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高舉旗幟譜新篇 踔厲奮發 非凡十年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8月04日 2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高度評價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秦宣説:“在這5年之中,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公共衛生安全危機給我們的生命健康和經濟發展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經濟發展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使得我們未來的任務更加艱巨,我們這5年來面臨的外部環境、執政環境、發展環境極不尋常、極不平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然而一開年,洶湧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嚴重威脅。危急關頭,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應對。1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果斷作出決策,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及時有效切斷了病毒大範圍傳播的途徑。給一座千萬人口的城市按下“暫停鍵”,作出決定之難、面臨挑戰之大、面對問題之多,史無前例。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如果沒有習近平總書記一錘定音的果斷決策,也就不可能有我們後來防治新冠疫情的良好效果。但是我們要知道在現代社會要想作出這樣的決策,沒有大擔當,沒有大情懷,為人民擔當,對人民的深厚情懷,是做不出來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世紀疫情,跌宕反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打贏了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而與此同時,罕見的疫情讓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中國經濟也不可避免受到衝擊。破解難題的關鍵,在於因時因勢、精準施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

  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董煜説:“總書記明確提出高效統籌,實際上要求我們的疫情防控需要更加精準,在疫情防控中要保持經濟的循環暢通,避免對經濟的循環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和衝擊,它是著眼于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是我們算大賬算出來的。”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之下,兩年多以來,儘管受到多輪疫情衝擊,但中國經濟增速依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這是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秦宣説:“這樣一種成績,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黨的領導以及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的不僅僅是人民健康和經濟發展,也對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帶來新的挑戰,而其中能否順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是關鍵。

  2020年3月6日,在舉國抗擊疫情最緊張的時候,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國扶貧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扶貧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指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衝鋒號吹響,各地區各部門密集出臺精準應對政策,點對點組織復工,優先穩崗幫扶,當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同比不降反增10%,集中力量實施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效果。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我國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前行路上,考驗不斷。2019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擾亂香港社會秩序,重挫香港經濟民生,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面對香港複雜嚴峻甚至一度風高浪急的局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守原則底線不退讓,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膽略果斷作出有關重大決策,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

  2020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秦宣説:“它一有利於‘一國兩制’政策行穩致遠;二有利於實現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現代化;三有利於維護我們國家的總體安全,同時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2022年5月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在這5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香港,為香港的發展擘畫藍圖。如今的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得到彰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舉措。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更加緊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辛鳴説:“如何保證中國共産黨始終成為先進、優秀的政黨,讓中國共産黨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靠什麼,就是要靠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我們推動中國社會的發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很重要的戰略基點來做的。”

  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總書記用“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來講述10年功績不尋常。總書記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辛鳴説:“從黨史的角度來講,更進一步證明了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從國史的角度上,這10年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發展質量最高、取得成就最大的10年;從改革開放歷史來看,這10年來我們的改革是全方位的;從中華民族歷史來看,這10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不可逆轉。所以我們説這10年的成就具有里程碑意義。”

  10年來,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取得的這些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鬥出來的。

  秦宣説:“根本的原因,一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使得我們的前行有了主心骨;二是因為我們有了在實踐中形成發展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有了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有了科學理論的指導,也有了推進實踐、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萬山磅薄看主峰。實踐充分證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證。10年來我們經過了大風大浪,未來,我們還有可能遇到更多考驗,只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砥礪奮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