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中國方案”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11:17:13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11:17:13
原標題:“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中國方案”
正在加載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非常務實,體現了中國的一貫立場,即堅持多邊主義、不搞陣營對抗等,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中國方案。”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洛格維諾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安全倡議意義重大,能有效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對未來國際關係發展影響深遠。

  洛格維諾夫表示,全球安全倡議中提出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等內容,既著眼于解決當前人類安全的實際問題,也是謀求世界和平的長久之道,體現了以平等互信為基礎的新安全理念,有利於團結各國共克時艱。

  洛格維諾夫表示,當前,冷戰思維、強權政治抬頭,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聯合國憲章確立了當代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任何國家都不能違背聯合國憲章,借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擾亂國際秩序。“當前背景下,堅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的必要性更加凸顯。”洛格維諾夫説,各國都應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中國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有效解決當前實際問題提供了指引。”洛格維諾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國際關繫領域提出了一系列格局宏大、著眼長遠的重要倡議,有利於構建公平正義的國際秩序。中方從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呼籲加強對話,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捍衛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有利於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及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助力實現世界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

  洛格維諾夫説,上合組織成員國面積佔歐亞大陸面積的3/5,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得益於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已成為地區國家維護安全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洛格維諾夫表示,早在2007年,各成員國共同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就提出“願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在平等、相互尊重、互信互利、不以集團和意識形態劃線的基礎上建立新的全球安全架構”。如今,國際社會更應為之努力,共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破解全球安全赤字。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中國方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