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創紀錄的7月過去了,歐洲或遭遇500年最嚴重乾旱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2日 05:30:46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8月12日 05:30:46
原標題:熱到創紀錄的7月過去了,歐洲或遭遇500年最嚴重乾旱
正在加載

  中新網8月12日電(管娜)2022年的夏天對於歐洲國家來説,過得尤為艱難。不僅經歷了“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三個7月之一”,還可能遭遇“約500年來最嚴重乾旱”。本就因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疲憊不堪”的歐洲,不僅面臨“烤”驗,也面臨重重考驗。

  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之一

  世界氣象組織近日指出,今年7月入列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7月前三位,全球多地打破高溫紀錄,持久且強烈的熱浪尤其影響了歐洲的多個地區。

  溫度地圖上,一片火紅。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和英國的部分地區均測得超過40攝氏度的高溫。

  外媒稱,今年夏天可能是歐洲大陸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之一。不僅是歐洲地區,就連南極,也難以擺脫熱浪的威脅。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項目”觀測到,南極海冰面積達到了44年衛星數據記錄中7月的最低值,遠低於去年7月的最低點。自2月以來,南極海冰面積一直遠低於平均水平,尤其在6月剛剛創下低點紀錄。今年7月的觀測值無疑延續了這一趨勢。

  世界氣象組織總幹事塔拉斯曾表示,今年的熱浪成為一種常態。歐洲的熱浪將變得更加頻繁、更加強烈,並將持續更長時間。

  儘管歐洲7月經歷了數波極端熱浪,多國創下破紀錄的高溫,但世界氣象組織指出,7月份的氣溫和降雨趨勢在8月份仍在繼續。與此同時,乾旱開始影響社會生活的多個方面。

  500年來最嚴重乾旱

  近日,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負責為歐洲乾旱觀測站收集數據的研究員安德里亞警告稱,歐洲或將遭遇約500年來最嚴重乾旱。

  歐洲乾旱觀測站(EDO)的最新數據顯示,7月中下旬,歐盟47%的地區處於“警告”狀態,17%的土地因乾旱進入最高等級的“警戒”狀態。

  法國氣象局表示,該國正在經歷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乾旱,7月法國全國平均降水量甚至不足10毫米,全國範圍內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15%。

  8月5日,法國生態轉型和國土協調部長貝許稱,法國超過100個市鎮的供水管道中已經沒有飲用水,這些市鎮需要靠水罐車進行供水,他不排除將在最難以運達的地區分發瓶裝水的可能性。

  法國的情況,僅是歐洲的一個縮影。

  西班牙官方數據顯示,8月初,該國水庫的平均蓄水率僅為40%,遠低於十年來60%左右的平均水平。“我們正處於一個特別乾旱、非常艱難的一年。”西班牙副首相兼生態轉型大臣裏韋拉説。

  而在意大利,最長河流波河水位急劇下降,大片的沙岸裸露在陽光下。低水位甚至讓一枚曾被淹沒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遺留的炸彈現身河岸。

  瑞士上瓦爾登州的軍隊也被召集起來,用直升機從薩爾嫩湖運水給“口渴”的奶牛喝。連以治洪為重的荷蘭,近期也宣佈水資源短缺,繼而推出抗旱政策。

  能源、糧食危機雪上加霜

  伴隨旱災持續加重,各國以水資源為基礎的能源利用也先後遭遇困境,這使歐洲能源危機更加雪上加霜。歐盟委員會表示,近半數的歐盟國家遭遇旱災,農業、能源生産及供水都受到影響。

  作為歐洲經濟“生命線”的萊茵河,眼下水位已經降低至接近斷航。低水位不僅將影響德國兩大燃煤電廠未來一個月的産量,還將對煤炭、石油等的運輸帶來壓力。

  萊茵河下游的航運運能已減半,這段水路是從荷蘭鹿特丹港運煤到德國的命脈。為了應對俄烏衝突下的天然氣危機,德國正大量進口煤炭、增加煤電廠的供應,乾旱讓能源問題變得更棘手。

  與此同時,高溫乾旱導致的糧食危機也再次凸顯。

  隨著烏克蘭港口陸續恢復糧食出口,全球糧食危機剛剛有所緩解。但有警告稱,極端天氣和供應鏈問題加劇了糧食危機,並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歐盟委員會科學服務機構聯合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報告預測,由於夏季炎熱乾燥,歐盟穀物玉米、向日葵和大豆的産量將下降8-9%,遠低於5年的平均水平。

  全球橄欖油出口大國西班牙的橄欖收成慘澹,未灌溉地區的産量預計會低於過去五年平均水平的20%。法國農民也警告稱,玉米産量將比去年下降18.5%。法國農民聯合會指出,乾旱導致糧食和飼料減少,未來幾個月牛奶可能會出現短缺。

  哥白尼科學家萬博格説,“前幾個月的乾旱,加上7月份許多地區出現的高溫和低降水率,可能會對農業生産和其他行業如河流運輸和能源生産産生不利影響。”(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熱到創紀錄的7月過去了,歐洲或遭遇500年最嚴重乾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