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話題、虛假招生信息等 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發佈7月辟謠榜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8月08日 09:35:20
央視網 | 2022年08月08日 09:35: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8日,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發佈7月辟謠榜。  

  7月網絡謠言主要集中在編造疫情傳言、虛構招錄信息、誇大暑熱影響以及為蹭熱點、謀利益而歪曲事實真相、傳播錯誤認知等方面。諸如“中國空間站太空授課實驗造假”“新冠抗原檢測提取液含劇毒易炸物”等網絡謠言還披上了偽科學外衣,編造手法“圖文並茂”,更具迷惑性和危害性。

  杜撰疫情相關傳言,意圖製造恐慌。受到國外猴痘疫情不斷擴散的影響,“死亡小鳥傳播猴痘病毒”等謠言利用人們對涉疫話題的關注度,以及公眾對新病毒缺乏認知,製造社會焦慮。此外,近期海外新冠疫情反彈,傳播力更強的奧密克戎BA.5變異株也在國內出現,網絡謠言借機傳播,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如“廣東珠海封城”“上海大面積封控”“四川成都東站關站封閉”等所謂“封城”謠言時而冒出,造成民眾恐慌情緒,給生産生活蒙上陰影。有網民在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相關辟謠信息後留言表示“造謠者可惡!傳謠者可悲!”,對捏造謠言的不法行徑表示憤怒和不滿,紛紛要求予以嚴懲。

  散佈招錄虛假信息,實則詐騙取財。當前正值高考招生錄取階段,個別機構和個人發佈虛假招生信息,比如“2022年軍人直升名校成人本科工作計劃發佈”“高校招生有內部指標,可實現低分高錄”等,以及假冒北京理工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青島大學等正規大學發佈虛假招生廣告,利用網民在軍事職業教育和高校招生方面的知識盲區,偽造政策內容,虛構招生計劃。此外,諸如名為“河南傳媒大學”等“野雞大學”也趁機冒頭,使用與正規高校相似的校名,倣冒正規高校官網信息,實施偽裝,騙取考生和家長的信任,以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

  編造誇大暑熱謠言,傳播誤導性信息。7月16日迎來“超長版”三伏天。入伏之前,我國局部高溫天氣已持續30天,影響人口超過9億。伴隨熱浪滾滾,“重慶氣溫將達50℃”“大明湖群魚跳水因高溫缺氧”等謠言也開始蹭熱度,吸引網民眼球,引發對於氣候變化的焦慮情緒。與此同時,部分偏頗甚至錯誤認知,如“藿香正氣水能防熱射病”“喝高端水能補氧”“雷雨天打手機會被雷劈”“穿得越少越涼快”等,也誤導網民偏離科學認知,甚至危害群眾健康安全。

  歪曲社會熱點事實,斷章取義“帶節奏”。“群眾倒地警車路過未停”“‘吳啊萍’又出現在功德碑對聯”等謠言有意隱去部分事實,借熱點話題“帶節奏”、博眼球,以斷章取義和混淆視聽的方式煽動公眾樸素的正義感。“群眾倒地警車路過未停”的網傳視頻截取了警車在倒地群眾身邊駛過的一幕,引發不明真相群眾的批評聲討,而真實情況是民警撥打了急救電話,待救護車離開後才駕車歸隊;“‘吳啊萍’又出現在功德碑對聯”則為篡改原圖後的假圖,地點、人名都是“嫁接”的。這些網絡謠言或為博熱度吃“流量飯”,或“唯恐天下不亂”,故意歪曲事實,擾亂人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涉疫話題、虛假招生信息等 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發佈7月辟謠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