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7月CPI出爐:8地物價漲幅收窄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3日 04:33:37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3日 04:33:37
原標題:31省份7月CPI出爐:8地物價漲幅收窄,有你家鄉嗎
正在加載

  中新經緯8月13日電 (王永樂)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31省份2022年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新經緯梳理髮現,7月,22省份CPI同比漲幅高於上月,北京等8地漲幅回落,上月漲幅獨降的上海則持平。其中,廣西最高為漲3.1%,西藏最低漲1.8%。

  6地進入“3”時代

  8地漲幅收窄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7月,全國CPI環比漲0.5%,同比漲2.7%,同比漲幅持平兩年高點,但低於此前市場預期的2.9%。

  中新經緯梳理髮現,31省份7月CPI同比均為上漲,漲幅高於或低於全國水平的省份分別為16和13個,6月為14和12個。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黑龍江、天津、廣東、青海、西藏、內蒙古、貴州等8省份漲幅低於6月,上月僅上海漲幅回落。

  具體來看,廣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甘肅、上海、安徽、福建、廣東、陜西、黑龍江、江西、湖北、湖南、寧夏等16省份漲幅高於全國水平,其中廣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甘肅等進入“3”時代;遼寧、重慶漲幅與全國水平持平;江蘇、青海、內蒙古、海南、河北、河南、雲南、山東、貴州、北京、天津、新疆、西藏等13省份漲幅低於全國水平,其中西藏、新疆保持在“1時代”。

  另外,從增減幅來看,重慶增幅最大為0.7個百分點,北京降幅最大為0.4個百分點。

  中銀宏觀報告分析稱,7月CPI同比增速低於市場預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核心CPI同比增速較6月下降,二是國際能源價格下降帶動相關産品價格環比由漲轉降,三是包括豬肉價格在內的食品價格同比增速上升對CPI的拉動小于市場預期。

  中信證券宏觀經濟首席分析師程強也指出,受豬肉、鮮菜價格大幅上漲影響,食品價格環比上行3.0%,帶動CPI環比上漲0.5個百分點。但考慮到2021年豬價的低價效應使其今年在CPI籃子中的權重明顯降低(今年權重為1.3%),7月CPI同比漲幅仍保持溫和抬升的態勢,略低於市場預期。

  未來CPI走勢如何?

  從機構預測來看,CPI同比仍有可能上行。

  國金宏觀趙偉團隊研報指出,CPI短期或延續上行、三季度末或達到3%左右,四季度略有回落。相較之下,2023年初通脹容易超預期,核心驅動或來自線下活動修復下,服務業“補償式”漲價等帶動核心CPI回升。中性情景下,2023年上半年CPI中樞或達3%。

  程強預計,三季度CPI可能向上突破至3%,但由於豬價上漲空間有限且在CPI籃子中佔比明顯下降,整體通脹壓力仍然可控。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等預計,8月CPI同比將保持在當前水平附近。下半年豬肉價格走高會在一定程度上推高CPI漲幅,但不會改變物價形勢整體溫和可控的局面,通脹依然將是國內與境外經濟基本面的最大差別。

  中泰宏觀陳興團隊分析稱,從高頻數據看,8月以來,豬肉價格高位有所回落,鮮菜價格由升轉降,二者環比增速均逆勢下行,鮮果價格環比降幅季節性收窄,預計8月CPI環比增速下行,同比增速或維持高位。

  8月10日,央行發佈《2022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報告指出,過去一段時間我國通脹走勢總體溫和平穩,今年1-6月CPI累計同比上漲1.7%,PPI同比漲幅逐月收斂回落,在全球出現罕見高通脹的背景下保持了國內物價形勢的穩定。預計今年物價漲幅仍將運行在合理區間,有望實現全年CPI平均漲幅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中新經緯APP)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31省份7月CPI出爐:8地物價漲幅收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