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8月06日 11:43:25
新華網 | 2022年08月06日 11:43:25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正在加載

  新華社蘭州8月5日電 題: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甘肅,對甘肅改革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深化脫貧攻堅,加快高質量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譜寫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的時代篇章”。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甘肅廣大幹部群眾團結一心、攻堅克難,脫貧攻堅任務圓滿完成;堅持生態優先、走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治理大見成效;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內外兼顧、陸海聯動,開放新格局進一步形成,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找準發展路子改變貧困面貌

2021年2月6日在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拍攝的鄉村道路和易地扶貧搬遷點。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準發展路子、苦幹實幹,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隴原兒女鉚足幹勁。這10年,是甘肅省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社會建設成效最好、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

  10年來,甘肅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補短板,義務教育輟學現象動態消除,貧困縣鄉村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空白點”逐項補齊,80余萬戶農村危房全部改造。通過建設供水工程以及安裝水窖水凈化設備,歷史性地消除了農村飲水不安全現象。

  甘肅將深度貧困地區作為攻堅重中之重,全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祝藏族自治縣“兩州一縣”以及18個省定深度貧困縣累計減貧160余萬人,涉藏州縣整體脫貧。對受條件限制、不能就地脫貧的群眾,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106.9萬農村人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拔掉“窮根”。

這是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無人機照片,2020年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2020年11月,甘肅宣佈最後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至此,全省75個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7262個貧困村、552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農業生産條件極大改善,農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脫貧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415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79元,年均增長超過20%。

  2021年以來,甘肅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牛羊菜果薯藥”等優勢特色産業構建起的“甘味”農産品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大幅提升。甘肅啟動實施現代絲路寒旱農業優勢特色産業三年倍增行動計劃,銜接資金用於産業發展的比重提高到55%。

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平臺引進的服裝加工企業甘肅拓奇扶貧車間的員工在服裝加工生産線上作業(2020年8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日子越過越好。”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張延堂説。走進這個從山溝溝裏搬出來的貧困群眾組成的移民新村,高效溫室大棚鱗次櫛比,安置房寬敞明亮,人居環境優美整潔。全村1379戶搬遷群眾依託産業脫貧,2021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66.5萬元,600多名群眾實現就地就業。

  構築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拼版照片:上圖為2013年拍攝的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南梁鎮高臺村荒山景象(資料圖片,華池縣自然資源局供圖);下圖為2022年5月25日拍攝的甘肅省慶陽市華池縣南梁鎮高臺村萬畝苗林示範點景象(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杜哲宇攝)。新華社發

  2019年8月,在甘肅考察中聽取省委省政府工作彙報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正確處理開發和保護的關係,加快發展生態産業,構築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

  甘肅全省上下深刻汲取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教訓,綠色發展成為廣泛共識。3年來,甘肅省連續出臺關於祁連山保護一攬子政策措施,多舉措建立祁連山生態定期監測分析和評估預警機制,推動祁連山生態保護工作由集中整改向常態化轉變。

  山清水秀換來“點綠成金”。祁連山下的張掖市2021年以60年為期的35.1萬畝造林碳匯項目進行交易,實現經濟收益400多萬元。截至目前,甘肅參與全國碳市場累計交易量達455萬噸,累計交易額約1.98億元。

甘肅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石門溝景色(2022年6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這裡地處祁連山生態系統中重要水源涵養和補給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境內蜿蜒奔涌900多公里的黃河,同樣成為甘肅治理保護的重中之重。近年來,甘肅將沿黃流域劃定513個環境管控單元,與相鄰四省區簽訂跨界流域水污染聯防聯控框架協議,開展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黃河干流出境斷面水質連續6年達Ⅱ類。2021年,甘肅境內沿黃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2.68%。

  生態美,産業興。如今,生態産業已成為甘肅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資源要素驅動正快速向生態發展驅動轉變。2022年上半年,全省以清潔能源、節能環保、先進製造等為代表的十大生態産業增加值1293.4億元,同比增長9%。

  近年來,甘肅著力打造以風機、光伏裝備製造、新能源電池材料研發生産、氫能製造、大數據産業等為代表的新能源相關産業鏈,其中,酒泉市建成全國首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慶陽市建成全國首個百萬噸級頁巖油開發示範區,綠色低碳轉型腳步越來越快。

  同時,甘肅還依託新能源優勢,全力以赴外送電量支援東中部發展。目前,甘肅電力已外送至20個省(區、市),成為我國重要的電力送出基地。2021年,甘肅新能源發電量達到446億千瓦時,外送電量達174億千瓦時,“綠電”正源源不斷向東流。“十四五”期間,甘肅還積極謀劃“隴電入魯”“隴電入浙”“隴電入滬”等新能源特高壓外送通道。

  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

這是2022年4月16日拍攝的甘肅省酒泉市境內的風電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指出,要“加快改造傳統産業,培育新興産業,加大改革攻堅力度,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甘肅突出工業強省、産業興省發展理念,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多措並舉,取得了明顯效果。2021年,全省工業增速8.9%,為10年來最快。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不斷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8.8%、38.2%和15.8%。

2022年6月13日,光伏電站工作人員李靜(右)和同事在甘肅省金昌市華能集團西坡光伏電站現場巡檢。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同時,甘肅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快形成內外兼顧、陸海聯動、向西為主、多向並進的開放新格局。

  10年間,甘肅獲批建成並運營8類10個指定口岸,形成中亞、歐洲、南亞、西部陸海新通道“四向五條”國際貨運通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國際營銷網點84個,與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往來關係,開放平臺帶動效應不斷釋放。

  目前,甘肅外貿主體規模增加到7000多家,10年來外貿進出口總值近5000億元,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貢獻佔比40%左右。

2022年4月21日,甘肅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在敦煌市鐵路西貨站綜合貨場等待發車。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承擔國家向西開放重要戰略平臺職能的蘭州新區,連續5年GDP增速超15%。産自蘭州新區的鑽機、銅材、線纜、新能源汽車、農藥等遠銷歐美、日本,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物流集散樞紐和多式聯運中心加快形成。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隴原兒女踔厲奮發,紮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攜手同心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將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築得更牢,篤行不怠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大道上。(記者任衛東、馬維坤、姜偉超、李傑、王紫軒)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