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引領區,司法新作為!這場研討會聚焦文創版權司法保護

來源:上海浦東法院 | 2022年08月12日 10:32:22
上海浦東法院 | 2022年08月12日 10:32:22
原標題:建功引領區,司法新作為!這場研討會聚焦文創版權司法保護
正在加載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下稱《引領區意見》)正式發佈。值此《引領區意見》發佈一週年之際,為進一步推動知識産權司法服務保障引領區建設高質量發展,2022年8月11日下午,“建功引領區 司法新作為——浦東法院服務保障引領區建設一週年系列活動之一:文創版權司法保護新進展審判白皮書發佈儀式暨文創版權保護司法問題研討會”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召開。本次研討會由浦東法院、上海市法學會知識産權法研究會主辦,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保護研究基地協辦,北京賽智知識産權調解中心承辦。

  來自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上海知識産權法院、全市各基層法院的知識産權審判部門負責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移動、咪咕、B站、騰訊、抖音、優酷、閱文、喜馬拉雅等文創企業的代表,以及華東政法大學叢立先、王遷教授、清華大學崔國斌教授、同濟大學許春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劉維副教授、上海市政協常委遊閩鍵等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當前文創産業發展中的版權司法熱點問題進行了集中研討。部分中央及滬上媒體的記者參加會議。

  浦東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朱丹在致辭中表示,在《引領區意見》發佈一週年之際,浦東法院&&召開文創版權司法保護新進展審判白皮書發佈儀式暨文創版權保護司法問題研討會,一方面向社會通報一年來浦東法院在文創産業版權司法保護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另一方面希望通過本次研討會的召開,既能總結交流文創版權司法保護經驗,又能廣泛學習借鑒其他法院的成功經驗;既能廣泛聽取文創企業的司法新需求,又能促進精準對接文創企業司法保護新期待;既能深入探討文創版權司法保護中的新難問題,又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提升文創版權司法保護水平,促進文創版權産業的繁榮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引領區意見》,今年3月,浦東法院發佈了《關於服務保障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實施辦法》,明確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加強新業態新領域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機制創新,推進文創領域的知識産權治理。此次研討會聚焦加大文創産業版權的司法保護力度、服務保障文創産業健康發展,是浦東法院充分發揮司法服務保障引領區建設職能作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之一。

  會上,來自學術界、司法界和産業界的嘉賓,分別從學理分析、審判實務、産業發展角度,針對攝影和視聽作品的合理使用、IPTV平臺責任、AI創作內容的著作權等六大文創版權保護熱點問題,闡述觀點、交流思想、分享經驗,為激發文創産業的創新活力、促進文創産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方案。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委會委員、知識産權審判庭庭長劉軍華在總結發言中表示,此次研討會匯聚了知識産權領域學術、司法、産業界代表,大家就文創版權司法保護的相關實務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碰撞出不少思想上的火花,相信通過理論界、實務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助推知識産權保護不斷開創新局面。

  研討會由浦東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包曄弘主持。上海知識産權法院審委會委員、綜合審判二庭庭長錢光文,上海知識産權法院審委會委員、綜合審判一庭庭長淩崧分別主持了兩個環節的研討活動。會上,浦東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庭庭長吳智永發佈了文創版權司法保護新進展審判白皮書,通報了文創版權案件審理中的新情況、新特點,並介紹4起典型案例。其中,既有全國首例針對未成年人“遊戲代練”交易行為作出的訴前行為保全裁定,也有涉及熱門體育賽事直播的著作權侵權案。

  此次研討會是浦東法院服務保障引領區建設一週年系列活動的第一場,浦東法院將繼續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高效的工作舉措貫徹落實《引領區意見》,全力服務保障引領區建設。

  素材提供丨知識産權審判庭

  本文作者丨曹赟嫻

  本版攝影丨董雪皓

  責任編輯丨周丹彤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建功引領區,司法新作為!這場研討會聚焦文創版權司法保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