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互鑒的促進者和人民友好的傳承者”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11:15:44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11:15:44
原標題:“做文明互鑒的促進者和人民友好的傳承者”
正在加載

  盛夏時節,地中海畔,清風怡人。

  在“地中海的心臟”馬耳他,科斯皮誇市聖瑪格麗特中學“中國角”師生近日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復信。于他們而言,這是一個大新聞,更是一份巨大的驚喜。

  “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謙遜和博大胸懷”

  “真沒想到習近平主席會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讀信並親自給我們回信,老師和學生們都非常激動!我要將這封信作為一份珍貴的禮物,收藏在學校的歷史檔案裏。我在家裏也要保存一份。”聖瑪格麗特中學“中國角”創辦人、高級教師馬丁·阿佐帕迪收到習近平主席復信後,第一時間向友人發郵件,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喜悅,“從回信中,我真切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謙遜和博大胸懷!中國文化有著獨特魅力,中國在科學技術領域成績斐然,我們的學生都為此著迷。多年來,我們通過一個個不同文化和科技主題的研習與分享,培養了學生們對中國的濃厚興趣和求知欲。中國文化和科技的影響,逐漸深入人心。”

  聖瑪格麗特中學是馬耳他一所綜合性公立學校,2010年在中方支持下創辦“中國角”,旨在向當地學生介紹中國文化和科技知識,增強學生對多元文化的理解。

  15歲的尼爾是忠實的中國文化愛好者。“‘中國角’為我們了解中國和中國文化搭建了一座知識的橋梁。借助中國茶道、瓷器、漆器、雲錦、風箏、書法等主題展示和研究,我們走近了中國的歷史文化,了解到很多中國的發明創造。”尼爾説,在“中國角”,大家仿佛身處中國,探索中國魅力的過程新奇有趣,“我們非常享受這樣的學習”。

  “得知習近平主席給老師和我們寫了回信,這感覺真是太棒了!”14歲的哈雷告訴記者,在“中國角”,他學習到中國悠久的歷史、豐富的人文風貌,發現了中國的美麗與繁榮,渴望有一天能和老師一起去中國旅行,更直觀地感受中國豐富的歷史文化和人文科學。“得益於‘中國角’的精彩項目,我愛上了中國,愛上了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和人民。未來,我要更多參與‘中國角’的各項活動。”言談之間,哈雷滿懷憧憬。

  馬中友好協會主席雷諾·卡萊亞表示,多年來,聖瑪格麗特中學培養了一批又一批了解和熱愛中國的年輕人,為增進兩國民間交往和友誼作出了積極貢獻。習近平主席復信馬耳他中學“中國角”師生,讓大家充分感受到習近平主席的平易近人和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匯聚力量,讓各國共享和平與繁榮”

  天下大同、協和萬邦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的美好憧憬,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蘊含的文化淵源。習近平主席在復信中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歷史和現實交織、希望和挑戰並存,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唯有守望相助、合作共贏才能讓人類共享發展成果。

  馬耳他小夥史蒂芬·卡奇亞正在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攻讀中國歷史研究博士學位。在馬耳他生活的時候,他常去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學習、分享和交流。“古絲綢之路將中國與亞洲、歐洲、非洲等地區相連。如今,共建‘一帶一路’以新的方式將世界再次相連,匯聚力量,讓各國共享和平與繁榮,也進一步加深了各國間的友誼和交流。”

  2018年,中馬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為拓展兩國在新時代各領域合作擘畫藍圖。卡奇亞認為,從古絲綢之路到如今的共建“一帶一路”,印證了從古至今,人文交流、經濟合作、發展繁榮都是人類共同的目標和願景。

  阿佐帕迪説:“我十分欽佩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天下情懷。團結就是真正的強大!國家之間要凝聚共識,在不同中尋找共同。我們需要更多地去建造溝通之橋,打破隔閡。分享彼此的文化和歷史,有助於增進國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減少摩擦與衝突,無論是在和平年代還是危機時刻,這對於促進和平發展和共同繁榮都很重要。”

  青年人將成長為國家的棟樑,擔當時代重任,他們是未來的希望。“文化和教育交流可以擴大青年人的認知。今天,馬耳他學生和中國學生不斷加深相互了解,有助於增進兩國友誼。世界也是如此,了解加深了,關係走近了,國家之間的關係與合作就會更順暢和密切。”阿佐帕迪如是説。

  “讓更多馬耳他師生參與兩國人文交流”

  今年是中馬建交50週年,兩國關係已經成為不同歷史、不同文化國家友好相處的典範。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成果豐碩,惠及兩國人民。

  “‘中國角’創立逾10年,主題內容宏闊,活動具體而微,涉及中國和中國文化的諸多方面,對於加強中馬文化理解,增進人文交流、人民友誼和世代友好具有積極作用。”馬耳他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楊曉龍説,如今越來越多的馬耳他人投身兩國友好往來和文化傳播事業。

  馬耳他知名攝影家露西恩娜·斯皮特裏曾在2018年前往中國福建采風,“中國”一詞如今對她而言格外親切和溫暖。“事實證明,馬耳他和中國已經成為不同歷史、不同文化國家友好相處的典範。國家間的情誼體現在兩國人民的交往之中,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喜歡中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兩國政府和人民始終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兩國間的友誼歷久彌堅、地久天長。”

  中國駐馬耳他大使于敦海表示,在中馬建交50週年之際,馬耳他聖瑪格麗特中學“中國角”師生致信習近平主席,習近平主席熱情復信,成就了兩國友誼一段新的佳話。“復信充分肯定了‘中國角’對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積極貢獻,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中馬友誼的高度重視、對兩國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切期望。”他希望,“中國角”師生不負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促進兩國文明互鑒,傳承兩國人民友好,為中馬友誼增添新的活力。

  阿佐帕迪表示,未來,他有了更多動力繼續培養學生們對中國的興趣。他也期待能在中國找到一所學校,能設立一個“馬耳他角”,講述馬耳他的文化和故事,以此加強馬中雙方的交流和理解。“我誠摯地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感謝,感謝他對我們的勉勵和支持。我將與學生一起,通過‘中國角’繼續努力傳播中國文化,讓更多馬耳他師生參與兩國人文交流,努力做文明互鑒的促進者和人民友好的傳承者。”

  (本報北京、羅馬8月13日電)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做文明互鑒的促進者和人民友好的傳承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