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5%受訪家長假期更加關注孩子安全問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8月11日 06:46:21
中國青年報 | 2022年08月11日 06:46:21
原標題:94.5%受訪家長假期更加關注孩子安全問題
正在加載

  暑假是中小學生盡情放鬆的時段,但也是意外傷害高發時期。眼下暑期已過半,暑期安全工作做得如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13名受訪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4.5%的受訪家長在假期比平時更加關注孩子的安全問題。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觸電、網絡環境安全是受訪家長關注的四大安全問題。

  受訪中小學生家長中,孩子上小學低年級(1-3年級)的佔43.5%,上小學高年級(4-5年級)的佔30.1%,初中的佔14.7%,高中的佔11.7%。

  94.5%受訪家長在假期比平時更加關注孩子安全問題

  淩敏有兩個孩子,老大就讀于北京一所公立中學,老二開學上幼兒園大班。“在學校有老師盯著,家長就很放心。假期裏,孩子的自由時間多了,家長肯定就要多操心了”。

  94.5%的受訪家長表示,假期期間比平時更加關注孩子的安全問題。

  山東濟南的于銘香有兩個兒子,暑假後將分別上小學五年級和幼兒園中班。這個假期,經常只有兩個孩子在家,她特擔心安全問題。“我主要擔心的是他們用水電燃氣的安全,和外出玩耍時的人身安全”。

  鄒周是四川德陽一所小學二年級班主任。她説,學校非常重視學生安全問題。在暑假,學校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防溺水。“溺水是暑假裏頭比較大的隱患。第二個就是食品安全問題。我提醒學生不要去吃垃圾食品、三無食品。也告訴家長,不要帶孩子吃生冷食品,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

  中國教育學會中小學安全教育與管理專業委員會理事長李雯教授提醒,學生暑期安全中,防溺水事故是重中之重。“在我國,溺水事故的未成年人事故發生起數和死亡人數都排在第一位,在七八月高發”。她指出,交通事故的未成年人事故發生起數和死亡人數是排在第二位的。“無論是孩子獨自外出還是與家人共同外出,呈現的交通風險比平時高”。

  李雯特別指出,暑假學生的網絡安全問題值得關注,“包括網絡成癮、網絡詐騙、信息洩露等。假期孩子用網情況增加,這些問題都比平時更容易産生”。同時她表示,關注疫情、防傳染病也是這個暑期值得重視的。“還有常規的健康安全問題。比如暑期常發生食物中毒。以及青少年肥胖、近視的加劇等”。

  暑期家長主要關注孩子哪些方面的安全問題?數據顯示,防溺水關注度最高,78.8%的受訪家長都非常重視。其次是交通安全(69.0%)和防觸電(62.7%)。其他依次還有:網絡環境安全(58.7%),防拐防騙(53.0%),飲食安全(51.7%),防中暑(51.1%),防傳染病(38.8%),消防安全(36.7%),心理健康(35.5%)等。

  75.2%受訪家長感到未成年人安全常識不足、安全意識不夠

  “雖然有時老人也會過來幫忙照看,但倆孩子都淘氣,不聽老人的話,這點讓我不放心。他倆有時還心血來潮自己做飯吃,我不在身邊看著就更不踏實。”于銘香説。

  李雯覺得,暑期令家長揪心的原因,一是責任,二是時間上無暇顧及,三是不知怎樣更好地管理孩子。“假期管理的主體從學校老師轉為家長,家長的看護責任一下增大了。現在很多家庭都是雙職工家庭,家長在孩子放假期間還要上班,分身乏術。有的家庭存在親子溝通不暢的問題,也讓家長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她説,一些家長對孩子管教簡單粗暴,缺少平等意識。而現在的孩子相對都更加自我、自主、追求平等。親子矛盾就凸顯了。

  暑假家長看護孩子壓力增大,75.2%的受訪家長指出,未成年人安全常識不足、安全意識不夠,67.9%的受訪家長感到孩子自控力弱容易受誘惑,54.0%的受訪家長直言孩子獨自在家,家長監督難到位,53.9%的受訪家長認為常外出玩耍安全隱患大,52.5%的受訪家長指出暑期天氣多變災害多。

  68.3%受訪家長假期裏儘量多花時間陪伴孩子

  趕上週末在家,于銘香會儘量多陪伴孩子,一起鍛鍊、逛商場。家裏安裝了遠程攝像頭,平時能用來看孩子在家的情況。她還分享了一次安全教育“實戰”經歷,“有次我帶老大去超市,一人眼神飄忽、舉止異常,我就小聲提醒孩子那人可能是小偷,讓他注意觀察,同時把雙肩包背到胸前。回家路上我們討論怎樣通過觀察來提高安全性、遇到問題如何做。孩子現在出門警惕性高多了”。

  淩敏介紹,因為平時工作忙,老二又小離不開人,家裏請了阿姨照顧孩子們。“我給老二買了有定位功能的兒童手錶,囑咐出門就必須戴著。老大已經上初中,假期和同學們外出更多了,我提醒他多注意交通安全,不能顧頭不顧尾”。

  對於假期安全,李雯表示,家庭一定要建立規則。“尤其是安全問題,守規矩、敬畏規則是避免事故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她提醒家長,要引導孩子敬畏規則、遵守規則,而不是總想挑戰規則。同時,家長要率先垂范、樹立榜樣,“很多時候孩子的壞毛病是從家長平時的行為中學來的,甚至還得小孩反過來提醒家長。家長的安全素養、安全知識、對安全的關注,也要不斷加強和成長”。

  其次,她指出家庭當中要有教育生活。“家長可以就某個安全案例與孩子一起分析討論。家長要重視參與到孩子的成長中去,比如家長和孩子共同聊聊成長中的話題,共同看一本有教育意義的書或看一場有教育意義的電影。與孩子共同學習、共同去探索”。她感到,現在很多年輕家長已經意識到並開始特別注意家庭的教育生活了。“也需要媒體去普及家庭中要有教育生活的觀念,這對提高未成年人安全素養很重要”。

  假期裏,家長們如何保證孩子安全?68.3%的受訪家長選擇儘量多花時間陪伴孩子;62.0%的受訪家長將安全事項“挂嘴邊”,時刻叮囑;51.0%的受訪家長帶孩子參觀公共安全體驗館;51.0%的受訪家長向孩子講明一些物品的科學使用;47.9%的受訪家長安裝了家用攝像頭;27.4%的受訪家長請阿姨/家中老人幫帶。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尚佳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94.5%受訪家長假期更加關注孩子安全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