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戀綜情侶的分手不必意難平

來源:華西都市報 | 2022年08月09日 08:16:11
華西都市報 | 2022年08月09日 08:16:11
原標題:面對戀綜情侶的分手不必意難平
正在加載

  8月3日,在《心動的信號》第四季中牽手的陳思銘和方彬涵宣佈分手。此前,馬子佳、孔汝淳,姚沐希、彭措也在節目播出後或分手或再無下文。“磕的CP”(支持自己喜歡的熒幕情侶)都分手了,這讓很多真情實感追戀綜的觀眾意難平。但實際上,錄戀綜時,嘉賓們仿佛置身於一個烏托邦,愛上一個人變得很容易。而回到現實生活中,他們會遇到諸如超時加班、異地等現實問題,最終沒能走下去,也就不那麼讓人費解了。

  “與其自己談戀愛,不如看別人談戀愛。”這是不少觀眾看戀綜時的心情。近年來,戀愛綜藝已經成為綜藝界剛需。2018年至今,已有包括《心動的信號》《女兒們的戀愛》《我們戀愛吧》《半熟戀人》《怦然再心動》《沒談過戀愛的我》等戀綜相繼問世。

  《怦然再心動》中,演員王子文與素人吳永恩牽手成功。《女兒們的戀愛》中,Selina(任家萱)跟張軒睿的情侶檔沒有延續到節目之外……坦白來説,針對明星們參加戀綜有質疑其真實性的聲音出現,相較而言,素人參與的戀綜更能讓觀眾真情實意地帶入。或許是擔心素人戀綜稍顯平淡,節目組還融入明星觀察員等一系列內容,讓節目更具可看性。

  以去年播出的《心動的信號》第四季為例,節目一共牽手了三對CP。羅悅嘉和劉凱慰官宣沒多久後就分手了,馬子佳和孔汝淳也從剛開始分享日常甜蜜到最終走向分手。加上近日宣佈分手的“方程式”CP陳思銘和方彬涵,《心動的信號》第四季已全員分手了。“我磕的CP都分手了”,不少觀眾為此遺憾不已,也有觀眾為他們送上祝福:“尊重兩個人深思熟慮的結果,祝他們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沒能走到一起,固然讓感情裏的人和周邊祝福的人覺得遺憾。但看得再深入一些,這其實是從節目走向現實的一段感情所必須經歷的考驗,而分手只是這段感情中的一個選項。還記得這些戀綜主線嗎?將互為陌生人的素人集中在“小屋”中,朝夕相處,聚焦“談戀愛”這一件事。經過節目組篩選的嘉賓本身就具備顏值高、學歷高、工作能力強等特點,從初見到定情,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愛上一個人似乎變得很容易。

  綜藝節目播出後,曝光量帶來了粉絲的增長:有的CP下節目後偶有同框,有的素人成為網紅走上時裝周……有的CP愛情事業兩手抓,但脫離過往住了一個月的小屋,回到生活中,他們要面臨很多現實問題。戀愛不再是最重要的事,生活才是。兩個人要繼續磨合,步調是否一致,對未來的規劃是否相同……這些都決定著他們能否攜手走下去。如同方彬涵在關於分手的長文中所説:“我們走到了人生的分岔路口,最終發現,我們對這段關係的理解還是不大相同。”

  觀眾大可不必為此意難平。看看戀綜天花板的“奇聞夫婦”趙琦君和楊凱雯,從2019年在《心動的戀愛》第二季中相戀至今,他們仍在社交平臺分享相戀生活的圖片和視頻,堪稱完美的戀綜“售後”。

  真實的戀綜本就有著受歡迎的基礎,但戀愛本充滿未知性,如果各自從中有所收穫和成長,就不算虛度。復旦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沈奕斐曾説:“好的愛情,也需要有分開的勇氣”。這句話,也許能給很多愛看戀綜的觀眾一些新啟發。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面對戀綜情侶的分手不必意難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