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高舉旗幟譜新篇 復興偉業 關鍵在黨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8月09日 2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並對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明確要求,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指明前進方向。

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人數超過9671萬,基層黨組織超過493萬個。這是名副其實的具有全球重大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黨,這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歲月如歌,在這個百年大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已經踏上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科學謀劃新征程上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關鍵在黨,是中國共産黨一百年的歷史邏輯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的體現,是四十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十年來偉大實踐的實踐邏輯集中體現。這一邏輯告訴我們,未來新征程中依然是關鍵在黨,這一點是堅定不移的。”

北京師範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説:“牢牢把握住黨的領導這個關鍵,就把握住了定海神針,就有了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這樣才能夠凝聚起全國人民磅薄的力量,凝聚起中華民族的磅薄偉力,來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

開啟新征程,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應對好新的風險挑戰、處理好複雜問題、如期實現既定目標,更加需要黨的堅強領導。

辛鳴説:“目標越宏偉、任務越偉大,面臨的風險挑戰也會越多,對共産黨自身的要求也會更高,越是風險挑戰多,越要以一種飽滿的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來帶領人民往前走。這樣就要求我們既要有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更要有飽滿的精神狀態,保持戰略定力,以正確的戰略策略來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過去的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王炳林説:“關鍵在黨,關鍵要把黨自身建設好。在這種建設過程中,理論武裝至關重要,現在強調黨的建設,首先政治建設是統領,同時思想建設是基礎,思想理論是黨的政治靈魂。新時代的實踐證明,黨更加堅強有力,就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實踐在變化,時代在發展,所以理論也會不斷去創新,它過去指導我們成功了,今天也必須堅持這樣理論的指導,才能夠繼續取得成功。”

面對新征程,我們黨不僅面臨的形勢環境複雜嚴峻,同時考驗和危險將長期存在。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深刻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

辛鳴説:“比如這四大考驗中,外部環境的考驗,我們注意到像西方一些國家,就明確把中國列為了戰略競爭對手,當別人這樣惡意、刻意來打壓遏制中國的時候,應該説外部環境的考驗、挑戰確實越來越大了。”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市場經濟考驗是長期的,市場經濟是長期的、必須堅持的,這個過程中與之相應的市場經濟所帶來的一些考驗,金錢的、利益的、資本的考驗就長期存在,利益的調整將會長期存在,所以這個時候就決定掌握市場經濟、把握市場經濟、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究竟怎麼樣。這是一個重大考驗。”

如何應對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挑戰,必須通過學習提高本領和能力。就在這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結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已經進行了80多次集體學習。

艾四林説:“全黨要形成學習學習再學習的風氣,因為面對這麼大的艱巨任務,面對如此複雜嚴峻的挑戰,沒有別的路徑可走,只能靠自己學習,在實踐中學習,在鬥爭中學習,這樣才能夠真正把自身事情做得更好,這樣才有底氣。”

辛鳴説:“比如,現在對於中國共産黨來講,在信息化社會、信息化時代,如何過好網絡關,對於今天的中國共産黨人來講,就是一個新的挑戰,其實檢驗的是我們的學習能力。”

只有不斷學習和實踐,我們才能克服本領恐慌,才能磨煉鬥爭意志。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堅定鬥爭意志,增強鬥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王炳林説:“在提升本領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或者很重要的意志,叫鬥爭意志。為什麼突出鬥爭意志呢?這種意志成為一種政治品格,成為我們的政治優勢,就是要敢於鬥爭。”

辛鳴説:“敢於鬥爭重點是在‘敢’上。過去的一百年來,是在鬥爭中走向成功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我們是在勇於鬥爭中走向成功的,開啟新征程更要發揮這種敢於鬥爭的精神,以堅強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來贏得勝利,走向成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辛鳴説:“打鐵必須自身硬。那麼如何做到我們真正的自身硬?讓這個黨名副其實,不負人民的期待,靠什麼?通過全面從嚴治黨,通過自我革命,讓中國共産黨跳出歷史週期率,所以這一點對中國共産黨來講永遠是在路上的。開啟新征程,依然要繼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通過偉大的自我革命來推進偉大的社會革命,然後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我們黨百年奮鬥總結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統計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3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4.4萬人。十年浴火淬煉,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王炳林説:“特別強調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這也是對全面從嚴治黨更加理論化的創新。我們在理論上,在政治上更加自覺,認識更加深刻了,要靠自己刀刃向內來自我完善。”

辛鳴説:“自我革命對於中國共産黨來講,既是基本功,也是終身課,只有真正做到自我革命,不斷剔除自己身上一切與宗旨主義不相適應的一系列不良現象,這個黨才能永遠保持先進性,共産黨人才能真正成為優秀的,讓人民更加信賴的領導力量。絕對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趕考永遠在路上。面對新征程,中國共産黨人依然要以趕考的狀態,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昂揚的鬥爭姿態,以一種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來引領時代的發展,作出時代答卷。”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新的趕考路上,只有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