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8月13日 14:12:43
新華社 | 2022年08月13日 14:12:43
原標題:江蘇: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正在加載

這是8月12日拍攝的“中國這十年·江蘇”主題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新華社南京8月12日電(記者陳剛)記者從1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江蘇”主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江蘇考察、在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説,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蘇擘畫了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賦予江蘇“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範,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

  吳政隆介紹,江蘇“經濟強”的實力更加彰顯。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5.37萬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1.6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13.7萬元;糧食總産量近些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同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佈局建設蘇州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臺,鍛造了“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等“國之重器”。

  “百姓富”的成果更加豐碩。10年來,江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達4.75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12年的2.37:1降低至2021年的2.16:1。

  “環境美”的色彩更加絢麗。在經濟總量翻了一番多的同時,江蘇單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強度分別下降48.3%、43.4%;2021年,生態環境質量指標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

  “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標識更加鮮明。10年來,江蘇公共文化設施實現城鄉全覆蓋,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全國示範樣板,文明城市數量達29個,還涌現出趙亞夫、王繼才等一批時代楷模。

  發佈會上,江蘇省省長許昆林説,數字經濟是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2021年規模超過5萬億元,佔全國11.8%。同時,江蘇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向好向優,十年累計吸引外資超2400億美元,世界500強企業中已有392家投資落戶江蘇;目前市場主體已達1380.7萬戶,是2012年的2.7倍。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蘇: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