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抗美援朝老兵劉石安逝世,18歲參加長津湖戰役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2日 05:16:24
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2日 05:16:24
原標題:90歲抗美援朝老兵劉石安逝世,18歲參加長津湖戰役
正在加載

  2021年5月15日,上海,劉石安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 澎湃新聞記者 鄒佳雯 圖

  8月11日晚,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沙家浜部隊歷史研究會秘書長汪小弟處獲悉,曾參加過長津湖戰役的抗美援朝老兵劉石安,于2022年8月11日淩晨五時許,因病搶救無效,在池州市人民醫院不幸離世,享年九十歲。

  據澎湃新聞此前報道,1950年,18歲的劉石安參軍,並被編入20軍59師175團2營5連。同年,朝鮮戰爭爆發。劉石安跟著部隊坐火車來到山東後至遼寧,補充兵源,隨時待命。之後,這支部隊一路朝前,經吉林進入朝鮮,成為抗美援朝首批入朝作戰部隊,並參加了長津湖戰役。1970年,劉石安退伍回到上海。

  多年來,劉石安一面籌建第20軍歷史研究會,一面聯絡在上海的志願軍老戰友做採訪口述。由於20軍是誕生在上海的部隊,這給身在上海的劉石安聯絡戰友提供了方便。他為此買了一輛自行車,每週日從位於徐家匯的家出發,一次跑3戶戰友家探望,最遠的時候要騎上兩三小時的路。年復一年,聯絡到的老戰友,一開始只有十幾人,到2021年已超過1200人。400多人次的登門拜訪,留下了《抗美援朝日日夜夜》等抗美援朝回憶錄。

  上海沙家浜部隊歷史研究會相關方面在8月11日晚十時許,發佈訃告稱:

  我們以沉痛的心情,向各位首長各位戰友們告知:我們尊敬的老戰友劉石安同志於2022年8月11日淩晨五時許,因病搶救無效,在池州市人民醫院不幸離世,享年九十歲。劉石安同志長期擔任上海沙家浜部隊歷史研究會會長一職,為研究會的發展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是戰友們非常尊敬的老同志、老前輩。劉石安同志是原20軍的老兵,是抗美援朝戰爭的親歷者、倖存者。在他退休後的幾十年裏,仍然以一名黨員、幹部的政治熱情,致力於弘揚老部隊的光榮傳統,繼承老部隊的革命精神,併為他領導下的研究會激情澎湃地做了大量的紅色傳承工作。他身體力行,不顧自己年邁體弱長期“學雷鋒”,和藹可親地為大家做好事,真正體現了:發揚光大老部隊特別能戰鬥的精神;他帶領老戰友一起開展各項傳播正能量活動,為宣傳部隊優良傳統、教育年輕下一代不忘初心、牢記革命歷史,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尤其是劉老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還唸唸不忘研究會的組織建設,為研究會今後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指導意見。驚悉劉石安同志不幸去世的消息,我們感到萬分悲痛。我們一定會化悲痛為力量,盡最大努力做好研究會的工作,以告慰劉石安同志的在天之靈。劉石安同志,安息吧!

  劉石安照片 澎湃新聞記者 鄒佳雯 圖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90歲抗美援朝老兵劉石安逝世,18歲參加長津湖戰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