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噸噸桶”會喝出“水中毒”嗎?

來源:羊城晚報 | 2022年08月13日 15:59:03
羊城晚報 | 2022年08月13日 15:59:03
原標題:“噸噸桶”會喝出“水中毒”嗎?
正在加載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輝、通訊員劉慶鈞報道:記者注意到,近段時間“噸噸桶”飲水瓶熱賣,並受到健身、熱愛運動人士熱捧。不過,醫生提醒運動後補液有講究,“水中毒”雖説比較罕見,但一口氣喝太多可能適得其反。

  和普通水杯不同,“噸噸桶”瓶身上大多標有時間和飲水量刻度,容量一般在1.5-3.8升不等。市民羅先生是位羽毛球愛好者,他説羽毛球館通常不開空調比較悶熱,打一場球能出好幾身汗,以前喝礦泉水要喝好幾瓶才夠,自從入手了一個2升多的噸噸桶後覺得特別方便,打球前在家裝滿一瓶,打球時暢飲無憂,還環保。

  針對網上有説法——用噸噸桶喝水如果喝太多容易發生“水中毒”,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骨傷中心主任醫師、中國馬拉松“醫師跑者”創始人趙京濤解答説,如果短時間、喝大量水(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是有發生低鈉症、也就是通常説的“水中毒”的可能,不過這種情況非常罕見。

  趙京濤提醒,但的確要關注喝水的科學性,一般建議少量多次,每次補水量為200毫升左右。對於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腎功能不全的人,短時間大量飲水會加重心臟的負荷,甚至會誘發心衰,更常見的是引起電解質紊亂,出現頭暈、嘔吐、煩躁、全身無力不適症狀。這裡要提醒的是,這些症狀與低血糖的症狀比較難區分,建議如果在運動中出現這些不適時,則要立即停止運動,尋求幫助。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噸噸桶”會喝出“水中毒”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