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數字素養”別忘了老年人

來源:光明網 | 2022年08月12日 10:37:34
光明網 | 2022年08月12日 10:37:34
原標題:【光明網評】“提升數字素養”別忘了老年人
正在加載

  作者:鄧海建

  近日,“2022年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月”活動在福建福州啟動。提升月活動以“數字賦能,全民共享”為主題,組織舉辦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主題論壇等系列活動。不少網友表示,提升數字素養別忘了老年人。

  若干年前,是“一張地圖走天下”;現今時代,是“一張網絡闖天下”。如果説數字基建是網絡強國建設的硬體,那麼,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就是它的軟體。數字時代,人們學習生活須具備基本的數字獲取、製作、使用、評價、交互、分享、創新、安全保障、倫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質與能力。數字來賦能、全民須共享,數字素養與技能好比開車上路前的“駕校培訓”,是保障互聯網生活有序規範、健康高效的前提性“功夫”。

  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是順應數字時代要求、提升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戰略任務。提升數字素養,不僅是年輕人的任務,也是老年人的課題。事實上,2021年10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的《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綱要》提出,實施“優化完善數字資源獲取渠道”和“開展數字助老助殘行動”兩項重點任務,著力提升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數字素養和技能。

  為何要著重提升老年人的數字素養?因為他們面臨的“數字鴻溝”最為明顯。據統計,我國現有2.64億的60歲以上老年人,其中,近1.4億老年人仍在使用功能機或者使用智慧手機但不會上網。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不少老年人因不會使用或沒有智慧手機,無法出示“健康碼”而“有腳難行路”。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數字技術飛速迭代、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如果不能儘快提升老年群體的數字素養,他們將很可能難以分享到數字時代的紅利。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與其臨門幫忙,不如賦能教育。幫助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安全有序地使用互聯網,離不開三個層面的努力:一是頂層設計的“特別關懷”。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2021年,工信部開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制度設計仍需在“互聯網適老化”議題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二是互聯網企業主動作為。“長輩模式”按鈕、“老人模式”界面……在功能上要幫助老年人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在內容上要幫助老年人甄別真偽、篩選信息,為老年人等弱勢群體打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此外,基層組織要在“最後一公里”持續發力,利用社區活動、街道宣傳等硬體和技術,助推技術福祉尊老惠老。

  數字時代,“沒有人是一片孤島”。在日新月異的互聯網時代,構築全場景的老人友好型網絡環境是使命與擔當,亦是義務與責任。數字技術不能拋下弱勢群體、技術關懷不該成為年輕專屬,告別“數字失能”,老年人才能暢享晚景人生。(鄧海建)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提升數字素養”別忘了老年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