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會“缺水” 幹眼症低齡化怎麼辦?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12日 23:15:0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12日 23:15: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暑期是孩子們難得的一段快樂時光,吹空調、看電視、捧著平板和手機打遊戲,成為不少孩子們的假期生活寫照。然而,在孩子們盡情享受暑假生活的同時,幹眼症也悄然找上門。據統計,近年來幹眼症逐漸低齡化,在兒童青少年人群中已成為一個常見病,在我國的發病率約為21%-30%。那麼,得了幹眼症是怎樣一種感覺?該如何預防呢?

  幹眼症,又叫幹眼,是指各種因素引起的淚液質和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並伴有眼部不適或眼表組織病變的一系列疾病,如視力下降、角膜潰瘍,甚至慢性頭痛等。

  北京同仁醫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它的最重要的一個症狀,就是眼睛的這種幹澀感。那麼除此之外,還有這種燒灼感,發熱的感覺,一些嚴重的患者,比方出現的比較嚴重角膜病變,會出現嚴重的視力下降,包括畏光、流淚,比較劇烈的疼痛。

  如今,無論是工作還是學習生活,很多人幾乎每天都離不開手機、電腦。很多人都會出現眼睛幹澀、疲勞的症狀。出現了這些症狀就是幹眼症嗎? 專家介紹,幹眼症的主要症狀是眼睛幹澀,但眼睛幹澀未必就是幹眼症。

  北京同仁醫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比方説過敏性結膜炎,也會感覺到眼睛的癢,除了癢之外,它(眼睛)也有這種異物感,也有這種燒灼感,或者幹澀感,那麼它的治療主要是針對過敏來進行治療,而不是針對幹眼進行治療。

  很多人可能覺得,眼睛幹,補水不就行了。那麼,幹眼症不用治療,自己滴點眼藥水,症狀就會緩解嗎?

  北京同仁醫院眼角膜科主任 接英:得了幹眼以後,那麼怎麼樣選擇眼藥水?當然並不是每個患者朋友都知道,應該點人工淚液。據我所知,很多患者都習慣點一些抗炎的藥物,自己到醫院裏買點氯黴素、紅黴素抹上了,會引起幹眼症狀的加重惡化。

  哪些人群容易得幹眼症呢?醫務人員提示,經常看電子屏、長期佩戴隱形眼鏡、化眼粧後清潔不徹底、年齡較大者、曾做過眼部手術的人,很容易被幹眼症盯上。

  那麼,預防或緩解幹眼症該怎麼辦呢? 醫務人員提示,最重要的是改變用眼習慣。 

  比如,提醒自己多眨眨眼。增加眨眼頻率,建議每分鐘4~6次,減少手機、電腦屏幕使用時間,避免關燈玩手機。

  注意眼部清潔。眼線、睫毛膏沒有卸乾淨,或者粘貼假睫毛的膠水、空氣污染等因素,有可能導致瞼板腺堵塞,不能形成完整的油膜,淚液便會過多蒸發,導致幹眼。

  避免長期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或糖尿病、抑鬱等疾病,以及部分藥物,也可能導致幹眼症發生。晚上11點就該睡覺了,每晚儘量保證7~8小時睡眠。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眼睛會“缺水” 幹眼症低齡化怎麼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