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尹錫悅外交”開始不過三個月就陷入“四面楚歌”危機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3日 05:32:32
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3日 05:32:32
原標題:韓媒:“尹錫悅外交”開始不過三個月就陷入“四面楚歌”危機
正在加載

  有韓國媒體評論稱,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上任剛三個月,其外交便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危機。面對美、朝、日、中等國家,韓國的外交均遭遇了一些壓力和問題。

  據《韓民族日報》8月12日報道,“尹錫悅外交”開始不過三個月就陷入危機:美國試圖拉攏韓國參與在安全、經濟兩方面對中國構築的“包圍網”;中國呼籲韓國堅持獨立自主路線,在雙邊關繫上提出堅持五個“應當”;日本對解決朝鮮半島強徵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持冷淡態度;朝鮮暗示新冠疫情是韓方“投毒”所致,甚至警告將採取強有力的報復性措施。

  《韓民族日報》報道指出,尹錫悅政府的外交不顧嚴酷的外部環境,執著于抹去前屆文在寅政府的“痕跡”,似乎還沒有起步就面臨擱淺的危機。

  韓國社會曾有評價稱,文在寅擔任總統期間的韓國政府執著于推進朝韓達成終戰宣言,在大國之間奉行“均衡外交”,導致韓美同盟受損。對此,尹錫悅政府提出“重建韓美同盟”、“以自由民主主義價值為基礎增進全球合作”兩個外交原則。

  當地時間2022年6月29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韓美日三國領導人進行會晤,韓國總統尹錫悅(左)、美國總統拜登(中)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在IFEMA馬德里會展中心進行會談。

  在對美外交上,為了顯示韓國“站在民主主義陣營”決心,韓國參與了6月底舉行的北約峰會;韓國也參與了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和“芯片四方聯盟”預備磋商會議。《韓民族日報》報道認為,尹錫悅政府實際上接受了所有美國試圖壓制中國而提出的要求。

  報道指出,尹錫悅政府雖然費盡心思與美國搞好關係,但因尹錫悅沒有同於本月3日至4日訪韓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直接會面,與美國的關係也陷入尷尬境地。 

  據外交部網站,8月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山東青島同來華訪問的韓國外長樸振舉行會談。王毅強調,面向下一個30年,中韓雙方要總結有益經驗,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穩定大局。應當堅持獨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擾;應當堅持睦鄰友好,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應當堅持開放共贏,維護産供鏈穩定暢通;應當堅持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內政;應當堅持多邊主義,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

  日本對尹錫悅政府想要圓滿解決強徵勞工賠償判決這一難題所採取的“柔和姿態”表現出非常冷淡的態度。《韓民族日報》指出,日本方面似乎認為,如果想改善雙邊關係,韓國應該親手否定韓國大法院的判決,採取“舉白旗投降”的態度。

  《韓民族日報》引述分析説,現屆尹錫悅政府與其急於否定前屆政府的外交路線,不如觀察戰略利害關係,慎重、協調地應對。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韓媒:“尹錫悅外交”開始不過三個月就陷入“四面楚歌”危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