承擔侵權責任,情節惡劣的可能會受到行政或刑事處罰。

  舉措

  針對局地強降雨 兩部門要求採取堅決措施防止人員傷亡

  針對局地強降雨成災快、危害大,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要求採取堅決措施防止人員傷亡。

  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要求,突出抓好人員轉移避險,當前正值暑期旅遊高峰期,要著重抓好監測預報預警工作。特別針對山丘區施工人員、旅遊人員,督促有關部門切實落實安全責任,該關停的堅決關停,該撤離的堅決撤離,堅決避免山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導致的群死群傷。同時,要密切監視山洪、泥石流等災害風險,落實好臨災預警“叫應”機制,督促包保責任人下沉一線,組織群眾轉移避險,採取力量預置、景區關閉、交通管控等堅決果斷措施,確保群眾生命安全。繼續做好西北融雪洪水應對,針對新疆、青海等地融雪洪水暴漲暴落的特點,提醒當地群眾、外來旅遊人員、工程施工人員及時避險。

  兩部門還要求,繼續做好繞陽河超警河段巡查防守和澇水搶排工作,統籌做好消殺防疫和淹沒區房屋安全鑒定工作,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繼續做好抗旱工作,採取應急拉水調水等措施,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此外,四川省應急管理廳8月14日通報稱,8月13日晚,省防辦印發《關於深刻汲取教訓紮實做好局地短時強降雨防範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緊急排查轄區內易發多發險情的涉水景區以及灘塗、峽谷等野外風景區域,組織多部門聯合開展動態巡護,落實專人在重要點位盯守巡查,做好警示提示,極端天氣情況下嚴禁任何戶外探險、涉水活動,及時勸阻山間溪谷、淺灘水域內野遊、露營等行為,堅決確保人員安全。

  《通知》強調,要加強重點地區災害風險提醒提示,加大防汛避險知識宣傳力度,引導消夏避暑遊客和戶外探險者理性出遊,遇到險情保持冷靜,正確避險和撤離。

  本組文/本報記者  溫婧  屈暢

  統籌/池海波  孫慧麗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網紅景點成奪命險地 平臺推薦擔責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