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等三部門進一步加強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立項管理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8月11日 14:17:04
新華網 | 2022年08月11日 14:17:04
原標題:避免重復申報和資助 科技部等三部門進一步加強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立項管理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11日從科技部獲悉,科技部、財政部、自然科學基金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統籌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立項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自2023年1月1日起,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等,在立項過程中要建立聯合審查機制,避免重復申報,確保科研人員有充足時間投入研發工作。

  通知要求,進一步強化各類國家科技計劃組織實施的銜接協同,優化科技資源配置,避免重復申報和重復資助,增強創新鏈整體效能,全面支撐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創新質量和貢獻導向,各相關單位不以承擔科研項目和經費多少作為評價科研人員的標準,推動項目管理更加科學合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促進解決實際問題;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科學合理界定聯合審查範圍,激發科研人員創新創造活力,營造潛心科研、拼搏創新的良好學術生態。

  通知還作出一些具體規定,如“科研人員同期申請和承擔的項目(課題)數原則上不得超過2項,當年執行期滿的項目(課題)不計入統計範圍”“對於不符合要求的項目申請,按形式審查不通過處理,不進入後續環節”等,堅持各類科技計劃定位,不斷優化佈局、加強銜接,避免重復部署,全面提高國家科技計劃資金的配置效率,提升財政科技投入效能。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部等三部門進一步加強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立項管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