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戴口罩會致肺結節增大?真相來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4日 07:26:19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8月04日 07:26:19
原標題:長期戴口罩會致肺結節增大?真相來了
正在加載

  隨著新冠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進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已經成了大家的出行習慣。但近期網絡上卻流傳一個説法稱,口罩中間層內的微末顆粒可吸入肺部,長期佩戴會導致肺結節增大。很快,這個聳人聽聞的謠言就被揭穿了。最新一期“科學”流言榜出爐,對近期熱門的健康偽知識進行打包辟謠。

  每月“科學”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委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佈。

  流言

  熱射病只發生在室外

  真相 有人認為熱射病是陽光照射過多導致的,只要待在室內就不用擔心。其實不然。熱射病不是室外“專利”,夏季室外高溫酷暑,室內悶熱、缺乏通風,都可能導致熱射病。

  熱射病是高溫相關急症中最嚴重的情況,即重症中暑,是由於暴露在高溫高濕環境中身體調節功能失衡,産熱大於散熱,導致核心溫度迅速升高,超過40℃,伴有皮膚灼熱、意識障礙(例如譫妄、驚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礙的嚴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嚴重的類型,一旦發生,死亡率極高。根據發病原因和易感人群的不同,熱射病可分為非勞力型熱射病(又稱經典型熱射病)和勞力型熱射病。前者常見於年幼者、孕婦和年老體衰者,後者常見於夏季劇烈運動者、高強度體力活動者。這些高強度的體力勞動者,有相當一部分是工人,既包括建築工人、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也包括裝修工人、車間工人在內的室內勞動者。

  儘管在室內也可能得熱射病,但室外工作者比室內工作者的熱射病病情惡化風險更高。根據相關研究顯示:對比室內患者,室外患者的病情更易惡化。在經過治療後,超過八成的室外熱射病患者最終死亡或無法恢復神志。而從暴露時間來看,室外患者的平均暴露(高溫、高濕環境)時間比室內患者還要少2.3個小時。

  降低熱射病病死率的關鍵在於預防。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避免高溫(高濕)及不通風的環境、減少和避免中暑發生的危險因素、保證充分的休息時間、避免脫水的發生,從而減少熱射病的發生率及病死率。

  流言

  長期戴口罩可致肺結節增大

  真相 最近網絡流傳一個説法:口罩中間層熔噴布係石油産品,其中的微末顆粒會經過呼吸道進入人體肺部,長期佩戴會導致肺結節增大。事實並非如此。口罩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佩戴,是不會産生微末顆粒的,更不會導致肺結節增大。

  除了棉、毛、麻、絲、再生纖維素纖維等紡織材料外,包括熔噴布在內的很多合成纖維都是利用石油基材料製成的。聚丙烯作為主要的石油基材料,應用範圍非常廣泛。而製作口罩用的熔噴布,就是由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的超細纖維非織造材料。

  這種高分子材料經過加工成為熔噴布後,具有一定強度和非常好的過濾性能,只要不在太陽下暴曬,同時不超過使用期限,就不會産生微末顆粒。

  流言

  光吃素就不會得脂肪肝

  真相 吃肉太多確實可能導致脂肪肝,但不是只有吃肉多才會導致脂肪肝,即使光吃素也可能會導致脂肪肝。跟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相反,長期營養不良、缺少蛋白質攝入可以導致“營養缺乏型脂肪肝”。

  長期素食者可能會由於營養不均衡,導致體內蛋白質缺乏。肝臟運輸脂肪需要蛋白質幫助,因此會造成轉運脂肪發生障礙,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此外,相較于均衡飲食的人,素食者往往更容易感到饑餓,人體的消化系統就會刺激機體吃更多的白米飯、麵包、餅乾等碳水化合物來增加飽腹感。這些碳水化合物的熱量可不少,可以轉變為脂肪儲存在肝臟內,提高脂肪肝患病風險。另外,過量飲酒也可能會導致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吃得油膩、吃肉多並非導致脂肪肝的唯一因素。

  流言

  絞肉機易生黃曲霉會傷肝

  真相 “絞肉機洗不乾淨會發黴,産生損傷肝臟、致癌的黃曲霉毒素。應停止使用。”這種説法是危言聳聽。黃曲霉毒素的毒性的確很強,攝入一定的量確實可能造成肝損傷,但肉類並不是容易被黃曲霉污染的食物。日常使用絞肉機只要注意衛生操作,並不會有安全問題。

  目前尚未見肉類因被黃曲霉污染導致的中毒事件。從全球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結果來看,黃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穀物、堅果和籽類以及牛乳等食物,其中玉米、花生被污染的現象最常見、最嚴重。這主要是因為穀物等食物在田間未收穫前被黃曲霉等産毒菌浸染並産生毒素。

  流言

  雪糕化得慢是加了有毒“膠”

  真相 某品牌雪糕高溫下不完全融化的小實驗刷屏。有人認為雪糕裏面加了“膠”(增稠劑),如果過量攝入,會引發胃腸道的疾病等,甚至影響到兒童神經系統的發育。真是這樣嗎?

