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防禦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09日 18:14:14
央視網 | 2022年08月09日 18:14: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農業農村部網站8月9日消息,據中央氣象臺預報,南海熱帶低壓已于8月9日上午發展為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預計10日中午至晚上在海南東北部至廣東西部一帶沿海登陸(熱帶風暴級)。颱風“木蘭”登陸利於緩解近期華南地區高溫天氣,但帶來的強風暴雨可能給農(牧、漁)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颱風防禦工作,要求有關地區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農業生産安全。 

確保責任落實到位。當前正值華南晚稻返青分蘗和畜牧業生産重要時期,也是伏季休漁後期,颱風“木蘭”帶來的強風、大浪、暴雨可能導致作物受淹、水産養殖業受損。各級農業農村部門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始終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立足抗災奪豐收,切實把防範颱風作為當前的緊迫任務,迅速行動,紮實應對,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對颱風登陸的重點地區,要組織機關幹部進村入戶,廣泛動員發動,提早落實好防禦措施,確保農(牧、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和農業生産安全。 

切實加強監測預警。加強與氣象、應急、水利、海洋等部門的溝通會商,緊盯颱風移動路徑、強度和天氣、海浪變化,分析研判對農(牧、漁)業生産的影響,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加強應急值守,強化災情調度,主動收集、核實和反映災情,提高信息的時效性和準確性。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及時宣傳颱風防範措施。要第一時間將災害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準備情況。 

及早落實防禦措施。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落實編組生産制度,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範工作。組織農民搶收已成熟的作物,做好果樹、大棚設施等防風處理,及時疏通田間溝渠,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抓緊畜禽圈舍排險加固,徹底清理疏浚畜禽養殖場排水系統,避免人員和畜禽傷亡。 

紮實搞好生産自救。組織專家核查評估災害影響,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落實防災救災措施,幫助和指導農(牧、漁)民搞好生産恢復。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扶苗洗苗,加強肥水管理,促進受災作物恢復生長。結合農時季節和地區特點,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做好受災畜牧養殖場戶的畜禽補欄和生産技術指導。儘快修復颱風損毀的港口、堤壩、漁船、魚塘和養殖設施,幫助養殖戶及時補充被沖走的魚苗,儘快恢復生産。搞好種子、種苗、種畜及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滿足災後生産恢復需要。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流行。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等設施和農作物儘快定損、理賠。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防禦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