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美國“在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美國履約情況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8月14日 11:21:23
新華網 | 2022年08月14日 11:21:23
原標題:綜述:美國“在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美國履約情況
正在加載

  新華社日內瓦8月13日電  綜述:美國“在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美國履約情況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11日到12日對美國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情況進行審議。12日傍晚,一位美國人權專家在發給記者的郵件中説:聯合國專家們“毫不含糊地”指出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整個審議過程表明,美國“在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專家潘茜·特拉庫拉在審議中説,美國法律和公共政策以及公共和私人機構中根深蒂固的歧視性區別對待,往往剝奪了一些人及其居住社區本應得到的平等機會,尤其對非洲裔來説更是如此。同時,美國槍支暴力近年來有增無減,非洲裔男性群體以及貧困社區更是深受其害。

  另一位委員會專家表示,今年前7個月,美國警方暴力執法致死人數比有記錄以來的任何一年都多。在美國,土著人、非洲裔和拉丁裔人士被警察暴力執法致死的可能性比白人高出300%以上。這位專家在審議中質問:“為什麼喬治·弗洛伊德被警察殘忍‘跪殺’之後,美國類似的警察暴力並未減少?”

  各方提交給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的大量報告顯示,美國針對少數族裔的仇恨犯罪正在顯著增加。“在眾多的針對少數族裔人士的仇恨犯罪中,為什麼只有一小部分最終能被立案並定罪?為什麼美國相關部門對此類仇恨犯罪的起訴不增反減?”專家們發出這樣的疑問。

  審議過程中,有委員會專家説,委員會一再呼籲美國立法明確禁止基於種族的仇恨言論。然而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高峰期間,亞裔美國人遭受了猛烈的種族仇恨衝擊,在紐約,只有3%針對亞裔的襲擊被起訴。

  專家們在審議中提供的數字顯示,美國非洲裔婦女死於妊娠相關並發癥的可能性是白人婦女的三倍,非洲裔嬰兒死亡率是白人嬰兒的兩倍多。專家們還引述美國農業部數據説,2020年,在美國,22%的非洲裔家庭和17%的拉丁裔家庭經歷了糧食匱乏,而白人在此期間面臨糧食短缺的比例僅為7%。

  在為期兩天的審議中,美國政府官員在回答質詢時不得不承認美國在種族歧視問題上存在的種種不足。

  加利福尼亞州司法部官員達蒙·布朗在發言中表示,加州作為美國人口最多和種族最多元化的州之一,2020年到2021年,其仇恨犯罪案件增加了36%,其中不少是基於種族的仇恨犯罪。

  美國政府負責衛生與公眾服務的官員傑西卡·斯瓦福德·瑪塞拉説,美國在新冠疫情期間的表現的確暴露出長期存在的種族差異問題。美國教育部官員凱瑟琳·拉敏則表示,美國每年調查和解決的校園種族歧視案件多達數千起。

  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門官員德梅特裏亞·麥凱恩在審議中承認,美國有色人種在獲得安全和負擔得起的住房方面存在系統性障礙,這種種族間的財富和房屋所有權差距甚至比20世紀60年代時更大。

  根據有關安排,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將在8月30日結束本屆全會後發表關於美國在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方面的結論性意見。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人權項目主任賈米勒·達克瓦爾在發給記者的郵件中説,此次對美國履約情況的審議“毫不含糊地指出美國在反種族主義條約所涵蓋的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

  達克瓦爾表示,美國存在的種族主義問題與奴隸制和殖民主義的遺留問題直接相關,“拜登政府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消除系統性種族主義,確保少數族裔和土著人民得到尊嚴和公平對待,並提供充分的司法途徑等糾正歷史和當今的傷害和種族不公正”。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綜述:美國“在幾乎所有涉及種族正義的問題上都失敗了”——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審議美國履約情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