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租房要避開哪些 “坑”

來源:法治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07:36:19
法治日報 | 2022年08月07日 07:36:19
原標題:畢業生租房要避開哪些 “坑”
正在加載

  □ 本報記者 余東明

  □ 本報通訊員 周詩

  已找到心儀工作的畢業生王同學,為減少每日通勤時間,想在工作地附近租個房。由於當時人在外地,他只能通過線上看房。可沒想到,王同學簽了合同、拿到鑰匙,才發覺被“照騙”:實際租到的房,多處發黴、很多傢具家電無法使用。

  被“套路”的遠不止王同學。近年來,畢業生租房時常面臨虛假房源、被“黑仲介”“二房東”欺騙等問題。“走過最長的路,恐怕是租房的套路。”許多畢業生租房時常感慨。

  如何避“坑”、租到滿意的房屋?暑期正值畢業生租房高峰期,《法治日報》記者採訪上海市青浦區人民法院法官,請他們為大家支支招。

  實地看房警惕虛假房源

  如今,AR看房等方式為遠程看房提供了便利,可以模擬實地看房的效果,多數畢業生通常會優先選擇各類網絡平臺尋找合適房源。然而,網絡平台中房屋的圖片並不能真實完整地呈現房屋實際狀況,可能會出現“張冠李戴”情況。

  法官建議,除通過網絡平臺看房,還應實地看房切實了解房屋內情況,觀察房屋是否存在消防隱患、群租等問題。

  “還要警惕虛假房源。”法官建議,找房時要在正規的租房平臺上尋找房源,避免一些虛假的、沒有保障的房源摻雜其中。租房之初,租戶最好能夠要求出租方提供房屋産權證,並將複印件作為合同附件,一次性保證房源的真實性。

  書面簽約保證雙方權益

  我國民法典第七百零七條規定,租賃期限六個月以上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法官提醒廣大畢業生,將口頭約定的內容形成書面形式,是保證雙方當事人權利的一種方式,有助於敦促各方恪守契約精神。畢業生在簽訂租房合同前,需仔細確認對方身份、明確對方是否為房地産權證登記的産權人。若對方是轉租,則要了解對方與房屋所有權人的租賃合同期限,以及是否有權轉租。

  法官還給出了一個“小妙招”:在房租轉賬時要註明確錢款去向。例如,在轉賬備註中添加:“20××年×月-×月房租及押金”,或在轉賬後及時聯絡出租人,明確表示“××月房租已付”,避免事後對賬不明。

  除去房屋租金、支付方式等基本條款外,租戶還要注意對於房屋內的相關設施情況進行約定並辦理交接,例如是否配有冰箱、洗衣機等,防止出租方為簽訂租賃合同而作出虛假承諾,損害己方利益的情況。

  按約履行合同避免糾紛

  租房對絕大多數畢業生而言,是進入社會之後的第一課。法官提醒畢業生,不僅要按約履行合同義務,在發生糾紛之時,也要冷靜處理。

  “畢業生要妥善使用屋內設施。”法官還提醒,妥善、適當地使用房屋及屋內設施,是承租人應盡的法定義務。租戶對房屋內設施不能隨意損壞。當然在使用過程中,設備的折舊和磨損是必然的,應及時告知出租方,雙方協商處理。

  為防止不必要的糾紛發生,畢業生對房屋改造要慎重,不僅要徵得房東的許可,還要符合相關行政管理要求。租期結束之後,是否續租取決於各方協商,協商不成勢必會進入退租環節。相關設施及房屋狀況核對無誤之後,通常押金會全額退還。

  法官提醒,出租人以房屋和屋內設施的折舊為由拒絕退還押金或者要求賠償,則需要判斷房屋和屋內設施折舊是否超過正常使用限度。如有必要,建議可以在入住和退租時分別對房屋重要部位和設施進行拍照,方便退租時進行對比。

  房屋騰退也容易引發糾紛,騰退的時間點直接影響後續是否會有佔有使用費的産生。法官提醒,在司法實踐中,雙方往往對於搬離時間産生爭議,而確定該時間點的關鍵是物品是否搬離以及房屋鑰匙是否交接。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畢業生租房要避開哪些 “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