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雪域百姓的健康——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7年觀察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8月15日 15:37:46
新華社 | 2022年08月15日 15:37:46
原標題:為了雪域百姓的健康——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7年觀察
正在加載

      新華社拉薩8月14日電題:為了雪域百姓的健康——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7年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鍵

      “宣醫生,醫院有個輸尿管結石患者急需手術,您能過來主刀嗎?”接到日喀則市人民醫院電話,宣寒青趕到醫院很快完成了輸尿管鏡下鈥激光碎石術。一台手術,拉開了他援藏工作的序幕。

      這是日前發生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的故事。作為上海市第八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隊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泌尿科副主任醫師宣寒青,在上一任泌尿科援藏專家的基礎上,對日喀則市人民醫院泌尿科開始新一輪的“包科對口支援”。

      這種“以院包科”和人才“組團式”選派模式,起于2015年的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它一改過去醫療援藏短期分散的情況,通過持續不斷的醫療人才接力,形成團隊優勢、發揮整體效應,為雪域高原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醫療隊伍、培育一批實力強勁的醫院,讓各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優質醫療服務。

      3年援藏期間,北京友誼醫院援藏幹部、北京市第七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隊長孫樹學協調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增加骨科、神經內科、呼吸內科、神經外科、普外科5個“以院包科”科室,讓拉薩市人民醫院“以院包科”科室增至9個。

      新模式帶來了新變化。基於學科建設和醫療人才支撐,拉薩市人民醫院開展了很多新技術和新項目,其中兒童髖關節畸形矯治、經尿道銩激光前列腺剜除術等30多項技術填補了自治區技術空白。一大批本地醫生在援藏專家“傳幫帶”作用下開始獨當一面,已獨立開展急性心梗支架植入術等大量三四級手術。

      通過陜西省援藏醫生的“傳幫帶”,阿裏地區普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尼瑪次仁基本掌握了闌尾切除術、乳房良性腫瘤切除術、胸腔閉式引流術等常見外科手術。

      “以前醫療援藏比較零散,每個醫院也就四五個援藏醫生,在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方面難以形成合力。”西藏自治區衛健委對口支援辦主任匡雪蓮表示,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疏通了援藏省市與西藏的醫療聯絡,通過週期性的持續援助,保證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不間斷,提高了醫療隊伍素質和科研能力。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來自祖國各地的7批次、1300余名“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通過“團隊帶團隊、專家帶骨幹、師傅帶徒弟”模式,為西藏培養了不同層次醫療骨幹2400余名。與此同時,西藏各級醫院選派1800名本地醫務人員赴對口支援省市和單位學習進修。“引進來育種”和“走出去取經”兩種模式雙管齊下,助力雪域高原醫療服務水平穩步提升。

      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實現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4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療,全區人均預期壽命從2015年的68.2歲提高至72.19歲。

      數字化浪潮下,遠程醫療成為一種新業態,讓西藏患者可同步獲取內地省市優質醫療服務。2020年5月,在援藏醫療專家的努力下,拉薩市人民醫院與西藏聯通公司成立西藏首個5G智慧醫療聯合實驗室,2020年12月11日便進行了全區首例5G智慧醫療遠程會診。拉薩市人民醫院醫生通過5G視頻系統,向北京友誼醫院專家介紹一名重症胰腺炎患者的會診過程及診斷難點和疑惑,根據指導意見制定了下一步治療方案。

      7年不懈努力,“組團式”援藏醫療專家和資源從最初在“1+7”醫院派駐,發展到如今向13家縣級人民醫院延伸。內地省市優質資源逐級下沉到西藏基層的格局基本形成。(完)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了雪域百姓的健康——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7年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