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招遠通報星童幼兒園食品安全問題最新調查情況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3日 19:44:2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3日 19:44: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據招遠市委宣傳部微信公眾號“金都招遠”,8月13日,招遠市聯合調查組發佈情況通報,公佈星童幼兒園食品安全問題最新調查情況。通報內容如下:

近日,在山東省、煙臺市相關部門指導監督下,招遠市成立聯合調查組對網傳星童幼兒園使用問題食材一事進行了深入調查,查明係由該園離職廚師趙某某散佈不實信息引發。

一、基本情況

星童幼兒園為民辦幼兒園,法定代表人為徐某某,現有教職員工37名、幼兒229名。該園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有效期至2023年11月7日、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有效期至2025年4月29日、食品經營許可證有效期至2026年7月1日。

二、調查情況

8月5日17時25分,有網民發佈“曝光金街某幼兒園,給孩子們吃爛壞的食物”視頻,引發關注。經調查,網傳視頻涉及的8張照片,由該園原廚師趙某某于2021年底私自拍攝,其中,5張為初加工剔除廢棄的豬肉照片、1張為凍壞廢棄的西紅柿照片、1張為食用油照片(經調查符合標準)、1張為大米外包裝照片(經調查質量合格)。2022年4月,趙某某因日常瑣事對幼兒園負責人徐某某不滿而離職。為泄私憤,在明知照片中的問題食材均為初加工剔除的廢棄食材、未進入加工烹飪環節的情況下,將照片轉發給幼兒園原保育員張某某等4人,聲稱“星童幼兒園採購並使用這樣的食材給孩子們吃”。8月5日上午,張某某將這些照片再轉發給劉某某,後者在個人網絡賬號發佈。經調查,趙某某如實陳述了上述事實,且有相關證人證言及電子數據證實。因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趙某某已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

經調查,星童幼兒園食堂從業人員均持有效健康證明,大宗食品均為定點採購並有採購記錄,廚房監控已接入招遠市市場監管局“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2021年7月以來招遠市市場監管局對該園進行了6次現場檢查,均有檢查記錄臺賬;經對6名廚師(含3名辭職人員)、9名保育員逐一詢問,均稱未發現該園有使用過期、腐爛食材等類似問題。通過走訪老師與部分家長、比對疾病數據庫等方式,對幼兒園孩子進行了食源性疾病調查,未發現因在園內就餐引發群體性嘔吐腹瀉等情況。目前,已對有查體意願的155名幼兒進行了體檢,結果全部正常。

8月12日上午,聯合調查組召開情況通報會議,51名家長代表、15名幼兒園教師參加,面對面通報情況,現場解答家長疑問。

三、關於網民朋友關注的幾個問題

1.關於網傳“生蛆肉”照片。係幼兒家長李某某8月6日下午在幼兒園廚房外非加工區拍攝的廢棄腐爛洋蔥,後被個別網民截圖放大,當作“生蛆肉”照片傳播。

2.關於網傳“淋巴肉”圖片。經嚴格比對,與2017年10月24日某網站發表的科普文章《豬身上的這塊肉不能吃》中的圖片相同。

3.關於幼兒園負責人徐某某轉運食品食材情況。

據徐某某陳述,網上相關照片被轉發後,因擔心個人存放的過期食品及食堂臨近保質期食材,被家長看到後引起誤解和麻煩,于8月6日21時許,將部分食品食材轉運到幼兒園後院,期間被部分家長髮現並圍堵在門口,所轉運的112件物品被相關部門登記保存。8月7日,招遠市市場監管局在21名家長代表、執法人員全程監督下,抽檢查驗封存食品,對大件包裝的99件食品原材料,會同山東益源檢驗檢測有限公司、山東同濟測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域外專業檢測機構,進行了22批次抽檢,結果均合格。同時,檢出小件包裝的過期食品13件,據徐某某陳述和了解核實相關人員,13件過期食品均為徐某某個人購買,因長期閒置而過期,並沒有供幼兒食用。經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部門認真比對該園2022年1月以來進貨臺賬、2022年6月以來餐食食譜、2022年1月以來廚房視頻監控,均未發現該園食堂購買使用13件過期食品的記錄。

四、下步措施

招遠市將紮實做好各項後續工作,全面細緻開展調查核實,對違法違規和造謠生事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立即對全市幼兒園食品安全開展起底式檢查,舉一反三抓好校園食品安全檢查和日常監管,確保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食堂“明廚亮灶”全覆蓋,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措施,切實維護廣大學生生命健康安全。

歡迎廣大網民對招遠市食品安全工作繼續關注和監督!

招遠市聯合調查組

2022年8月13日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東招遠通報星童幼兒園食品安全問題最新調查情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