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電影能來到北影節都經歷了什麼?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3:49:22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15日 03:49:22
原標題:北影節·幕後 這些電影能來到北影節都經歷了什麼?
正在加載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于8月13日開幕,“到北京來看最好的電影”已經成為北影節與觀眾的不變承諾。今年電影節的“北京展映”,精選百餘部中外優秀電影作品包括“天壇獎”入圍影片、“注目未來”、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而策劃的“特展”“特別放映”“修復經典”“大師回顧”等單元。

  或許,觀眾在影院享受著光影盛宴時很少意識到:“北京展映”的影片能夠出現在北影節,跨越了多麼遙遠的距離。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講述了他選片的幕後經歷。

  沙丹已經是第七年擔任北影節“北京展映”單元的選片人了。他表示,每年的電影節都有歡樂,也有遺憾,但自己最欣慰的時刻來自於北影節放票時觀眾的熱情,“貓眼平臺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北影節電影節搶票時,後臺的流量是春節檔最高峰時的10倍,觀眾對電影的這份摯愛,就是選片人的動力。”

  選片其實是一種折中

  就像很多觀眾不知道參加北影節展映的境外電影必須要“通報海關”才能進入中國一樣,很多觀眾也會忽略“選片人”在銀幕和觀眾席之間架起的橋梁。“北京展映”的影片都是“選片人”層層篩選出來的,他們從每年無數的影片中,進行選擇、策劃、對接和呈現,片單中有選片人自身的觀點和態度,也有他們對於電影節定位以及市場的綜合考量。

  沙丹表示,經過多年的摸索,“北京展映”正在形成自己的選片風格和選片定位。比如這次的片單中,觀眾會發現既有“希臘近代史三部曲”“沉默三部曲”“巴爾幹三部曲”這樣的大師經典之作,也有“哈利·波特”(1-7部)和日本人氣漫畫《航海王》這樣的粉絲級電影;既有全球最新上映的作品,也有大量進行4K修復的老片;既有國産影片,也有外國電影。沙丹表示,《哈利·波特》《航海王》這樣的影片其實在西方的主流電影節中並不會出現,但是這些電影參加“北京展映”則是基於北京電影市場和觀眾的訴求等多維度因素,“可以説是要進行一定的折中,不能僅僅放映《旋渦》《擺動》這樣的小眾藝術影片,也不能都是商業片,而是在具備強大的兼容性的同時,顯示自己的獨創性,同時也在不斷地培育觀眾。”

  一次選片四項要求

  選片是海量工作,片子的來源多,範圍廣。所以,沙丹每次都是根據北影節的氣質、觀眾訴求和自己的判斷精準尋找目標,“選片要滿足於服務産業、服務政策、服務影人、服務觀眾的要求,而且最難的是,要讓一個電影活動同時滿足這四個方面。”

  沙丹回憶,去年的北影節上,由黑白影像修復成彩色影像的《永不消逝的電波》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作為一部紅色電影,它是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特展影片之一,在北影節首映後,還會在市場上放映,顯然對於它的知名度和票房有推動作用。電影修復工作也非常有意義,不管是年輕觀眾,還是過去的老觀眾,在走進電影院後,都會有一種全新的感覺。而且,去年也是孫道臨先生100週年誕辰,它真的是符合了方方面面的需求,成為了去年最熱門的展映電影。”

  而今年的“北京展映”也有自己的考量和特色。沙丹介紹,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週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和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次聯袂舉行“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電影新動力”單元,既會放映香港新出品的多部新片,比如謝賢主演的《殺出半個黃昏》、第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半邊人》這樣並未引進過的電影,也有《黃飛鴻》《少林寺》這些經典功夫電影的最新修復版本。

  向老舍經典、人藝經典致敬

  今年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立七十週年,沙丹特意推薦了“修復單元”的《茶館》。該片可謂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金字招牌,1982年由謝添導演搬上銀幕,於是之飾演的“王掌櫃”、藍天野飾演的“秦二爺”、鄭榕飾演的“常四爺”、黃宗洛飾演的“松二爺”、英若誠飾演的“劉麻子”等人物形象令觀眾難以忘懷。今年也是該片公映40週年,“北京展映”特別獻上修復版,向老舍經典、人藝經典致敬,深深緬懷剛剛離開的藝術家藍天野。沙丹説,選擇這部影片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映,也是為觀眾呈現上獨特的“北京風味”。

  有趣的是,沙丹透露,這次北京展映還為北京的觀眾量身引進了作品,“我發現,上海觀眾喜歡平靜的電影,北京的觀眾最喜歡恐怖電影。所以,這次我們把三位頂級恐怖電影大師聚齊了——比如安哲羅普洛斯,本屆北影節展映片單涵蓋其首部短片《放送》、長片處女作《重建》、謝幕之作《時光之塵》,以及《霧中風景》《尤利西斯的凝視》《永恒和一日》等經典影片。這是內地近十年來規模最大、作品最多的安哲電影回顧展,絕大部分作品為首次在京放映。匈牙利國寶級導演貝拉·塔爾,擁有堪稱神級的敘事掌控力,本次展映的是他的社會寓言巨作《詛咒》4K修復版。”

  選片有挑戰也有技巧

  很多熱情的影迷有時會追問某某電影為何不放映?比如這次就有影迷很可愛地提問:“為何《航海王》來了,《奧特曼》沒來?”對此,沙丹回復説,“此次引入《航海王》的三部劇場版也是在給新作來鋪路,其中的最新作品《航海王:紅髮歌姬》僅有一場展映,在日本上映時間為2022年8月6日,這意味著觀眾可以與日本大銀幕同步觀影。”

  沙丹笑稱,有些電影是很好,但是沒有進“北京展映”,那肯定是有複雜的原因來不了,這也是選片的挑戰之一,“片方在考慮到是否參加某個電影節時,會對市場和後續的效果進行綜合分析。電影與市場之間的關聯度越緊密,越容易達成合作。”比如,選片的“時機”會給成功率加分——如果正好趕上某位導演的新作即將上映,那麼來北影節一定會爽快很多,一拍即合的可能性更大。沙丹透露,此次入圍“天壇獎”的四部國産影片都是全球首映,這種新鮮度也會讓影片受到極大關注。

  沙丹表示,任何電影節的選片人都會面對複雜艱難的過程,但是,大家的態度就是“永遠胸懷對於電影的理想,也要面對現實。儘管會遭遇很多挫折,但是,我們每一年都會元氣滿滿地投入到新一屆的選片工作中,永遠與電影在一起。”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些電影能來到北影節都經歷了什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