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主體版塊精彩紛呈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8月13日舉辦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09日 13:18:48
央視新聞 | 2022年08月09日 13:18: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電影局、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廣播電視臺、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于2022年8月13日至8月20日在北京舉辦。

  本屆電影節主題為“同心·篤行”,電影人將一同攜手用新的氣象,新的感動,鐫刻非凡的發展歷程。

  李雪健擔任評委會主席 1450部國內外影片踴躍報名“天壇獎”

  今年“天壇獎”全球報名影片數量達到1450部,總數較去年增長63%,其中國外影片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共計1193部,題材豐富,佳作雲集。最終入圍的影片是:土耳其/波蘭/德國/丹麥合拍影片《安納托利亞豹》、美國影片《珍妮熱線》、泰國影片《速度與愛情》、法國影片《全職》、中國影片《海的盡頭是草原》、印度影片《傑伊·比姆》、中國影片《回西藏》、中國影片《追月》、印度影片《印度刺客》、中國影片《媽媽!》、芬蘭影片《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德國/伊拉克/卡塔爾合拍影片《入學考試》、法國影片《真正的家人》、西班牙影片《好老闆》、瑞士影片《擺動》、玻利維亞/烏拉圭/法國合拍影片《我們的家園》。這些入圍影片構成了精彩紛呈、兼收並蓄的視聽盛宴,為中國與世界電影的合作與交流架起溝通的橋梁。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邀請多位重量級中外嘉賓組成評委會。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為中國著名演員李雪健,評委會其他6名成員為中國導演郭帆,英國導演柯文思,阿根廷導演盧奎西亞·馬特爾,意大利導演米開朗琪羅·弗蘭馬汀諾,中國演員秦海璐和中國導演、演員吳京。其中阿根廷導演盧奎西亞·馬特爾是2019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這次參與本屆北影節也是她首次參加亞洲電影節展。米開朗琪羅·弗蘭馬汀諾導演目前剛剛官宣為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未來之獅”單元的評委會主席。

  九大主體版塊精彩紛呈 京港合作促進中國電影繁榮發展

  北京國際電影節一向以優秀作品和優質活動激發影市活力,彰顯中國電影的魅力和潛力。今年北影節活動包括“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及紅毯儀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電影+”九大主體版塊,並繼續與愛奇藝合作,在線上舉辦為期兩周的“雲上北影節”。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北京國際電影節與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展深度合作,在開幕式上,兩地電影節將發佈合作協議,加強兩地青年影人的培養與交流。兩地電影人將表達京港電影合作共贏的信心和決心,促進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

  8月20日,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會在閉幕式上隆重揭曉“天壇獎”十大獎項歸屬,迎來優秀電影人的高光時刻。

  “北京展映”匯聚百餘部佳作 首次在秦皇島蔚藍海岸舉行“沙灘放映”

  每年的北影節都是在邀請影迷們共赴一場相約已久的光影盛會。今年北影節的“北京展映”精選百餘部中外優秀電影作品,于2022年8月12日至21日進行展映。

  備受矚目的“天壇獎”入圍影片和“注目未來”參選影片將會在北京展映中與影迷們見面,為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而特別策劃的“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電影新動力”單元,放映中國香港新近佳片和經典影片的最新修復版。

  看電影是最“浪漫的事”,本屆電影節“北京展映”還在河北省秦皇島市蔚藍海岸舉辦“沙灘放映”活動。

  此外重點展映影片還有:希臘電影大師西奧·安哲羅普洛斯的代表作品回顧展,2022年新鮮出爐的日本高口碑動畫作品《犬王》;以及上一年度全球電影節獲獎的作品《阿爾卡拉斯》《火山之戀》《稍微想起一些》;以及影史經典“安托萬五部曲”、《最後華爾茲》《月升中天》等作品的最新數字修復版等。

  今年“雲上北影節”將繼續創新升級,讓光影之夢踏雲而來。影展規模近百部,設置了“特展·迎接二十大”“特展·‘天壇獎’評委會主席作品回顧”“第一視角”“阿根廷電影周”“網絡新浪潮”等9個單元。

  動畫宣傳片定格中國文化

  由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出品,CMG“拍得漫”工作室製作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動畫宣傳片也正式發佈。這支定格動畫每一秒鐘都是由12幀的畫面組成,每幀畫面都需要動畫設計師單獨擺放、單獨拍攝12次,用定格動畫的形式宣傳北京國際電影節,就是對電影人的致敬,正是因為有了電影人的慢慢雕琢,才讓時間慢下腳步,成為永恒的藝術。這支動畫片出現的所有人物、場景、道具都是按實物的尺寸縮小製成的微縮景觀,其中一間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是用混合材料製成的,製作週期就長達500個小時,而這一切都是為了30秒的極致呈現,也是電影的特點。

  動畫片展示了北京的開放與包容、古樸與創新,賦予了北京電影文化和電影市場獨特的氣質和風韻,也讓北京國際電影節與眾不同。(總臺記者 羅子瑛 張福德)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九大主體版塊精彩紛呈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8月13日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