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假重塑 真維霸 美國“友岸外包”可以休矣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8月11日 17:19:52
人民網 | 2022年08月11日 17:19:52
原標題:國際觀察:假重塑 真維霸 美國“友岸外包”可以休矣
正在加載

  今年以來,美國推銷其“友岸外包”戰略可謂“不遺餘力”,加緊推出論壇倡議,出動高官全球“遊説”。5月,美商務部長雷蒙多在出席達沃斯論壇時強調:“重塑我們的供應鏈時也將更加關注‘友岸外包’,即把生産設施轉移到友好國家。”7月19日,美財政部長耶倫在韓國訪問時表示,需要集中力量復蘇經濟並恢復供應鏈,在盟友和夥伴國之間實行“友岸外包”戰略。7月20日,美方主持召開“2022年供應鏈部長級論壇”,發佈《聯合聲明》表示,要“‘基於國際夥伴關係’建設集體的、具有長期復原力的供應鏈”。8月3日,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臺期間會晤臺積電董事長,商談美對臺外包芯片生産事宜。

  回顧全球化歷程不難看出,從離岸外包(Off-shoring)到在岸外包(On-shoring或Re-shoring)、近岸外包(Near-shoring),再到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美國一步步從所謂自由貿易的“倡導者”,變成以意識形態劃線、意圖脫鉤斷鏈的全球化“破壞者”。“友岸外包”看似旨在“優化重組”,實為強令各國“選邊站隊”,強推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值得警惕。

  “友岸外包”實為“霸權外包”,服務的是美國維霸“排華”戰略企圖。“友岸外包”的概念,是2021年6月拜登政府發佈“供應鏈百日調查報告”中首次提出的,是四種供應鏈戰略工具之一,核心是在美國的“可信任友好國家”間構建供應鏈合作和貿易關係,即美國將致力於將供應鏈外包的機會限于“友好”或“值得信賴”國家或地區的小圈子,而中國正是美矛頭所向。耶倫已經挑明,實行這種政策就是為了減少對中國依賴,降低美國經濟面臨的風險,美國將與信得過的貿易夥伴共享“一套關於如何在全球經濟中運作的規則和價值觀”。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除了服務一己私利,其重要現實利益動因之一,便是推動落實“芯片與科學法案”,維護和加強美半導體産業霸權。

  “友岸外包”實為“政治外包”,打造的是美西方主導的“小院高墻”。拜登作為民主黨推選的總統上臺後,罔顧國際公理正義,推行冷戰政治和集團對抗,重新將歐洲和盟友招至麾下構築“小院高墻”、在亞太地區推行“印太經濟框架”、在東亞建立“芯片四方聯盟”、在美洲推出“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美大肆鼓吹所謂“友岸外包”,就是公然出於政治目的開全球化倒車,企圖將世界經濟分工全盤推倒重來,達到孤立中國、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勢頭的險惡用心。

  “友岸外包”實為“價值觀外包”,損害的是世界人民共同福祉。美糾集一小撮國家以自詡的所謂價值觀為幌子,重置業已形成的全球穩定供應鏈,將極大損害全球化貿易體系給世界各國帶來的發展進步,極大損害人類繁榮與福祉。這種出於地緣政治目的,違背世界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霸道做法,只能讓面臨能源危機、糧食危機、氣候變化影響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進一步加劇各國通貨膨脹和社會問題,其結果是普通民眾遭殃。歷史一再表明,這些國家所謂自由、民主價值觀包裹下對霸權的執念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動蕩源,是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威脅。

  經濟學家們普遍擔心“友岸外包”將導致安全及政治考量優先於經濟效率考量、全球貿易體系分裂或各自封閉,各國將付出巨大代價。據世界貿易組織經濟學家估算,在全球範圍內,從長遠來看,限制競爭和創新可能導致GDP減少約5%。這不僅將導致西方國家物價進一步上漲、企業利潤下降,還將重創更為貧困的發展中國家。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的關鍵時刻,全世界本應團結一致,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理應在團結各方力量、共克時艱上發揮表率作用,而非製造“世界之痛”,謀取“維霸之實”。割裂世界的結果只能是損人不利己,也絕對不會使本國重新強大。

  面對美國的百般遏制干擾和疫情影響等多重衝擊,中國經濟仍顯示出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特點。據7月統計數字,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2.5%,全國規模以上工業附加值同比增長3.4%,尤其是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長9.6%,打造自主可控的産業鏈供應鏈亮點紛呈,中國製造的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3.53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3.2%;與歐盟貿易總值為3.23萬億元,增長8.9%;中美貿易總值為2.93萬億元,增長11.8%,中國在世界産業鏈中的重要地位依然穩固。西方資本仍然青睞中國市場,對中國的投資持續增長。今年前5個月,中國吸引外資達877.7億美元,同比增長22.6%,其中韓國、美國、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2.8%、27.1%、21.4%。中美貿易戰後的實踐證明,一些移出去的企業,又回到了中國,因為中國巨大的市場空間、完善的産業鏈配套能力、不斷提升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等供應鏈競爭的獨特優勢很難被簡單複製或輕易取代。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擁抱機遇將更加深入人心。

  在全球經濟深度交融和各國利益命運與共的背景下,美方打著“友岸外包”旗號行謀霸維霸之實,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實乃逆時代潮流而動,終將被世人看穿、被現實打臉!

  (作者是國際問題學者)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觀察:假重塑 真維霸 美國“友岸外包”可以休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