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算力發展水平逐步提升 核心産業規模達1.5萬億元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08月10日 05:46:38
新華每日電訊 | 2022年08月10日 05:46:38
原標題:我國算力發展水平逐步提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近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算力核心産業規模達1.5萬億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準機架,服務器規模近2000萬台。算力發展水平逐步提升,為數字經濟發展夯實基礎。

  發展數字經濟,算力是重要支撐。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此前在2022中國算力大會上表示,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各地加快出臺支持算力産業發展的政策文件,相關標準和制度不斷完善,算力資源佈局更加合理,産業生態持續優化。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截至今年6月底,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5億戶;截至2021年底,全國在用超大型、大型數據中心已超過450個,智算中心超過20個。

  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入實體經濟,算力向工業領域延伸拓展,激發了數據要素的創新活力。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等多重因素帶來的衝擊,大量製造業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等應用提升供應鏈穩定性。由億邦智庫聯合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共採購分會近日發佈的《2022數字化採購發展報告》顯示,在受訪企業中,已有超七成企業實現了數字化採購。根據京東工業品調研數據顯示,通過優化供應商管理實現供需快速匹配,企業能夠將供應鏈綜合成本降低30%以上。

  産業協同不斷深化,算力産業生態初步形成。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21年,我國雲計算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有雲計算相關企業30.8萬餘家,2022年1月以來新增雲計算相關企業約5.7萬家。

  張雲明説,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為算力産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要進一步夯實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算力核心技術攻關,拓展融合創新應用,加快提高算力供給能力。

  首先是夯實“基座”。工信部將堅持適度超前建設,以建代用,以用促建,推動算力基礎設施水平持續提升,著力構建以新一代通信網絡為基礎,以數據和算力設施為核心,以融合基礎設施為突破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體系。

  其次是推動算力産業創新發展。張雲明表示,一方面,要著力構建技術體系和創新生態,加強算力標準頂層設計,持續推進新型數據中心、工業大數據中心等技術標準的研究制定;另一方面,要聚焦數字經濟需求,深化算力在政務、工業、醫療等領域的深度融合。

  網絡安全是護航産業發展的關鍵。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局長隋靜不久前在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上表示,工信部面向工業互聯網、車聯網、5G等新型基礎設施出臺加強網絡和數據安全管理的系列政策文件,適應新型基礎設施特點的安全保障體系同步建立。工信部將進一步增強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韌性,強化行業數據安全治理能力,推動網絡安全關鍵技術突破,提升網絡安全供給能力。

  “在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尤其要形成‘感知風險、看見威脅、抵禦攻擊’的安全能力,我們將依託中小企業安全服務平臺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安全賦能行動,面向中小微企業提供數字安全與管理解決方案。”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表示。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算力發展水平逐步提升 核心産業規模達1.5萬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