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領航 總攬全局 穩中求進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8月07日 22: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以來,百年變局交織世紀疫情,中國經濟面臨內外部環境衝擊。在重大考驗面前,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帶領全國上下攻堅克難、開拓奮進,最大程度穩住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在很多重要産業領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績。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彰顯了習近平經濟思想應時代之變所提出的科學方法路徑,為推動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注入強大動力。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長2.5%。2.5%是在多重壓力下取得的增長,這份成績單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來之不易。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秦宣説:“我們還能繼續保持經濟正增長,取得世界上其他很多國家沒有取得的成效,與我們在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發展過程之中,提出的統籌經濟發展與疫情防控、統籌發展與安全、穩住經濟增長、防住疫情擴散,這樣一系列重要舉措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的成績單中,有兩個增長引人關注,那就是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都實現了穩增長,增速分別是5.0%和3.2%,而且穩中有進,第一産業是經濟的基礎,第二産業是經濟重要的支撐,第一、第二産業穩住了,對穩住經濟大盤意義重大。

  上半年,第一産業增加值29137億元,同比增長5.0%,全國夏糧總産量2948億斤,比上年增加28.7億斤,創歷史新高。這是在冬小麥晚播和疫情等多種不利因素影響下取得的豐收,為穩物價、穩預期增加了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守英説:“整個農業在特殊情況下的表現,跟我們領導農業的方式有關係,總書記今年走到每一個地方都會強調糧食的安全,主糧的安全。”

  習近平經濟思想著眼客觀實際,聚焦深層次矛盾和重大風險挑戰,注重增強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糧穩則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今年6月8日,總書記到四川考察,考察第一站,總書記就來到岷江之畔的眉山市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了解當地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糧食生産、推動鄉村振興等情況。他指出,要嚴守耕地紅線,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快落地。

  今年夏收時節,在焦作修武縣小位村,農業專家對省農科院新選育的小麥品種鄭麥136高産示範田進行實打驗收。畝産1900斤,刷新了當地的高産紀錄。

  保障糧食安全,種子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2021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囑託當地,保證糧食安全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又指出,要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河南加快落實藏糧于技戰略,全力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育成了一大批高産穩産的小麥新品種。殷教授團隊採用的育種方法是雙單倍體快速新技術,這一新技術讓小麥育種速度明顯加快。

  先進技術的應用,加速了種業創新的步伐。目前,河南小麥制種面積超過430萬畝,年供種能力近20億公斤,約佔全國的38%。今年河南夏糧總産量3813.1萬噸,居全國第一,創造了歷史新高。

  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産業園,一台10.23米的大直徑岩石隧道掘進機正在組裝作業,下線後即將參與高原鐵路隧道工程建設。

  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飛香説:“高原缺氧,施工環境、人員環境都非常惡劣,迫切需要隧道無人化施工。目前,在高原鐵路智慧化施工裝備應用非常廣泛,為高原鐵路施工帶來很大便利。”

  今年上半年,中國鐵建重工新簽合同額約96.5億元,同比增長33.24%。這家企業發展的良好態勢是我國工業發展的縮影。上半年,儘管受到疫情等內外部因素影響,我國工業動能依然加速轉化、産業優化升級,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6.2個百分點。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李鵬説:“我們經濟的韌性,以及在衝擊下形勢穩定以後經濟的彈性,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形成了穩定的經濟體系,世界上最健全的供應鏈、産業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上半年,受內外因素影響,我國産業鏈供應鏈曾遭遇巨大衝擊。關鍵時刻,今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強調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李鵬説:“産業鏈這幾年也受到了衝擊,以美國為首對我們産業體系的破壞,總書記思想中提出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超前預見性。一方面基於國內産業結構、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長主要靠實體經濟,實體經濟要靠自己有穩固的供應基礎。所以我們在‘三去一降一補’的基本政策措施下,很好保證了我們自己國內的供應鏈,又提升了國內産業鏈的層次,又穩定住了國際的資源鏈、産業鏈、技術鏈、産品鏈。”

  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上半年鐵建重工海外新簽合同額同比增長126.25%,創歷史新高。鐵建重工的産品之所以受到國際市場的青睞,是因為企業不斷進行創新,提升市場競爭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對裝備製造業的創新發展尤為重視,他多次強調,只有創新才能自強。今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指出,高端製造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建設製造強國,必須加強技術研發,提高國産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家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劉守英説:“整個中國的製造,正好處於産品和産業升級向高端進軍的階段,就是我們的整個産業和産品在高端化、在複雜化。到了這個階段,製造的競爭實際上是知識的競爭、創新的競爭。”

  創新給製造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驅動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一批批重大裝備實現突破。今年上半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已經達到28.8%,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綠色轉型持續推進。

  回顧上半年的中國經濟,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實現了穩定增長,為中國經濟穩住基本盤作出了基礎貢獻,整體經濟運行企穩回升。這份成績單不僅反映出了中國經濟的潛力和韌性,更是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引領中國經濟航船破浪前行的實踐結果。

  李鵬説:“回過頭去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提出的這些基本的原則、基本的政策,對應對經濟形勢的不測起了巨大的思想指導作用。”

  實踐充分證明,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複雜局面,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主心骨。

  秦宣説:“疫情防控取得了明顯成效,經濟繼續能夠穩定發展,這一切取決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過程中,為應對各種矛盾和問題所提出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從提出“五個必由之路”,到闡釋“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從明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到要求“夯實國內能源生産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局大勢,保持戰略定力,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我們仍然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