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彎隨想丨熱鬧的雙井 擁擠的故事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9日 08:02:45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9日 08:02:45
原標題: 遛彎隨想丨熱鬧的雙井 擁擠的故事
正在加載

  嚴共明

  最近幾個月在租房住,租在東三環外的雙井,這個熱鬧地方離國貿只有一站之隔,但寫字樓少而住宅小區多,因此號稱是北京CBD的後花園。

  歷史上,雙井這一帶主要都是菜地。據説“雙井”就得名于曾位於東三環雙井路口東南的兩口相距不遠的水井,水井旁邊就是通向廣渠門的官道。行路人經過此地,歇腳飲水,經年累月,便有了“雙井”的地名。另有一説是此地其實共有六口水井,都是兩井一對,故稱“雙井”。無論是哪種説法,都沒有否認雙井附近有大片農田的事實。

  雙井向西兩裏多地,過了護城河,便是廣渠門。廣渠門是舊時北京外城上唯一一座向東的城門。廣渠門地處偏僻,門外曾經有不少寺廟,寺廟周圍多墳地。恰好又臨近護城河的河岸,於是就出現了不少“沙窩子”,也就是預先挖好準備賣給苦主的棺材坑。廣渠門也因此曾有個名字叫“沙窩(兒)門”。

  在明清北京的城市轄區內,廣渠門雖地處外城,但至少還屬於“城裏”,而雙井則屬於近郊,是不折不扣的城鄉結合部。

  廣渠門城墻上曾建有箭樓,但在日偽時代就被拆除了,而廣渠門城門以及甕城是在解放後被拆的。現如今,這一帶附近最出名的歷史地標,大概就是離曾經的城門不遠的袁崇煥祠了。袁大將軍當年率軍從遼東馳援京師,抵擋後金大軍,守的正是廣渠門。袁將軍被中了反間計的崇禎皇帝誤殺後,其手下的佘義士趁夜收殮了他的頭顱,悄悄葬于廣東義園之中,也就是今日的東花市斜街一帶。

  400年過去,當年廣渠門外的鏖戰之地,如今插滿了富力、合生等嶺南房企的旗幟,義園亂墳旁,建起了高檔小區,交戰雙方更是融合為一家。袁大將軍赴死時曾有詩言“一生事業總成空,半世功名在夢中。死後不愁無將勇,忠魂依舊守遼東”。壯志未酬的確可惜,不過在喜歡研究樓市的我看來,有將軍庇祐著,廣渠門外應當是片福地。

  從這裡沿著碧波盪漾的護城河向南,便是龍潭湖,若是向北,可以直走到東南角樓對面的三岔鐵路。南來北往的火車,由此進出北京站,好不熱鬧。在鐵路橋下還有個名為“角樓映秀”的景點,有花有樹有水,是個四季皆宜的好去處。若再由此轉向東,沿著通惠河,經大通濱河公園以及慶豐公園,不消半個小時,便可走到國貿或轉回雙井了。

  從東南角樓沿通惠河邊的人工綠地向東行,先後會經過兩座船閘。靠近舊日城墻,離城向東的“頭閘”,叫大通閘。大通閘向北的原明清東護城河,因為解放後交通發展以及城防需要,如今已改為了暗溝,大通閘向南的東南護城河,近年來則被逐漸恢復成公共綠地。大通閘如今除了保存有一座明代的斷橋遺址,還設置了一座鉸鏈升降式的船閘。小船至此,似是由升降機提起,再平移至水位高/低處放下,便算是過了閘,故而大通閘勉強還算是有一定的實用功能。

  從大通閘再向東走三里地左右,便是“二閘”慶豐閘。慶豐新閘有蓄水式的升降船閘一座,附近還有一座新修的石拱橋,橋下水淺,還能依稀看到當年大石開鑿成的閘口,據説這石閘乃是七百年前的傑作,在它之前還短暫地用過木閘。

  慶豐閘和大通閘,以及通惠河,都是元人郭守敬設計並主持修建的。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鑿渠開河,恩澤的同樣也是後人。

  在慶豐公園的臨水綠地裏,有一條長廊。廊內櫥窗裏,擺放著一整根巨大的金絲楠木以及幾件楠木傢具。大木頭本身不是文物,但離它和慶豐公園不遠的“黃木廠”可是大有來頭。這黃木廠原為“皇木廠”,又稱“神木廠”,是永樂年間修築紫禁城時儲存木材的皇家倉庫,或許是機緣巧合,在皇木廠原址上後來建起了北京鋼琴廠(不知為何還有醬油廠、味精廠)。歷經幾百年滄桑,特別是“文革”浩劫,原來木倉裏僅存的一根金絲楠木也被毀壞無存,據説有零碎木料被鋼琴廠留下來做了鋼琴和桌椅等傢具,現在慶豐公園展示的便有其中一二。

  老北京人都知道北京的工廠(除了首鋼)都集中在東南郊一帶,而雙井一帶便是原來的工廠核心區,換個時髦的稱謂,應是CFD。這裡曾經集中了北京齒輪總廠、內燃機廠、重型汽車廠、重型機械廠、北京造紙廠等幾十間工廠,當然還少不了我租住的小區所在的北京啤酒廠。

  北京啤酒廠的前身是日偽時期興建的北京麥酒株式會社,當時因為酒花和麥芽全部從日本進口,因此年産能只有10噸。解放後,政府把北平啤酒廠改名為北京啤酒廠,商標為白底,北京人稱“老白牌兒”。改革開放的全盛時期,北京啤酒年産12萬噸,在京城市場上跟五星、燕京三足鼎立。然而好景不長,這個廠先後被港資和日資收購,最後是被日本品牌朝日兼併,雙井的廠房及土地被賣給了地産開發商,而新廠址則遷到了懷柔雁棲湖畔。

  雙井一帶的眾多工廠,與北京啤酒廠的命運幾乎大同小異。隨著改革的深化,大多表現出機構臃腫,效益不佳,最終無奈紛紛賣地,轉而發展房地産,留在雙井一帶的,就只剩幾座原先的工廠家屬宿舍樓了。

  從城鄉結合部演變成工業基地,再演變為繁華的商業區、高檔住宅區,雙井——廣渠門這一帶的歷史變遷,也是值得留下一筆的。而進出如今網紅扎堆的小區,除了嘖嘖香車美女之艷,常會想起這裡曾經是菜田,是工廠車間,便感到我們在歷史面前的渺小與無知。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遛彎隨想丨熱鬧的雙井 擁擠的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