  影響雪糕融化速度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和配料成分有關。在31℃放一小時的雪糕肯定是化了,只是因為雪糕幹物質中的蛋白質和增稠劑(可溶纖維)都是大分子,它們能形成腳手架一樣的空間結構,所以可以幫助其融化後保持“形狀”。

  增稠劑在雪糕、冰淇淋中的使用非常常見,主要作用是通過改變冰晶構造,參與形成鬆軟的口感。同時增稠劑也可以增強産品質地的穩定性,以及延緩融化速度,只要合理添加,都不用擔心。

  目前國家批准使用的增稠劑中,帶著“膠”字的大約有20種,其中來自植物(尤其是豆科植物種子)的最多。這些“膠”的成分絕大多數還是對健康有益的“多糖”和“可溶性膳食纖維”。但是這些“膠”廠家多加一點還不行,因為加多了就不是雪糕/冰淇淋,而是果凍了,所以“長期大量”“過量攝入”也不現實。

  流言

  坐高溫石墩子能治痛經

  真相 近期,坐在被高溫暴曬後熱熱的石墩子上可以治痛經的話題熱度頗高。坐坐石墩子真的能徹底根治姨媽痛嗎?其實,坐在熱石墩上是不能夠治療痛經的。

  有些人覺得坐石墩後症狀有所緩解,一方面是因為石墩很熱,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感官,從而把痛經的注意力轉移;另一方面是因為坐在熱石墩上,可能對身體的局部血液循環有一定改善,使局部的前列腺素水平隨著血液循環降低,這點和暖寶寶、熱水袋的原理相似。但暴曬後石墩子的表面溫度可達60℃至70℃,長時間坐在石墩子上可能導致燙傷,不建議嘗試。

  流言

  仰頭玩手機能防頸椎病

  真相 不少人在長時間低頭工作之後會産生不適感,這時往往會有意識地給脖子一些額外關照,以期待這種不舒服或者疼痛感有所緩解。但是,長時間仰著頭和低著頭對頸椎的壓迫是類似的,只是方向不同罷了。

  那麼,如何科學地保護頸椎?首先,可以適當活動頸部,鍛鍊頸部肌肉力量,工作時儘量保持良好坐姿,讓頸椎保持在中立位,不要過度使用。其次,出現頸椎病症狀要及時就醫,如果三個月內不能通過非手術治療緩解病症,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雖然存在一定風險,但頸椎病手術屬於微創且醫學技術已經較為成熟,可以直接解除神經壓迫,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如果已經到了需要手術的程度,越早接受手術,恢復效果也就越好。

  流言

  高顏值香蕉打了激素

  真相 市場上那些長得又直又長的香蕉是被打了催熟藥水的“激素香蕉”嗎?別擔心。香蕉的種類有很多,果形也不一樣,香蕉的直與彎還跟香蕉上下把位、生長季節有關。也就是説,單純依靠香蕉的直和彎來辨識能不能吃,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香蕉是亞熱帶水果,剛採摘下的香蕉質地堅硬,經過一段時間的貯藏與後熟作用,才能銷售和食用。但是如果等待自行成熟,不僅需時較長,成熟不整齊,且果柄果軸易腐爛。所以香蕉採摘後都要進行人工催熟,這不但可縮短香蕉採摘後上市的週期,且有利於提高果實品質。

  香蕉催熟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乙烯利催熟法因其安全、便捷、高效的優點得到廣泛的應用。乙烯利是目前市面上公開銷售、使用的常見植物生長調節劑,植物生長調節劑的結構和功能不同於動物“激素”,主要作用於植物細胞,不會給人體生長髮育帶來副作用。

  隨著現代化農業技術的推廣應用,保鮮劑、食品添加劑、植物生長調節劑,只要是國家相關標準允許使用的,且在規定的用量下,對人體健康是沒有危害的。

  流言

  夏天能讓高血壓自愈

  真相 一到夏天,有些人突然發現自己的高血壓趨向正常值了。難道是慢病被治愈了?當然不是。夏季天氣炎熱,人體血管擴張,外周血管阻力下降,從而導致血壓下降。此外,在高溫環境下,人體出汗較多,血容量減少,心輸出量下降,就容易導致血壓下降。因此夏季許多高血壓患者的血壓看起來達到正常水平,並不是因為高血壓真的被“治愈”了。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血壓“正常”不代表可以停止服藥。血壓測量通常在白天進行,而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夜間睡眠質量下降,會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使夜間血壓升高,導致晝夜血壓變化大,進而使心肌缺血、腦卒中的風險增加。

  因此,判斷血壓情況不能僅憑白天測量的結果而定,需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以及其他必要的檢查。高血壓患者需在醫生的指導下規範用藥,酌情減量,切不可擅自停用降壓藥。

  流言

  狂犬疫苗“打一次包兩年”

  真相 “打過一次之後,兩年內再被動物咬傷都不用擔心狂犬病。”這種説法是誤傳。狂犬疫苗並非只打一次就可完成全程免疫,不能存有僥倖心理。

  狂犬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傳染病,年死亡例數約5.9萬例。暴露後若未經過規範處置,一旦出現臨床症狀,病死率幾乎為100%,因此不可掉以輕心。

  如果在接種疫苗後被狗咬傷,要分不同情況處理。按照《狂犬病預防控制技術指南(2016 版)》,若再次暴露發生在免疫接種過程中,則繼續按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種,不需加大劑量;若全程免疫後半年內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全程免疫後半年到一年內再次暴露者,應當於0和3天各接種一劑疫苗;在1至3年內再次暴露者,應于0、3、7天各接種一劑疫苗;超過3年者應當全程接種疫苗。

  文/本報記者 李潔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期戴口罩會致肺結節增大?真相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