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這些省份和地市已在行動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1日 11:19:26
澎湃新聞 | 2022年08月11日 11:19:26
原標題:推進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這些省份和地市已在行動
正在加載

  8月11日早間,山東健康醫療大數據管理中心微信公號“健康山東服務號”發佈消息稱,山東健康碼實現跨省核酸檢測結果互認。

  消息稱,7月29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關於進一步推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重要性,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檢測結果具有同等效力。山東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在全國疫情防控一盤棋的高度上,充分認識到核酸檢測結果是促進人員在全國範圍內便利流動的“關鍵小事”,是進一步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立即研究部署,在山東健康碼實現了跨省核酸檢測結果展示和互認。

  山東健康醫療大數據管理中心介紹,居民出示山東健康碼時,即可同時查詢到山東省核酸檢測記錄,以及在外省市的核酸檢測結果。山東健康碼選取居民省內和省外最新的三條記錄在亮碼頁面“核酸檢測”板塊中展示。需要提醒居民的是,居民在其他省市的核酸檢測信息,是山東健康碼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提供的全國核酸檢測結果查詢服務獲得。因此,如無法順利查詢到外省市核酸檢測結果,請您及時與外省市核酸檢測機構聯絡,督促其儘快將檢測結果上傳至國家政務服務平臺。

  此前,為貫徹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工作要求,河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于8月5日印發《關於落實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通知》,確保各地有序開展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

  通知要求,要規範查驗核酸檢測結果。省內跨地市流動人員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豫事辦、各市提供的查詢平臺、核酸檢測機構網站或APP查詢到的核酸檢測結果及群眾持有的紙質核酸檢測結果實行全省互認。省外來(返)豫人員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各省份健康碼、核酸檢測機構網站或APP查詢到的核酸檢測結果及群眾持有的紙質核酸檢測結果,凡在河南省防控政策有效時間內的(以出具報告時間為準),具有同等效力,各地在查驗時都應當予以認可。

  通知強調,嚴禁以本地健康碼未能查詢、未在本地開展核酸檢測等為由拒絕通行,拒絕群眾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要求群眾重復進行核酸檢測。對個人違規使用假冒、篡改等核酸檢測結果的,要依法依規處理。

  通知要求,要暢通信息傳輸共享渠道,全省使用統一的核酸檢測信息系統,各地要做好與省一體化平臺的對接,督促屬地核酸檢測機構及時將檢測結果上傳系統,減少數據在中間流轉環節的時間,確保核酸檢測數據上傳及時、準確、高效,保障群眾通過豫事辦及時查詢核酸檢測結果。另外,各地要強化宣傳引導督促落實,要加強對交通場站、賓館酒店、旅遊景點等核酸檢測結果重點查驗場所一線工作的人員的宣傳培訓,確保基層一線人員認真執行,政策落地見效;要加強對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的宣傳解讀,讓群眾知曉,接受群眾監督。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要適時組織開展督導調研,對工作落實不力造成不良影響的有關地區和單位要予以通報,對政策執行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有關人員嚴肅追究相關責任。

  澎湃新聞注意到,吉林通化和廣西梧州也在推進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工作。

  根據《通化日報》8月10日消息,7月29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通知,要求進一步推動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切實便利群眾出行。通化市高度重視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工作,不打折扣加快落實,讓防疫和出行“兩不誤”。

  報道稱,目前,來通群眾可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吉事辦、核酸檢測機構網站或APP查詢到的核酸檢測結果及持有的紙質核酸檢測報告,出入公共場所不再需要重復進行核酸檢測,看病、出行更加便利。

  通化市中心醫院醫務科副科長王全剛説:“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讓廣大患者就醫更加方便,過去沒有實行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時候,外地返通人員回我市就醫需要再做一次核酸檢測,浪費時間精力,而現在來通就醫很便利,醫院的便民服務也做得更好了。”報道指出,通化市將繼續完善相關措施,將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的要求落實到基層一線,確保基層相關人員堅決執行。

  《梧州日報》報道稱,記者8月10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各機構已積極落實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工作。對於核酸檢測結果,市民通過國務院客戶端、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廣西健康碼、核酸檢測機構網站或APP查詢到的核酸檢測結果及其持有的紙質核酸檢測結果,凡在我市防控政策有效時間內的(以出具報告時間為準),都具有同等效力。

  值得一提的是,8月10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也談到了健康碼全國互認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推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結果全國互認的通知印發以來,各地迅速組織落實。有的地方創新探索一些互通互認的方式,進一步方便群眾使用。比如,有的地方新增了查詢外省市核酸檢測結果,並上傳到健康寶的功能,有的上線核酸信息的關聯服務,有的還可以隨時切換省內和全國的核酸檢測數據庫。這些做法都是為了方便群眾,現在看進展順利。

  米鋒談到,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時效,優化完善健康碼管理,更加便利群眾的安全有序出行。如果遇到核酸檢測結果不互認的情況,大家可以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各地設置的公眾留言板來進行反映。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推進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這些省份和地市已在行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